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12养生一点通:孙鹏翼讲舌头的健康密码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明星加油站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

发表时间:2014-06-13 17:32

  我们知道中医看些身体疾病不用机器检查,通过观察你的身体或者某个器官就可以知道你的健康情况,比如,舌头!舌头发黑是怎么回事呢?不同的舌苔颜色都带代着什么?今天就随小编一起来听专家讲解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舌头发黑是怎么回事

  中医养生认为舌苔发黑是热极化火所致,比如有些肠胃有毛病,经常消化不良的人,就容易生寒湿,舌苔会变得厚腻,刚开妈颜色呈白色,随着身体寒湿加重,会逐渐变成黄色或者黑色。

  临床发现,有一些慢性疾病,例如尿毒症、恶性肿瘤等,在病情恶化时,也会出现黑苔,这是病情危重的征象,应及时到医院找医生诊治。当精神处于高度紧张状态时,也会出现黑苔。经常熬夜,抽烟过多,便容易发生黑苔。另外,一些食物,如酸梅、黑芝麻糊等,或药物,如复方甘草片、铁剂等也容易将舌苔染黑,这只是暂时的现象,不必担心。

  舌苔发黑的特点明显,要如何区别是疾病还是其它情况所引起的?这时你应该注意区别引起舌苔发黑的原因是什么!然后再对症下药,才能彻底根治。

  舌苔发黑、黏腻如果仅见这种异常舌苔而舌边尖呈正常的淡红色,且无其他明显不适,有时属于“染色”现象。患者可能食用了某些着色食物,或服用了某些药物。比如服“丽珠得乐”,即可出现黑苔,而且大便亦发黑;服用抗生素,有时亦可出现黑苔。以上情况不属病态,不必紧张。但平时胃病较重的患者观察到黑苔就要警惕,如果舌边尖呈深红色,甚至发青发紫,说明病情加重,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胃肠功能紊乱

  现代医学临床观察,舌苔发黑者大概一半以上都患有腹胀、恶心、便秘、胃口不好等胃肠道疾病症状,你要知道胃肠功能紊乱也是机体中毒的症状之一,不可马虎大意,由于细菌毒素的刺激,从而使肠胃功能失调,口腔唾液的PH值降低,增加了舌细胞间的粘着力,使丝状乳头角质突起延长,容易被微生物染成黑色,从而形成黑色的舌苔。

  中枢神经系统功能失调

  精神紧张时会引起中枢神经系统功能失调时,可引起口腔内酸度增加,有利于产色霉菌的生长从而出现黑苔。

  危重病人

  某些慢性病内脏衰竭,如肝硬化晚期肝功能严重损害,慢性肾功能衰竭尿毒症,各种晚期癌症导致人体体质极度衰弱,舌苔也会发黑。

  感染高热

  临床观察50例舌上出现黑苔的患者,有36例具有不同程度的发热,其中发高热者20人,低热者16人。大部分人在发热过程中出现黑苔,有的人在高热退后,黑苔也消退,但至第二次发热时,黑苔又重复出现,证明发热与黑苔的出现有一定的关系。

  除此之外,黑苔与发热的时间长短也有关系,在上述病例中,短情况是发热四天后就会出现黑苔,长的是在发热八十天后才会出现。但大部分病例显示在发热两周后,会出现黑苔,平均为二十天左右,还有一点就是发热时间越长,黑苔出现的也就越多。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广西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舌头吐露了你的健康密码

  舌尖红、苔黄

  如果你还发现你的面色红,咽干喜欢喝冷饮,嘴里起溃疡,心中烦躁,那你的症状就是中医里面的“阴虚火旺”心火亢盛的表现。应该注意保持室内空气湿润,忌食辛辣肥腻食物。平时可用麦冬、南花、胖大海代茶饮,咽痛严重者可加金银花。还可以用背部或耳尖点刺放血法以清泻火。或揉搓手心、足心。如果还有口气,那么应该多吃容易消化的食物,如蔬菜、水果等,少吃肥腻、油炸食物,好不喝酒,不吸烟。

