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20健康北京视频:石现讲癃闭的病因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3-04-18 16:19

  很多人认为患上的癃闭就无药可治了,那么你知道癃闭的原因吗?敬请收看本期的养生一点通视频听听石现的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针灸科主任石现,讲癃闭的病因

  下面是本期视频的内容简介:

  癃闭的病因

  1.湿热蕴结过食辛辣肥腻,酿湿生热,湿热不解,下注膀胱,或湿热素盛,肾热下移膀胱,或下阴不洁,湿热侵袭,膀胱湿热阻滞,气化不利,小便不通,或尿量极少,而为癃闭。

  2.肺热气壅肺为水之上源。热邪袭肺,肺热气壅,肺气不能肃降,津液输布失常,水道通调不利,不能下输膀胱;又因热气过盛,下移膀胱,以致上下焦均为热气闭阻,气化不利,而成癃闭。

  3.脾气不升劳倦伤脾,饮食不节,或久病体弱,致脾虚清气不能上升,则浊气难以下降,小便因而不通,而成癃闭。故《灵枢·口问》曰:“中气不足,溲便为之变。”

  4.肾元亏虚年老体弱或久病体虚,肾阳不足,命门火衰,气不化水,是以“无阳则阴无以化”,而致尿不得出;或因下焦炽热,日久不愈,耗损津液,以致肾阴亏虚,水府枯竭,而成癃闭。

  5.肝郁气滞七情所伤,引起肝气郁结,疏泄不及,从而影响三焦水液的运行和气化功能,致使水道通调受阻,形成癃闭。且肝经经脉绕阴器,抵少腹,这也是肝经有病,可导致癃闭的原因。所以《灵枢·经脉》提出:“肝足厥阴之脉,………是主肝所生病者,……遗溺、闭癃。”

  6.尿路阻塞瘀血败精,或肿块结石,阻塞尿道,小便难以排出,因而形成癃闭。即《景岳全书·癃闭》所说:“或以败精,或以槁血,阻塞水道而不通也。”

  临床表现

  本病以排尿困难,全日总尿量明显减少,甚至小便闭塞不通,点滴全无为主要临床表现。起病或突然发生,或逐渐形成。一般在癃的阶段表现为小便不利,排尿滴沥不尽,或排尿无力,或尿流变细,或尿流突然中断,全日总尿量明显减少;在闭的阶段表现为小便不通,全日总尿量极少,甚至点滴全无,或小便欲解不出,小腹满胀,状如覆碗。尿闭可突然发生,亦可由癃逐渐发展而来。病情严重时,尚可出现头晕,胸闷气促,恶心呕吐,口气秽浊,水肿,甚至烦躁,神昏等症。尿道无疼痛感觉。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石现

  男,主任医师,毕业于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博士学位。从事中医、针灸的医教研工作20余年,师承于致顺先生的头针技法,结合国内诸家针灸学派的长处,运用“菱形区”选穴和排针法治疗心脑血管病、神经内科病、各种痛症和脏腑功能紊乱,在用特定组穴调节人体植物神经功能失调、失眠、小便功能障碍、肥胖等方面有独到之处。并可熟练地运用中医药、按摩方法治疗内科杂病、软组织损伤、疲劳综合征及老年退行性疾病。长期担任重要首长的保健工作,主持国家的课题一项,参与多项。获国家的成果奖2项。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50余篇,现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针灸科主任,全军针灸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硕士生导师。

点击查看更多:癃闭 癃闭的病因 癃闭的症状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