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29健康来了视频:王明勇讲如何挑选食物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广东卫视健康来了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3-02-22 11:58

  食物对于我们来说是很重要的,那么应该如何挑选食物,让自己吃的更健康呢?敬请收看本期的健康来了视频听听王明勇的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亚洲运动营养专家王明勇,讲如何挑选食物。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如何挑选食物

  吃的营养怎么不见了?

  避免无知和疏忽

  在我们身处的时代,尤其是现代化文明的国家,要吃饱其实不难,要担心的反而是怎么吃才能营养均衡、怎么吃才是安心无毒。要吃得健康,可是一门很大的学问。人类科学在近五十年来突飞猛进,无论对文明、环境都造成了莫大的影响。但是,很奇妙的是,我们的饮食观念却跟不上变化的脚步,大部分的人还是照着五十年前的惯例吃东西。殊不知,人类科学的进步对环境造成的变化,不但造成了食物毒害,食物的营养更有退化的趋势。因此,现代人要注意的,除了如何避免吃到有毒食物,吃得够不够营养也成了一大问题。

  要怎么吃才安心、健康?我还是那句老话:避免无知和疏忽。

  大家吃得不对、吃得不健康,是因为不知道目前食物营养学的演变,仍旧照着数十年前父母养大我们时的习惯。要知道适用于数十年前的方法,不见得适用于现在,这就是无知造成的结果。不知道问题所在,就无法有对策,知道后才能思考相应的方法去避免或改善。至于疏忽,就是“明知故犯”,例如明明知道吃油炸食物对健康不好、汽水喝多了会影响小孩肾功能,却放任不管、得过且过,这就是疏忽。这两个层面如果能够兼顾,想要吃得健康绝非难事。

  你所不知的食物退化正在悄悄发生人类赖以维生的食物,除了正面临前一节所提到的毒害攻击之外,还有另一项隐藏性的危机也正在台面下悄悄进行,那就是食物的退化。

  现在的蔬菜水果所含的维生素、矿物质和酵素,相对五十年前已经大为减少。也就是说,即使同种类、同分量的蔬菜,现在人类从中得到的营养可能不到五十年前的一半。造成食物营养退化的原因,和人类这五十年来对环境、食物原料进行的改造有关系。

  远道而来的辐射食物,生命力和营养大打折扣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我们买回家的马铃薯,即使放了三天也不会发芽?照理说马铃薯和地瓜一样,在台湾这种湿热气候,放三天一定会发芽。那是因为台湾的马铃薯大部分是进口的,商人为了防止马铃薯在运送过程中发芽而影响销量,就帮它们照了X光辐射。

  为什么马铃薯照了辐射之后就不会发芽?因为X光会破坏蔬果中的酵素,一旦失去了酵素,即使给予水分,种子也无法发芽,等于失去了生命力。而一颗被照过X光的马铃薯,也就变成没有生命力、不含酵素的马铃薯,其中的营养成分自然也就大打折扣。

  这样的“辐射食物”不只是马铃薯,还有苹果、蒜头、洋葱等许多容易发芽的进口蔬果。商人为了保持食材的鲜度,对于需要长时间运送进口的生鲜食材,大部分都会以辐射或化学药剂处理,照X光是简单的方法,这也是为什么这几年健康饮食的观念大多提倡多吃当地食材。

  除了营养流失的问题之外,我建议大家吃当地食材,还有另一个原因:外来食物也会让人“水土不服”。如果把一个长久生活在亚热带的人,突然之间带到寒带生活,很容易就会产生不适应,因为寒带生产的食物和亚热带人的体质是不合的,生活在亚热带的人,适合的还是亚热带生长的食物。现代人为追求利益,运送全球各地的食物到某一个地点,完全没有考虑当地人的体质问题。虽然长期吃外来的食物,对健康的影响目前还有待评估,但可确定的是,人适合的食物还是当地当季产的食物。

