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03养生一点通:王旭峰讲假香油是怎么做出来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明星加油站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尤雅丽

发表时间:2014-06-04 16:26

  应该有很多朋友都吃过香油吧,在我们印象中香油又可以被称为麻油,顾名思义,真正的香油应该是由芝麻酿制而成。但其实,现在市面上频频爆出有香油是假香油,说几秒钟就可以制造出味道一样很香的香油,这是怎么回事呢?下面就让我们的专家给大家讲讲假香油都是怎么做出来的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广西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王旭峰

  多年来致力于传播健康理念,普及营养知识,累计为《北京青年报》《健康时报》《生命时报》《法制晚报》《食品与药品》《消费指南》《生活与健康》《饮食科学》《中国消费者报》《大众健康》《卫生与生活报》《中国烹饪》《中国学生健康报》《医食参考》 等媒体撰写健康科普文章三百多篇四十余万字。著有《直面上班族健康危机》。《舌尖上的食品添加剂》《直面上班族健康危机》等

  为中共中央办公厅、中共中央统战部、中国出版集团、国家广电总局、百度、微软中国、联想、用友软件、索尼爱立信、北京现代、包头钢铁、华夏基金、人民日报社、蒙牛、迪奥、蓝岛大厦、中国质量报社、北京市农业局、海淀公安局、房山老干部局、房山妇联、北京市教委、绿A螺旋藻、南京金鹰商场、北京理想国际教育集团、北京新东方、北京上地实验小学、北京101中学、廊坊国税局等单位做健康讲座百余场。

  邵雨涵

  邵雨涵,知名歌手。毕业于广州星海音乐学院。因“男人装事件”被大众熟识,凭借电音舞曲《拉拉爱》、《快乐阿拉蕾》而大放光彩。

  假香油是怎么做出来的

  香油比芝麻还便宜

  香油一般是我们大家餐桌上面必备的一个调味品。

  纯正香油原料芝麻的价格为每斤5.5元,100斤芝麻大约出油41斤。这样算来,每斤香油的成本就在13元左右,如果加上房租、人员开支等费用,成本会达到每斤15元以上。然而,很多在市场上销售的香油每斤价格大多在10元左右,有的甚至只售4.5元。

  市场上香油的售价大多低于应有的生产成本,商人难道会赔本销售?

  香油精勾兑色拉油

  北京新发地市场的一个摊主告诉记者,现在市场上根本就没有啥真正的纯香油,都是假的,勾兑出来的。

  一位香油坊老板道出了勾兑香油的实情:市场上大量的低价香油是用香油精、色拉油和黑油?粗制棉籽油 勾兑而成的。按照通常的做法,100斤色拉油加1斤香油精再加2斤黑油,经过搅拌就成了香油。因色拉油颜色浅,需要黑油调色。至于味道,香油精足可以达到以假乱真的地步。假香油的成本要低得多,色拉油每斤的价格是3.4元,香油精15元,黑油是4元,勾兑成的香油每斤的成本仅有3.5元左右。如果以每斤4.5元销售,每斤的利润高达1元,况且勾兑100斤香油只需3分钟就可完成。而正常磨制100斤芝麻要经过炒芝麻?1个小时 、磨芝麻?3个小时 和出油?2个小时 三个步骤,这样下来,才会生产出40斤香油,每斤的利润只有几毛钱。暴利,是假香油泛滥的根本原因。

  这些售价不等的假香油“内容”也不尽相同。每斤5元左右的假香油用的是便宜的香油精勾兑的,比如蜀龙牌?15元/斤 香油精;如果价格在8元左右,则有可能用杭曼牌?30元/斤 香油精;如果价格在12元左右,则是香油直接勾兑色拉油,就不会再用香精了。

  假香油的泛滥给香油坊造成了一个很奇怪的现象,就是只见卖香油,不见买芝麻,更少见油渣子。知情人称,一些市场上基本看不到真正的纯香油,不掺假不挣钱。

  假香油的勾兑现象基本是从2003年9月开始出现的,那时候的芝麻的价格已经飞速增长到了每斤6元后开始的。从那之后香油的价格一下子翻了几番。

  芝麻涨价后,纯香油根本卖不动,居民把香油涨价的原因更多归结为油坊有意提价。此时,巨大的价格落差给假香油带来了机会,“便宜油”乘机占领市场。饭店是假香油的大买主,一个老板放言:“北京的饭店里用假香油的占到90%以上。”知道底细的油坊老板去饭店吃饭,第一件事就是告诉服务员,饭菜中不要放香油。

  不论是售价5元还是10元的香油,都在包装上写上“纯正大名府香油”、“纯香油”、“祖传秘方”等字样,用以蒙蔽消费者。对于低价香油,商户们的普遍解释是兑色拉油了、不纯了等,只字不提香油精和黑油,如果香油的价格在每斤10元左右,那商户们都会信誓旦旦地说:“这绝对是100%的纯香油。”

  谁在兜售香油精

  一油坊老板透露,由于有规定不允许用香油精勾兑色拉油做假香油,所以香油精的销售往往很神秘,油坊和商家之间都是单线联系,商家采取上门送货的办法。

  位于北京大兴区黄村附近的后辛庄有一商家专门为香油坊送香油精,地点十分隐密,院门口处无任何标志。只要不是有熟人带领,或是见有陌生人靠近,院中人就显得很警惕,无论说什么他们也不会卖货。他们通常与油坊都是电话联系,如果是外行或生人,打电话说要“香油精”,对方就会怀疑,一般的称呼都是要“香料或香精”,而要的数量也是1箱或多箱,而不能说成桶或斤,否则通话马上结束。

  与这些商户的神秘相比,在新发地市场外的食品添加剂商店,随时都可以买到香油精。在新发地市场北门外,一添加剂商店里摆着“健鹰”和“百禾”牌香油精。售货员称,香油精用于调味,做香油“效果还挺好,市场里都用这个。”

  另一家商店的服务员表示,他们销售的“杭曼”牌香油精味道纯正,兑出来的香油逼真。当问道用香油精勾兑香油是否被允许时,他说:“国家肯定是不允许,但大家却都在兑。”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