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17养生一点通:刘伟讲尿毒症早期症状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明星加油站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尤雅丽

发表时间:2014-04-18 12:34

  尿毒症是肾脏病中的一种,一般情况下都是由于一般肾病患者平时不注意然后慢慢演变而成的。所以大家必须了解一些尿毒症的基本常识,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才行。今天的养生一点通专家就要为大家介绍一下尿毒症的基本情况,大家一起了解下吧。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广西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嘉宾介绍

  刘伟

  刘伟,中国广播说唱团中年相声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刘伟自幼喜爱相声表演艺术,十六年拜相声表演艺术家马季为师,他的表演热情奔放,欢快流畅,嗓音清脆,歌声甜美,代表了青年人的特点,给人以蓬勃向上的感染。 刘伟多次在相声大赛中获奖,连续几届参加中央电视台的春节晚会,其中《虎年谈虎》、《歇后语新编》、《三顾茅庐》等,深受广大观众的喜爱。他曾随团赴香港、新加坡、马来西亚、日本等地演出,他还在影片《笑破情网》、《赵百万梦幻曲》中担任主要角色,并多次客串各种晚会主持人,是一名走向成熟的中年相声表演艺术家。

  尿毒症早期症状

  慢性肾病病情恶化进展成尿毒症,将经历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在此过程中,掌握早期尿毒症症状显得格外重要。因为尿毒症这一疾病本身也分为不同的阶段,在不同阶段中尿毒症症状也大不相同。了解、掌握早期尿毒症的症状,能够引起尿毒症患者的高度重视,及时就医,从而做到改善尿毒症患者生活质量的目的,并能有效降低尿毒症患者死亡的风险机率。

  即使尿毒症早期已经来临,但伴随它出现的症状并不十分明显。甚至有些肾病患者突然出现尿液增多的症状,认为肾病有好转的趋势。事实上,尿毒症前期出现的尿多、清如水反而是肾脏恶化的警讯。除此之外,尿毒症早期还伴随其他一些症状。这些症状的出现可以更好的判定尿毒症有无发生:

  1. 轻微的疲倦、注意力不集中;

  2. 肠胃不适、肠胃出血、恶心、呕吐;

  3. 夜尿、多尿、尿颜色清淡(颜色变淡,甚至如清水般);

  4. 贫血,脸色变得苍白;

  5. 容易出血;

  6. 全身骨头酸痛或腰酸背痛;

  7. 女性月经不规则;

  8. 性功能减退;

  9. 经常性发生抽筋现象。

  尿毒症饮食

  1、尿毒症饮食首先就要低蛋白为主

  在氮质血症期和尿毒症期的患者主要应以低蛋白饮食为主,且蛋白质要以含有人体必需氨基酸的动物蛋白为主,如牛奶、蛋类、鱼、瘦肉等。每日蛋白质摄入量为20克。这样既保证了机体所必需的氨基酸的供应,又可使机体在低蛋白供应的情况下利用非蛋白氮合成非必需氨基酸,从而降低氮质血症。

  2、饮食富含维生素

  食物要易于消化和含有充足的维生素,特别是维生素 B、C、D也是常见的尿毒症饮食的重点。要避免粗糙食物对消化道的机械性损伤而导致消化道出血。氮质血症期胃口尚好的患者,热量不应少于每公斤体重35卡,但到尿毒症期只能视患者的胃口而定。如果患者尿量不少,水肿不明显,一般不要限制饮水量。

  3、及时补充水、盐

  尿毒症患者容易发生脱水和低钠血症,特别是长期食欲不振,呕吐和腹泻的患者更是如此。一旦发生,要及时补充。但要注意尿毒症患者对水、钠耐受差的特点,补充不能过量,以免引起高钠血症或水中毒。

  4、注意补钙、补钾

  也是常见的尿毒症饮食的重点尿毒症患者的血钾一般偏低,使用利尿剂以后极易发生低血钾症,这时可多吃一些新鲜水果和氯化钾。尿毒症患者血钙常常偏低,可多吃一些含钙量高的食物,如鱼、虾、肉骨头汤等。

点击查看更多:养生一点通 刘伟 尿毒症早期症状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