  舌质淡、苔白

  如果有这样的情况并且觉得怕冷,浑身疼,无汗,鼻塞,流清鼻涕,咽痛发痒,咳嗽出白稀痰的话,这就是中医所说的“风寒感冒”外感风寒,毛孔闭塞,只要发汗散寒即可。

  舌头有裂纹

  如果你的舌头上没有舌苔,而且舌面上出现许多“裂纹”。如果没有不适感,那么属生理性的,不需治疗,如在重病后出现裂纹舌,舌红无苔,且有不适感,属阴虚,需配合药物治疗。

  舌苔花

  你发现舌头有的地方有薄苔,有的地方光滑无苔,出现不规则的一块块“地图样”,这叫“地图舌”,不过别紧张,如果你没有任何不适感觉,就不需治疗,只是生理现象。如果长期有胃病或其他慢性病,以前从未见这样的情况,出现“地图舌”则多属阴虚表现,在治疗原发病的同时,可喝西洋参茶(每天9克,沸水冲泡,频饮)促进自愈。

  舌边有齿印

  你发现舌体胖大,舌苔薄白而且舌边有齿印,这可能是脾胃运化功能相对不足,食物的消化吸收易出现障碍。少吃油腻不易消化的食物,多吃蔬菜、水果和清淡食物,并进行适当运动。如果你还会出现面色发白、怕冷、四肢冰凉、精神不振、腰酸腿软、大便稀、次数多、下肢浮肿等症状,可能就属于脾肾阳虚。首先要注意保暖,平日熬鸡汤、骨头汤,汤中加山药、枸杞、黄花更好。

  舌苔发黑、黏腻

  黑舌苔,那不是得了重症么?如果舌苔黑但舌边尖呈正常的淡红色,并且没有其他明显不适,就可能属于“染色”现象。你可能吃了什么着色的食物,或服用了某些药物;服用抗生素,有时也会出现黑苔。以上情况不属病态,不必紧张。但平时胃病较重的患者观察到黑苔就要警惕,如果舌边尖呈深红色,甚至发青发紫,说明病情加重,就要到医院就诊了。

  给家人望望舌

  宝宝如果舌苔白厚,往往是饮食不节或消化不良的征兆。此时可给孩子服用小儿化食丸、小儿启脾丸、藿香正气丸等中成药进行开胃。

  中老年人,尤其是体形肥胖的父母,如舌根部发麻,食指、中指发木,这多为中风的先兆,由脑缺血引起。遇到这种情况,应尽快带老人去医院就诊。

  患有高血压或痔疮的病人,常常出现黄而干燥的舌苔,伴有大便秘结不通。这时应服用一些泻药,如麻仁润肠丸,也可用番泻叶泡水代茶,使大便保持通畅。

  感冒发烧后期,舌苔少、舌色深红,这是热邪伤阴所致,此时可服用一些滋阴清热的中药调理。

  更年期的妇女,如果舌头两侧多见有淤血点,并伴有情绪急躁,这是机体内分泌代谢紊乱、色素沉淀所引起的。这时可以服用一些舒肝理气的中药,如舒肝丸、逍遥丸等,可较快取得疗效。

  本期嘉宾介绍

  孙鹏翼

  孙鹏翼,中医养生专家,国家一级营养师,特级健康管理师,,北京天然食品营养研究院营养专家,中国绿色产品科学研究院专家委员,曾任辽宁经络研究所所长。

  一位七十一岁的老人,头发乌黑,动作轻盈,比许多小伙子都精神。孙老师对中医养生和经络按摩有着几十年的研究,,多年经验的积累让孙老师有着一套独到的中医养生方法。

  孙鹏翼电视养生栏目:北京电视台《健康生活》、北京电视台生活频道《快乐生活一点通》、广西卫视《养生一点通》、重庆卫视《百家养生堂》、陕西卫视《见招拆招》等。孙老师一直被十多家电视和网络媒体特邀养生专家。

