20130221云南卫视养生汇:李佩文刘猛讲气虚的症状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云南卫视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3-02-22 10:25

  气虚是人体质中的一种,那么你知道气虚的症状有哪些吗,知道气虚吃什么好吗?敬请收看云南卫视养生汇听听李佩文刘猛的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中西医结合肿瘤内科专家李佩文,卫生部中日友好医院中医肿瘤科刘猛,讲气虚的症状。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气虚的症状

  第一种,气虚体质主要表现在心和肺。

  有这样一个中年男子,57岁。看上去的年龄比实际年龄大很多,老态龙钟的。老伴陪他来看病。看什么病?没病。跑了北京大医院,检查了都没有什么异常。老伴说我家老头子经常感觉全身疲乏无力,才开始没怎么注意,是因为平时爱打麻将,近坐不住了,没打几把麻将就不打了。

  我们以为是不是像有些广告上说的我家老头子得癌症了,因为他精神也不好,懒洋洋的,浑身疲惫,脱鞋子我看都没有力气了。一天到晚总想躺在床上,吃饭也想在床上吃,不爱说话,说两句话也有气无力的,还总觉得心慌,怦怦的,好像心要跳出来似的。睡过的床,躺过的沙发感觉湿漉漉的,老出汗。我们到处去看,却查不出病因,我们很害怕。听他老伴一说,我再看看他的舌脉,舌质淡,胖,脉无力。这是典型的气虚体质,主要表现在心。

  气虚体质表现在上焦肺气虚的也很常见。姚某,一家外企的大区经理,50岁刚出头。他来找我了,和我讲了他的一段奋斗史,自然也讲了他的一段辛酸史。在外企工作,早九晚五的,就是晚上经常加班,一弄就是深夜。

  几年下来,身体哪儿吃得消。原来精神饱满、活力四射,所以事业也蒸蒸日上。可是近老感冒,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原因。只要变天,只要风大点就感冒。别人感冒就是一些呼吸道的症状,咳嗽呀,流鼻涕呀,而他总是大汗淋漓的,还两腿发软。原来开会讲话,很大的会场都不用话筒。现在讲话声音很小,多讲几句话就觉得气不够用了。这是典型的气虚体质表现在肺气虚。

  第二种气虚表现在中焦,在脾胃。

  有个学校里的小女孩,23岁,是原来我上过课的学生,这次来找我很有意思。别的好多女孩找我都是来减肥的,她却是来找我增肥。为什么增肥?太廋了,瘦骨嶙峋,饭量也不小,可是吃了总不见长肉。吃完东西,不管吃得多还是少,总是觉得肚子胀,吃了饭以后更胀,很不舒服。大便都是稀的,每天早上都要比计划时间早起床,因为上厕所解大便总要很长时间,等的时间也很长。再看看脸色蜡黄蜡黄的,没有神采。我再看看她的舌头,有很明显的牙齿印记。这是典型的气虚体质在脾胃。

  第三种气虚体质表现在下焦肾的也很常见。

  何女士,36岁,平时工作压力大,事情比较繁杂,比较操心。近老感觉身体不太好,血压老不稳定,徘徊在高血压病诊断的低限,老在140/90mmHg左右。但是去医院做24小时动态血压,又没事,达不到高血压的诊断。她老觉得头晕眼花,看东西模模糊糊的,看不清。安静的时候还耳鸣,总觉得像蝉叫。腰时不时酸软。突出的是晚上要解小便了,老起夜,弄得觉都睡不好。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云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李佩文

  中西医结合肿瘤内科专家,卫生部中日友好医院中医肿瘤科副主任,广州南洋肿瘤医院指导教授。1942年2月生,辽宁沈阳市人,农工民主党中央医公委委员,博士生导师,中西医结合肿瘤内科专业首席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61年8月-1967年8月就读于北京医科大学(六年制);1968年6月-1978年10月分配至新疆玛纳斯地区工作;1978年-1984年中国中医研究院广安门医院肿瘤科硕士研究生三年制毕业。主编专著13部、参编书多部。

  刘猛

  男,住院医师,讲师,中医药治疗肿瘤有着较好的临床疗效,尤其对于中晚期的肿瘤患者,不但能够改善肿瘤患者生活质量,也为中晚期患者的康复提供一种方法,一种希望。肿瘤的康复治疗是一种多学科相互交叉的方法,是融合现代医院和传统中医药学,同时联合营养与食疗学,心理和情志医学为一体的整体学科。本人将以毕生精力致力于肿瘤的临床治疗中,期望在此领域有所突破,愿我胜利。

  气虚吃什么好

  补气的药物:选用人参、黄芪、党参等。

  补气虚食物:牛肉、鸡肉、猪肉、糯米、大豆、白扁豆、大枣、鲫鱼、鲤鱼、鹌鹑、黄鳝、虾、蘑菇等。

  补气虚药膳食疗方: 玉珍鸡,母鸡一只洗净,鸡肚内放入桂圆、荔枝干、黑枣、莲子、枸杞各30g,加调味蒸食,可补气养精: 黄芪蒸鹌鹑:黄芪6-9g,鹤鹑2只共蒸食,可补气虚。

  气虚忌食物品:

  山楂、佛手柑、槟榔、大蒜、苤蓝、萝卜缨、芫荽(香菜)、芜菁(大头菜)、胡椒、荜拨、中指、紫苏叶、薄荷、荷叶;

  忌食或少食:荞麦、柚子、柑、金橘、金橘饼、橙子、荸荠、生萝卜、地骷髅、芥菜、薤白、君达菜、砂仁、菊花、茶叶及烟酒。

点击查看更多:刘猛 李佩文 气虚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