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09广东健康来了:黎敬波讲如何平阴阳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广东卫视健康来了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3-03-01 15:24

  人的体质可以分为阴性体质和阳性体质,那么你知道如何平阴阳吗?敬请收看本期广东健康来了听听黎敬波的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广州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内经教研室教授黎敬波,讲如何平阴阳。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如何平阴阳

  《黄帝内经》说“生之本,本于阴阳”。阴阳是宇宙间万事万物的属性,人也不例外。人同时有阴阳结合而成的有机整体,其正常的生命活动,也是阴阳保持协调平衡的结果。

  阴阳就像一盆 水 {阴} 放在 火 {阳} 上煮。当水不多不少,火不大不小时,水温就烧的刚好,及暖和又滋润!这时候,人体阴阳平衡,就表现出健康状态。当火消耗比较多时,水就相对的多起来,在人体表现为寒凉,是阳虚的主要表现,同样,当水消耗得比较多时,火就相对的多了起来,在人体表现为燥热,是阴虚的主要表现。 因此,阴阳平衡是我们健康的关键。

  阳-----生命的推动力

  明代医学家张景岳说:“天之大宝,自此一丸红日;人之大宝,只此一息真阳。可见阳的重要性。“火”耗损的比较多或者“水”太多,热度不够了,真阳就不那么温暖了,这就表现为“寒”的症状,阳虚。

  阳虚体质的表现:1,面色发白、无光泽,2,舌淡胖、有齿痕,3,手脚冰凉、喜热怕冷,4.沉静/内向、寡言懒动,5,喜食热饮、不耐寒凉,6,大便稀烂、小便清长,7,唇色淡、不红润,8,脱发、精神差,嗜睡。

  导致阳虚的因素:1,先天不足、后天营养不全,2,重大疾病,3,女性多次流产、生产、产后保暖不够,4,工作过于辛苦、长期耗损、熬夜,5,经常进食冷饮、大量吃清热类药物,6,空调温度太低,冬天穿着单薄、不穿袜子,7,性生活过于频繁,8,情绪过于激动。

  阳虚体质带来的危害:1,加速衰老:脱发、掉牙、眼花,2,影响行动:筋骨疼痛、腰膝酸软,3,生活不便:尿频尿急、五更泄、尿失禁,,4,寒凝气滞:心脏病的先兆,5,不通则痛:容易滋生增生、肿瘤等疾病,6,精神方面:抑郁、孤独、多忧善悲,8,其他:性冷淡、性功能衰退,影响家庭幸福。

  如何有效调理阴虚体质?

  可从饮食、起居。运动、情志等方面做到合理适度。1,饮食:忌食生冷、寒性食物,多吃温热食物,冰镇饮料、苦瓜、西瓜等寒凉食物要尽量少吃,可适当多吃荔枝、榴莲、韭菜、生姜、羊肉、牛肉等温热食物。2,起居: 注意保暖,做到春捂秋冻。特别是夏天,长期在空调环境中要特别做好肩、背、腹部、关节的保暖。3,运动:多做动感强的运动。阳虚的人懒言少动,这是多谢户外运动、群体运动、多见阳光就能暖和起来。4,情志:避免消沉抑郁。有意识地多晒太阳,身处明亮的环境中,让温热的力量扫除阴霾的情绪,听节奏轻快的音乐,积极参与集体活动,也能帮助走出阴郁的状态。

  阴----生命的营养剂

  阴,对人而言,就是人体的津液,“水”,对于人体有濡润滋养的作用。如果“水”少了,会带来两个后果:一是缺乏滋润,干燥干枯,二是火的热量不变,水更少了,那么水变少了,那么水的温度也就随之上升,也就是“热”了,阴虚。

  阴虚体质的表现:1,面色潮红、舌瘦而红、苔少而薄。2,皮肤干燥、易瘙痒,3,五心烦热、盗汗。4,眼睛干涩、视物不清。5,口咽干燥、爱喝水、喜冷饮。6,体形消瘦、不易入睡、多梦。7,急急躁易怒、不易控制情绪。8,便秘、小便少而色黄。

  导致阴虚的因素:1,先天不足。2,久病不愈、如热性病,慢性消耗性疾病。3,过度失水、如用发汗火泻药次数过多者。4,烟、酒、辛、辣过度,营养不良,如过度节食。5,思虑过度、愤怒气郁、日久不解。6,劳倦过度。7,外邪伤害、如长期在高热、高温环境中工作生活。

  阴虚体质带来的危害:1,影响工作、注意力不集中、无法持续、高效的工作。2,影响生活、人际关系不佳。3,影响美容:排毒不畅、垃圾堆积、皮肤干燥、更年期提前。4,关联疾病:消化道疾病、妇科疾病、糖尿病、肺结核、更年期综合症、甲亢。5,情绪问题:狂躁。

  如何有效调理阴虚体质?

  可从饮食、起居、运动、情志方面做到合理适度

  1,饮食:多食水果蔬菜,少吃辛辣食物。温燥的、辛辣的、香浓的食物都比较伤阴,酸性食物可以促使生津液分泌,寒性食物可以清热,所以酸性、寒性食物可以适当增加,如石榴、葡萄、梨、苹果、琵琶、罗汉果、西瓜、马蹄、丝瓜、苦瓜、黄瓜、莲藕、银耳等很多水果和蔬菜。2,起居:注意保护津液,避免出汗过多,首先要避免大量出汗损耗津液,其次,要积极养阴,如睡子午觉、避免熬夜等,保持室内环境湿润等。3,运动:适合舒缓的运动。阴虚人容易躁动,适合静一点的运动,如瑜伽、钓鱼等,要避免大汗淋漓、运动时多补充水分。4,情志:尽量保持心情平静。多听舒缓音乐,妥善安排工作生活,做到有条不紊,避免着急的情绪,越着急越伤阴。

  阴阳,是健康的基础。阴阳平衡,健康才能走得更遠!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广东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黎敬波

  广州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内经教研室教授,男,1964年生,云南大理籍,1986年云南中医学院中医系本科毕业(获学士学位),1991年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中医内科学硕士研究生毕业(获硕士学位),1996年湖南中医学院中医诊断学博士研究生毕业(获博士学位)。

  先后承担中医文献系列课程、难经、中医诊断学、内经、中医基础理论研究、抗癌中草药等本科及研究生课程教学任务。临床专长:心血管疾病、外感疾病、脑神经疾病及疑难杂病。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专项等课题,主要从事中医基础理论(外感病因学、证候病因学等)、中医临床诊断(《内经》临床辨证方法学、诊断规范与标准化等)及中医方法学(可拓工程在中医药研究中的应用)的研究。获厅局科技进步奖1项,参与获得省部以上奖励2项,曾为广东省高等学校“千百十工程”人才培养对象,考核优秀,获先进个人奖2次,获校重点学科“211”项目建设先进个人奖1次,多次被评为学生课外科技活动优秀指导老师等,主讲内经课程为广东省精品课程建设项目。现兼任中华中医药学会博士研究会委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可拓工程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及学术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医药行业协会常务理事、《广州中医药大学学报》、《天津中医药》、《新中医》杂志编委等职,发表论文80余篇,出版专著10余部。

点击查看更多:如何平阴阳 平补阴阳 阴阳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