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28健康北京视频:陈坚讲膝关节骨性关节炎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董妍

发表时间:2013-04-09 09:40

  人一老关节就容易出现问题,如果在年轻的时候不注意保护自己的关节,尤其是些爱美的女性,大冬也穿着裙子,那可能会让你的腿提前老化,出现关节疾病,敬请收看本期的健康北京听陈坚讲被锁住的关节。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膝关节骨性关节炎

  骨性关节炎是一种慢性关节疾病,它的主要改变是关节软骨面的退行性变和继发性的骨质增生。主要表现是关节疼痛和活动不灵活,X线表现关节间隙变窄,软骨下骨质致密,骨小梁断裂,有硬化和囊性变。关节边缘有唇样增生。后期骨端变形,关节面凹凸不平。关节内软骨剥落,骨质碎裂进入关节,形成关节内游离体。骨性关节炎又叫 退行性关节炎,实际并非炎症,主要为退行性变,属关节提前老化,特别是关节软骨的老化。骨性关节炎代表着关节的衰老,故称之为老年性关节炎。广义的骨关节炎还包括其他一些无菌性关节炎疾患。

  据统计,50岁以上的人群中50%患有关节炎;膝关节骨关节炎是骨关节结构发生广泛退行性改变的一种中老年常见病,包括关节软骨的剥脱、骨质增生、半月板损伤、滑膜炎等一系列改变。又称为膝关节增生性关节炎、退行性关节炎及骨性关节病等。

  病因

  1.慢性劳损:长期姿势不良,负重用力,体重过重,导致膝关节软组织损伤。

  2.肥胖: 体重的增加和膝骨性关节炎的发病成正比。肥胖亦病情加重的因素。肥胖者的体重下降则可以减少膝骨关节炎的发病。

  3.骨密度:当软骨下骨小梁变薄、变僵硬时,其承受压力的耐受性就减少,因此,在骨质疏松者出现骨性关节炎的几率就增多。

  4.外伤和力的承受:经常的膝关节损伤,如骨折、软骨、韧带的损伤。异常状态下的关节,如在髌骨切除术后环节处于不稳定状态时,当关节承受肌力不平衡并加上局部压力,就会出现软骨的退行性变。正常的关节和活动甚至剧烈运动后是不会出现骨性关节炎的。

  5.遗传因素:不同种族的关节受累情况是各不相同的,如髋关节、腕掌关节的骨性关节炎在白种人多见,但有色人种及国人中少见,性别亦有影响,本病在女性较多见。资料表明表患有Heberden结节的妇女,其母亲和姊妹的骨性关节炎发病率远比无此病的家属要高2-3倍。

  骨性关节炎的症状

  症状

  疼痛:特点为活动多时疼痛加重,休息减轻,再活动时仍可疼痛,甚至更重。上下楼梯尤为困难,只能用好腿或症状轻的一条腿一登一登上下楼梯,而不能像正常人一样两腿交替上下楼梯,往往是下楼梯比上楼梯更困难。关节扭伤、着凉、过劳常可诱发或加重关节疼痛。疼痛严重者腿不能活动,而且影响睡眠。

  关节肿胀:关节肿胀来源于滑膜增生和关节内积液,初期常因扭伤,着凉而发作,以后将变为持续性肿胀。关节活动时有磨擦感或听着弹响。

  膝软:也叫打软腿。为行走中膝关节突然发软,欲跪倒或摔倒的现象,可伴有剧痛。“胶着”现象:即关节在某一位置较长时间静止不动之后,再活动时非常疼痛,屈伸不能,必须缓慢地逐渐活动一会之后,“胶着”现象才会消失,膝关节才能屈伸运动。如坐公共汽车,往往需要提前一站,病人就得站起活动关节,才能下得汽车。

  绞锁:是指在行走等运动过程中,膝关节突然被锁在某一位置上不能运动,像有东西将关节“卡住”一样,常需要试探着将关节摇摆屈伸,往往在感到“咯噔”响后,关节才恢复原先的活动。关节软骨剥脱形成的游离体及破裂的半月板是引起关节绞锁的常见原因。

  关节功能障碍:由于软骨破坏、骨赘形成、滑膜增生,导致膝关节不能完全伸直,屈曲也不完全,不能下蹲和持重,甚至坐便都困难。关节畸形:随着病程进展,膝关节变粗大,出现畸形,如“O”型腿等。

  表现

  1.发病缓慢,多见于中老年肥胖女性,往往有劳累史。

  2.膝关节活动时疼痛加重,其特点是初起疼痛为阵发性,后为持续性,劳累及夜间更甚,上下楼梯疼痛明显。

  3.膝关节活动受限,甚则跛行。极少数患者可出现交锁现象或膝关节积液。

  4.关节活动时可有弹响、磨擦音,部分患者关节肿胀,日久可见关节畸形。

  5.膝关节痛是本病患者就医常见的主诉。其早期症状为上下楼梯时的疼痛,尤其是下楼时为甚,呈单侧或双侧交替出现,是出现关节肿大,多因骨性肥大 造成,也可关节腔积液。出现滑膜肥厚的很少见。严重者出现膝内翻畸形。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陈坚,男,浙江省杭州市人。1986年毕业于上海第二军医大学医疗系,毕业后一直从事骨科临床工作,积累了较丰富的骨科临床经验。1996年调入北京医科大学人民 医院骨关节中心工作。2000年至2001年在德国Hessing骨科医院进修临床工作。现担任骨关节中心副主任医师,主要从事关节镜外科手术、关节疾病 的诊断与治疗、骨科临床等方面工作。近年来有若干论文发表于国内主要医学杂志上,并参 加临床专著的撰写与翻译工作。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