  另外,为了将A地产的食材卖到B地去,必须透过交通工具长时间运输,不但消耗燃料能源,其中产生的碳排放对地球也是一种伤害。精致农业的问题食物的退化和人类实行精致农业的耕种方法有关。尤其是台湾地区,地小人稠,能耕种的土地就是这么大,许多农民的土地一种再种、传了好几代,如果不给土地以时间恢复土壤肥力,土壤的营养会越来越少,后失去营养,就种不出农作物来了。

  为了解决土地养分不够的问题,现代的农民只好使用化学肥料来为农作物补充营养。但是,利用化学肥料种出来的农作物,只是虚有其表,营养不再像以往那样完整充足,就像土鸡和饲料鸡的差别一样。蔬菜的外表和有没有营养是两回事,外表丰满完整的蔬菜不代表就有营养,而外表干扁不好看的也不代表没有营养。这就是有机农业和一般农业的差异,有机农业为了种出有营养的蔬菜,必须要有休耕的时间,让土壤肥力恢复,但是如果农民就只有这块地,要他种一年休三年,那不生产的时候要靠什么维生呢?这也是推广有机农业的困难之处,在现实中有很多需要克服的问题。

  现代人将食物“精制化”有两大原因:一是为了容易保存,越精致的食物越不容易腐坏,可以将保存期限延长。二是为了方便烹饪,把食物中的杂质和杂味去掉,才不会影响烹饪的味道和口感。以糖为例,很多精致的蛋糕甜点,必须用白糖才能保持口感,如果使用黑糖制作,可能会影响风味。黑糖属粗糖,接近糖的原始状态,保留了钙、镁等矿物质,吃起来会有苦涩感,因此在精制成白糖的过程中会将钙、镁和其他矿物质抽取出来。

  在这里稍微说明一下白糖的精制化过程,让大家更容易了解:

  甘蔗汁→糖蜜→黑糖→红糖→黄冰糖→白冰糖→白砂糖

  糖的原料是甘蔗,制糖第一步是将甘蔗汁熬煮成糖蜜。糖蜜有如巧克力酱般浓稠,将水分去除后就变成黑糖块,再将黑糖块精制变成红糖,红糖再经过精制就变成黄冰糖,黄冰糖再经过漂白就变成白冰糖,后才变成砂糖。想想看,从黑稠稠、闻起来有焦糖香气、尝起来甜中带有苦味的糖蜜,变成亮晶晶、无色无香气、尝起来只有甜味的砂糖,过程中去掉了会影响口感的营养和矿物质,却添加了用来漂白的化学成分,也流失掉人类需要的营养素。不只是白糖,白米、白盐、白面粉等被精制过的食物都是如此。精制过的糖只剩下甜味、精制过的盐也只剩咸味。而精制过的白米,从稻谷、米糠开始一层层地被剥掉,在去掉杂质的同时也去掉了膳食纤维、油脂和B族维生素等营养,后只剩下淀粉和热量。我们为了追求细致的口感,却牺牲了许多原本存在于天然食材中的营养素,导致精制食物吃得越多,营养就会越不均衡。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广东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王明勇

  王明勇为亚洲生机饮食专家,亚洲运动营养专家、知名膳食营养保健顾问。

  王明勇在中原大学建筑土木系毕业、台北医学大学营养保健学分班、台北医学大学食膳保健学分班、澳洲生药学院(Australian School Of Herbal Medicine)结业。

  王明勇为新竹市妇女小区大学及科学城小区大学生机饮食讲师、新竹市爱恒启能中心健康顾问、“无毒的家”自然生活馆讲师等。日本时间差疗法协会会员,德国布鲁士自然疗法中心研习、台湾运动科学协会运动营养学委员等。TVBS《健康两点灵》 《女人我大》特别来宾。湖南卫视《百科全说》特别来宾。

点击查看更多:如何挑选食物 王明勇 食物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