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25广东健康来了:田纪钧讲抻筋调五脏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广东卫视健康来了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3-03-26 11:11

  今天我们请来了田纪钧教授来给我们讲解抻筋调五脏,敬请收看本期的广东健康来了。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北京东方传统医学门诊部教授田纪钧,给抻筋调五脏。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抻筋调五脏

  什么是人体的筋?

  看筋这个字由三部分组成。筋是肉之力也,就是筋是能够产生力量的肌肉。

  电子显微镜能看到筋是由一节一节的肌纤维组成的。每一个节叫做肌小节。

  能够产生收缩伸展,使得关节身体能活动的骨骼肌。全身大概有500多块骨骼肌。

  究竟什么是缩筋?

  缩筋就是肌小节变短后形成的紧带区。正常的肌肉有伸展和收缩功能。

  但是当有的肌小节变短了,就叫做紧带。多了就叫紧带区。周边肌肉肿了。就不能有正常的伸展。

  缩筋属于筋的病症之一

  传统中医讲,筋如果有病它分成很多种。如 筋长 筋短筋歪筋走 筋强 筋迟等等。其中有一个叫筋缩,缩筋就是筋缩。

  缩筋对神经 血管都会产生影响

  如夏季头疼恶心有可能是缩筋的表现:夏季中暑表现为头疼恶心,但是有的并不是中暑,而是缩筋了,肌肉缩短了,结果和肌肉并行的神经血管被肌肉给挤压了,循环就不好了。

  头疼与内脏

  前额疼与脾胃有关

  如果脾胃的经筋的路线上肌肉紧,就可以表现前额疼。

  头顶痛和肝胆有关系

  如果在肝或胆的经筋的路线上发现了有筋缩的情况,给它抻开,那么头顶的疼痛就可以缓解。

  后脑勺疼与肾有关

  太阳穴疼和胆经有关

  两侧疼痛主要是和胆经有关。肝和胆相表里

  五官联五脏

  中医五官指:眼睛 鼻子 耳朵 嘴唇 舌头

  五官与五脏相关联 内脏有病会反映在五官上

  肝有问题会反映到眼睛上,肝不好会头晕 眼花两肋胀痛肢体麻。肝有问题主要的是影响情绪。会造成急躁或者情绪低落或者无缘无故发火。肝有问题会口苦 两肋胀痛。

  鼻子和肺相关联。肺有问题会导致咳嗽 浑身无力。

  中医认为:“舌为心之苗”舌和心脏有关系。特别强调的是,中医说的心除了心脏还包括大脑。心主神明,所以和脑子的一些功能相关。心的病症表现为心胸憋闷爱出汗。

  嘴唇和脾相关联。脾的病症表现为没食欲 腹胀 大便稀。脾和胃相表里。

  耳朵和肾相关联。表现为腰酸腿软 听力下降 尿频。

  调理五官可以缓解五脏不适

  如何判断舌头已经缩筋了?

  -舌头如果不灵活有肿大感说明缩筋了

  -感觉吃东西没有味道可能也是缩筋了

  没有味觉是舌苔的问题还是缩筋了?

  -刮舌苔并不能起到增进食欲的作用

  -舌苔厚重说明胃部生病要及时就医

  舌头胖大也是缩筋的表现?

  -舌头胖大是心脏功能减弱的表现,从外观看一点没有变化,只是感觉到胖大了。

  保心抻筋法:捂嘴弄舌式

  捂嘴

  1. 吸气的时候把舌头卷起来憋到大限度呼气时收回。连续三次。

  2. 吸气时把舌头向左侧呼气时向右侧

  3. 吸气时把舌头尽量吐出呼气时收回

  抻舌筋易产生唾液有利健康

  抻舌筋可以缓解哪些症状?

  抻舌筋+上肢运动才可缓解心部不适

  前臂的内侧就包括心 心包和肺经络的走行,所以还要做上肢这一面的动作。

  抻舌筋可以缓解心脏不适症状

  正常人做有养生保健作用。

  疾和病有什么区别?

  疾和病是有区别的。小病属于疾 疾严重了才是病。

  如何缓解面部疼痛难题?

  面部有三个主要的肌肉会对面部造成疼痛。

  咬肌翼外肌在耳朵前下方,颧肌在颧骨。

  眉骨痛和颧肌 咬肌有关。

  耳前部痛和咬肌 翼外肌有关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广东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田纪钧

  田纪钧,刃针创始人,北京东方传统医学门诊部教授, 国际华佗中医学院 (U.S.A) 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中医研究院刘道信骨伤流派传承人。北京首都知名中医专家特诊部主任、主任医师,北京特色东方医药研究院院长,北京东方特色医药培训学校校长,中国骨伤人才学会、全国高等中医院校骨伤教育研究会秘书长。他从医42年、从教19年,积累了丰富的诊疗、教学经验,创立现代手法和刃针软组织微创术,方法独到、疗效卓著,深受患者和学生拥戴。近年,致力研究软组织损害与人体“亚健康”状态的关系,以及运用现代手法、刃针软组织微创术等综合治疗脊椎和四肢的软组织疾患,是一位在临床上和学术界都颇有影响和建树的骨伤科专家。

  著有《错骨缝的诊断与治疗》、《刃针疗法》等书15部,发表专业论文和科普作品50余篇,录制《田纪钧现代手法治疗集锦》等多集音像教材,著作颇丰。

  专长:擅长非手术治疗“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椎管狭隘症”、“坐骨神经痛”、“股骨头无菌性坏死”、“膝关节骨性关节炎”、“肩关节周围炎”、“肱骨外上髁炎”、“关节外伤后遗症”以及“亚健康”和脊柱相关疾病等。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