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30广东卫视健康来了:张峻斌讲耳朵的作用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广东卫视健康来了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3-02-22 11:47

  你知道耳朵对我们来说有什么作用吗?敬请收看本期的广东卫视健康来了听听张峻斌的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中国中医科学院医学博士,高级营养师张峻斌,讲耳朵的作用。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耳朵的作用

  耳朵有两大功能:听觉和平衡

  1、耳朵的听觉功能

  要想了解耳朵是怎样听到声音的,首先就要说说声音是什么。声音其实是由物体振动产生,并能向四周传播的一种空气波动。和水波一样,一块石子投入平静的湖里,水面就会产生一层层的波浪,向四周传动。而声波波动的物质不是水,而是看不见、摸不着的空气罢了。声波是有能量的,它能使被接触到的物体产生振动,就象水波能让水面上的物体摇摆一样。物体振动得越快产生的声音就越高越细;振动的越慢,声音就越低越粗。物体每秒钟振动的次数叫做频率。科学家为了研究方便,把每秒钟振动一次叫做一赫兹。赫兹就是频率的单位了。人耳并不是什么声音都听得到,只有振动频率在20~20000赫兹范围之间的声音才会引起听觉。

  那么人耳是怎样对声音产生听觉的呢?

  听觉产生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叫声音的传导过程。参与声音传导的结构有外耳、中耳和内耳的耳蜗。而声音传入内耳有两条路径:一是空气传导,它的过程是这样的:声音经过外耳廓收集到外耳道,然而引起鼓膜振动,随之带动锤骨运动,传向砧骨、镫骨,镫骨底板振动后将能量透过前庭窗传给内耳的外淋巴,外淋巴流动就象瓶子里的水一样晃来晃去,带动了其内的基底膜波动。在这个过程中,耳廓的作用就是收集声音,辨别声音的来源方向。人的耳廓已经退化了,不像其他动物那样大而灵活,可以动来动去,所以有时候听声音需要手放在耳廓上或转动头部来帮帮忙。而外耳道却能对声音进行增压并保护耳的深部结构免受损伤。在声音的空气传导过程中,鼓膜和三块听小骨组成的听骨链作用大。因为鼓膜为一层薄薄的膜状物,它的振动频率一般与声波一致,能感应声波的变化,并且能把声波的能量扩大17倍。而听小骨以巧妙的杠杆形式连接成听骨链,又把声音能量提高了1.3倍。二是骨传导,声波能引起颅骨的振动,把声波能量直接传到外淋巴产生听觉。这好像有点不可思议,看不到抓不着的声波能振动坚硬沉重的头颅骨?但这的确是事实,而且有移动式骨导和压缩式骨导两种方式呢!只是骨导在声音传导过程中不是主要方式罢了。

  听觉产生的第二个阶段就是声音的感觉过程,它主要是由内耳的耳蜗完成的。当空气传导和骨传导的声音振动了外淋巴后,也就波动了生长于其内的基底膜。基底膜就象一大排并排排列的从长到短的牙刷。声波能量使“牙刷毛”(既基底膜上的纤毛细胞)发生弯曲或偏转,这种弯曲和偏转能产生电能,并沿着“牙刷柄”传向神经中枢,产生听觉。不同频率的声音总能找到一个长短合适的“牙刷”配对,产生佳共振。而这时,基底膜和水利发电站的发电机作用差不多,把水流的机械能转化成电能。

  2、耳朵的平衡功能

  人体维持平衡主要依靠内耳的前庭部、视觉、肌肉和关节等本体感觉三个系统的相互协调来完成的。其中内耳的前庭系统重要,它的功能结构上其实就象眼睛一样,是一种特殊分化的感受器,主要感知头位及其变化。

  在人类内耳的构造中,象蜗牛触角一样的三个半圆形管道,叫半规管。在半规管内亦有内淋巴,而半规管的两个脚里边也有毛细胞。所以内淋巴流动的时候亦会带动毛细胞弯曲倾倒,产生一种运动的感觉。半规管主要是感受正负角加速度的刺激,亦就是感受旋转运动的变化。由于三个半规管所在平面互相垂直,所以可以感受四面八方旋转运动的刺激。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广东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张峻斌

  中国中医科学院医学博士,香港注册中医师,心理咨询师、高级营养师、健康管理师,出身香港中医世家,其父张士君医师乃香港知名的医家、武术家、点穴专家。张博士幼承庭训,深得真传,并进一步整合瑜珈、气功、运动疗法,在中医、针灸、耳穴、武功点穴、瑜伽、气功及运动疗法等方面有独特的研究,特别擅长慢性病中西医养生自疗,与身心安定处方之研究与应用,多年来致力于向两岸三地的民众推广预防医学、耳穴诊疗及传统养生保健法,深受各界好评,每年受邀至中、台、港、星马各国演讲授课达百场以上。

  现任广州中山大学管理学院EMBA健康管理学教授、全球卓越口腔健康研究发展中心顾问、香港耳针学会理事长、高雄医学大学兼任教授、财团法人赖本源文教基金会CEO、世界传统卫生组织WTHO耳穴专家组成员。

点击查看更多:如何保护耳朵 张峻斌 耳朵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