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17健康北京:童朝晖讲呼吸系统疾病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董妍

发表时间:2013-04-09 11:34

  我们身体内有这样一个系统,用吐故纳新来形容它是非常贴切的,没错,就是我们的呼吸系统,那么在呼吸系统上常见的疾病都有哪些呢?我们又应该怎样进行预防呢?敬请收看本期的健康北京听童朝晖老师讲呼吸要道。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呼吸系统疾病

  1.咳嗽与咳痰:

  咳嗽是一种保护性反射动作,可以清除呼吸道分泌物和进入呼吸道内的异物。

  咳嗽也有一定的危害性,例如长期、频繁的咳嗽可使胸腔内压增高,影响静脉血回流,每一次咳嗽动作都对肺泡产生一次压力性冲击作用,剧烈的咳嗽常可引起呼吸肌疼痛。

  咳嗽是呼吸系统疾病常见的症状之一,分类:咳嗽无痰或痰量甚少,称为干性咳嗽;有痰则称湿性咳嗽,也称咳痰,痰可分为黏液性、浆液性、黏液脓性、脓性、血性等。

  临床上呼吸系统疾病引起的咳嗽、咳痰症状常见于:

  ①呼吸道疾病:感染、炎症、出血、寄生虫、肿瘤等。以病毒、细菌感染常见,如支气管炎、肺炎、肺结核等;

  ②胸膜疾病:如胸膜炎、自发性气胸等;

  ③理化刺激:异物、灰尘、刺激性气体、过冷或过热空气等吸入或刺激。

  2.肺源性呼吸困难:

  呼吸困难指病人主观感觉空气不足、呼吸费力,客观表现为呼吸活动用力,并伴有呼吸频率、深度与节律异常。

  肺源性呼吸困难是由于呼吸系统疾病引起肺通气和(或)肺换气功能障碍,导致缺氧和(或)二氧化碳潴留。

  临床上分三种类型:

  ①吸气性呼吸困难:特点:吸气困难,吸气时间延长,可表现为“三凹征”,见于:喉头水肿、痉挛、气管异物、肿瘤等引起的上呼吸道机械性梗阻;

  ②呼气性呼吸困难:特点:呼气费力,呼气时间延长,见于:支气管哮喘、喘息型慢性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气肿等;

  ③混合性呼吸困难:特点:吸气与呼气均费力,原因:由于肺部组织广泛病变,呼吸面积减少,影响换气功能所致。

  3.咯血:

  咯血是指喉以下呼吸道和肺部病变出血经口咳出者。

  临床上呼吸系病引起的咯血常见于:

  1)支气管扩张、支气管肺癌、肺结核、肺炎、慢性支气管炎、肺脓肿等。

  2)青壮年咯血多见于肺结核、支气管扩张症;

  3)40岁以上有长期大量吸烟史者,要高度警惕支气管肺癌。

  一、急性上呼吸道感染

  根据病因不同,临床表现可分为几种类型:

  1.普通感冒:俗称“伤风”,多由鼻病毒、副流感病毒等感染引起。起病急,以鼻咽部症状为主,早期有咽干痒。继而出现打喷嚏、鼻塞、开始流清水样鼻涕,2~3天后变稠,可伴咽痛、可有流泪、呼吸不畅、声嘶、干咳或咳少量黏液。

  2.病毒性咽炎、喉炎和支气管炎 多由鼻病毒、流感病毒、副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腺病毒及瞬病毒等感染引起。

  (1)急性病毒性咽炎:临床特征为咽部发痒和烧灼感,轻度疼痛。体检咽部明显充血、水肿,颌下淋巴结肿大,可有触痛,腺病毒感染时可伴有眼结膜炎。

  (2)急性病毒性喉炎:以声音嘶哑、说话困难、咳嗽时疼痛为特征,常有发热、咽炎和咳嗽。体检可见喉部水肿、充血,局部淋巴结轻度肿大,伴触痛,可闻喘鸣音。

  (3)急性病毒性支气管炎:临床表现为咳嗽、无痰或有少量黏痰,伴有发热、乏力、声嘶,体检可闻干、湿啰音。

  3.细菌性咽、扁桃体炎 多由溶血性链球菌感染引起,其次由流感嗜血杆菌、肺炎链球菌和葡萄球菌等感染引起。起病急,有明显咽痛、畏寒、发热,体温可达到39℃以上。咽部充血,扁桃体充血、肿大,有黄色点状渗出物,颌下淋巴结肿大、有压痛。

  (三)护理措施

  1.保持室内一定的温、湿度和空气流通。适当休息,病情较重或年老者应卧床休息。注意呼吸道隔离,减少探视,防止交叉感染。

  2.给予清淡、高热量、丰富维生素、易消化食物,避免刺激性食物,忌烟、酒。鼓励病人多饮水,水量视病人体温、出汗及气候等情况而异。

  3.警惕并发症

  4.药物护理 病毒感染可用金刚烷胺、吗啉胍、阿糖胞苷等。利福平对流感病毒有一定疗效。细菌感染可选用青霉素、红霉素、螺旋霉素、复方磺胺甲基异唑等抗菌药物。

  5.健康教育 积极开展体育活动,增强机体抵抗能力。避免受凉、淋雨、过度疲劳等诱发因素,流行季节避免到公共场所,注意居住、工作环境的通风换气。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童朝晖,男,留德医学博士,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呼吸系感染性疾病、呼吸危重症、呼吸内镜及介入诊治技术、间质性肺疾病、哮喘等方面的临床、教学、科研工作,熟练地掌握呼吸专业特别是上述领域的理论知识、新进展、新技术和临床诊疗工作。在国内外发表文章60余篇,其中SCI文章7篇。获北京市科技进步奖壹等奖一项。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北京 呼吸道 呼吸道感染症状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