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23明星加油站:王晓斋讲肝癌的早期症状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明星加油站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3-04-18 18:01

  肝癌是癌中之王,是一种非常可怕的疾病那么你知道肝癌的早期症状吗?敬请收看本期的明星加油站听听王晓斋的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澳大利亚诺贝尔自然疗法学院副学士王晓斋,讲肝癌的早期症状。

  下面是本期视频的内容简介:

  肝癌的早期症状

  (1)曾有肝炎和肝硬化病史,病情稳定多年,没有发冷发热,而突发肝区及胆区闷痛或剧痛.

  (2)30岁以上的成年人,右上腹部及上腹部可扪及包块,质地硬,表面不平,且连续观察增大趋势明显,而病人却没有明显不适者.

  (3)口干,烦躁,失眠,牙龈及鼻腔出血,伴有上腹部胀满,肝区不适者.

  (4)全身关节酸痛,尤以腰背部为明显,伴有厌食,烦躁,肝区不适,以抗风湿治疗,效果不佳者.

  (5)反复腹泻伴有消化不良和腹胀,按胃肠炎治疗效果不明显或不能根治,并有肝区闷痛,逐渐消瘦者.意见建议:肝癌的病情发展到一定程度就会逐步产生一些以肝区疼痛,食欲下降,疲乏无力,日渐消瘦等症状.到晚期限则会有黄疸,腹水,呕血,昏迷等表现.肝癌病人的上腹部常可摸到巨大的肿,但此时已到中晚期,甚至已向肺部等处转移.

  原发性肝癌98%的病人都合并有乙肝,乙肝容易转化为肝硬化再转化为肝癌.其中男性发病率要高于女性3—4倍.因此,乙肝病人或乙肝病毒携带者除了注意肝癌的早期症状外应当每6个月进行一次甲胎蛋白检测和B超检查,这是一种经济,简便,有效的预防肝癌的方法.

  消化道症状:

  食欲下降、饭后上腹饱胀。暧气、消化不良、恶心等是肝癌常见的消化道症状,其中以食欲减退和腹胀为常见。腹泻也是肝癌较为常见的消化道症状,国内外均有报道,发生率较高,易被误认为慢性肠炎。门静脉或肝静脉癌栓所致的门静脉高压及肠功能紊乱可致腹胀、大便次数增多,腹胀亦可因腹水所致。胃肠功能紊乱还可导致消化不良、暧气、恶心等症状。

  消瘦乏力:

  肝癌患者常较其他肿瘤患者更感乏力,此与慢性肝炎患者相似。乏力的原因不明,可能由于消化功能紊乱、营养吸收障碍导致能量不足,或肝细胞受损,肝功能下降,使得代谢障碍、某些毒素不能及时灭活,或由于肝癌组织坏死释放有毒物质。消瘦也是肝癌患者的常见症状,系由于肝功能受损。消化吸收功能下降所致。随着病情的发展,消瘦程度可加重,严重时出现恶病质。

  下肢水肿:

  肝癌伴腹水的患者,常有下肢水肿,轻者发生在踝部,严重者可蔓延至整个下肢。临床上曾见到有的患者下肢高度水肿,水液能从大腿皮肤渗出。造成下肢水肿的主要原因是腹水压迫下肢静脉或癌栓阻塞,使静脉回流受阻。轻度水肿亦可因血浆白蛋白过低所致。?

  发热:

  相当一部分的肝癌患者会出现出汗、发热。多数发热为中低度发热,少数患者可为高热,在39℃以上,一般不伴有寒战。肝癌的发热多为癌性热,这是因为肿瘤组织坏死后释放致热原进人血液循环所致。肿瘤患者由于抵抗力低下,很容易合并感染,亦可出现发热,与肝癌的癌性发热有时不易区别,需结合血象并观察抗菌治疗是否有效才能判定。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广西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王晓斋

  厦门大学中西医专业学士,健管家,澳大利亚诺贝尔自然疗法学院副学士,澳大利亚南十字星大学新陈代谢方向研究生,现任澳大利亚医友医疗中心医师、自然疗法师、注册营养师,同时也是澳大利亚生物医药研究院临床草药首席研究员。一位拥有西方医学学历,又同时是上溯六代名医世家的医生,父亲王幼斋——临床名医政协委员,大方脉及飞经走气针灸嫡传。是中西医结合血液病专家,祖父王晋斋清未民国方脉大师,曾是“末代皇帝溥仪”的御医,因此,少年学医的王晓斋可谓通贯中西医术。

点击查看更多:王晓斋 肝癌 肝癌晚期症状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