  六招运动舌头 轻松养生

  大家可能都会觉得奇怪,怎么中医师就那么厉害,问诊的时候只要伸个舌头出来,就能看穿你的身体健康状况,有没有问题都能三两眼看个透。是医术太神奇了,还是舌头上有太多奥秘呢?接下来就带你去看看,舌头的健康秘密。

  祖国医学认为,人的舌头与内脏有着密切的关系,舌体的各个部位都和内脏各部位相对应。如舌尖属心,舌边属脾,舌根属肾,舌两旁属肝胆,舌心属胃。中医的“舌诊”,就是通过观察舌体各部分的变化,从而达到诊断相应内脏的病变情况。

  因此,动动舌头也能够养颜延寿。经常运动舌头,可保持唾液腺的旺盛分泌,唾液中包含了血浆中的各种成分,黏蛋白、球蛋白等10多种酶和近10种维生素、多种矿物质以及有机酸和激素,唾液中还有一种唾液腺激素能促进细胞的生长和分裂,加速蛋白质的合成,并能抑制致癌物质的毒性。经常运动舌头,可加强内脏各部位的功能,有助于食物的消化吸收,能强身健体,延缓衰老。

  保持人体健康,运动舌体生津液的传统做法有以下几种:

  1、舌柱上腭。静坐闭目冥心,舌尖轻舔上腭,凝神静气,调和气息。有两种做法,一种是用舌尖轻轻抵住上腭,再用舌尖在上硬腭处正反转圈各36次;一种是用舌尖舔上腭,左右摆动36次。三分钟后,口腔中的唾液腺分泌出许多唾液,当唾液充满全口后分3次咽下。咽时要汩汩有声,直送下丹田。久行此法,五脏邪火不炎,气血流畅,百脉调匀,有益寿之功。

  2、赤龙搅海。有两种做法,一种是用舌尖舔摩内侧齿龈,从左至右,由上至下,紧贴上下牙龈转圈,正反各36圈,然后,再用舌尖舔摩上唇颊侧和下唇颊侧36圈,顺序同上;一种是用舌尖舔摩内侧齿龈,左右摆动36次,再用舌尖舔摩上唇颊侧和下唇颊侧36次。待口水增多时,分三次咽下。此法久之可固齿,健脾胃,轻身祛病。

  3、鼓漱华池。口唇轻闭,舌在舌根的带动下在口内前后蠕动。当有津液生后要鼓漱有声,共36次。津液漱口后分3口咽下,并用意念引入丹田,此谓“玉液还丹”。此法玉液灌溉五脏,润泽肢体,久之身轻体健,步履轻捷,百病皆除。

  4、赤龙吐芯。把口张大,舌尖向前尽量伸出,使舌根有拉伸感觉,当舌不能再伸长时,把舌缩回口中。这样一伸一缩,面部和口舌也随着一紧一松,共做36次。待口水增多时,分三次咽下。此法利五脏,久之可回春驻颜。

  5、张口结舌。张大口,伸长舌,口中如有津液生后可仰头咽下,心中默数81个数后收功。久行此法有通气、消食、驻颜去皱之效,对面部神经疾患也有疗效。

  6、揉搓舌柱。先将舌体向上翘起,以暴露舌柱穴,再用一手拇、食指两指端,伸入口内捏住舌柱穴作轻轻揉动,片刻即止。具有疏通心络,清热生津的作用。若用力掐此穴,有苏厥逆的作用。 练舌保健法每日早、中、晚各做一次,不但可以减少口腔疾病的发生,还能加强舌辨别味道的功能,延缓味蕾的衰老,同时还能起到锻炼面部肌肉的功效,使人容光焕发,青春永驻。

点击查看更多:养生一点通 孙鹏翼 舌头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