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09养生一点通全集:王雷讲老年人耳背的原因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明星加油站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尤雅丽

发表时间:2014-05-10 15:39

  随着人们年龄的增长,耳朵等功能也会逐渐下降,你会很明显的感觉到上了年纪后的老人耳朵越来越不灵了。那么生活中造成耳背的原因是什么?有很方法可以预防耳背呢?下面就让我们一起听听看王雷教授是怎么介绍的吧。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广西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耳背的原因

  耳背其实用通俗的话讲就是耳朵的听觉能力下降了,耳朵不灵了。

  引起的原因主要有

  1.遗传性因素,此类老人有一定的家族遗传史。

  2.饮酒过度,吸烟过度的人也会引起耳背。

  3.有全身性疾病,如高血压、动脉硬化、糖尿病等。资料显示,70%的老年耳聋者有动脉硬化。

  4.与不良的饮食习惯有一定的关系。

  5.长期接触噪声,如工业、农业、建筑、娱乐中的噪声。6.使用某种耳毒性药物、感染某些病毒性疾病或因某些疾病进行放疗和化疗等等也易发生耳聋。

  耳背的预防措施

  尽量避免使用耳毒性抗生素

  老年人想要避免耳背,则可以多补充一些维生素A、D、E,那些耳毒性的药物呢就尽量少用,比如庆大霉素、链霉素、卡那霉素、新霉素等,因为这些药物很容易引起听力损害。

  控制高血压预防老年性心血管疾病

  老年人,尤其是患有心血管疾病的老年人,一定要少吃饱和脂肪性饮食,以降低高血压的发生率。一旦发现高频听阈下降,应服降胆固醇药、血管扩张剂等,以免引发耳蜗微血管病变。

  改掉挖耳习惯进行耳穴按摩

  经常用耳勺、火柴棒掏耳朵,容易碰伤耳道,引起感染、发炎,还可能导致鼓膜损伤。常按摩耳垂前后的处风穴(在耳垂与耳后高骨之间的凹陷处)和听会穴(在耳屏前下方,下颌关节突后缘凹陷处),可以增加内耳的血液循环,有保护听力的作用。每天早晚各按摩一次,每次5—10分钟。

  远离噪声锻炼

  老年人倘若长时间接触机器轰鸣、车间喧闹、人声喧哗等噪声,会导致内耳的微细血管经常处于痉挛状态,内耳供血减少,听力急剧减退,甚至引发噪声性耳聋。所以,老人不要在马路边晨练,尽量少进行噪声过大的文艺活动,如打鼓、击掌等,而应坚持慢跑、舞剑、散步等活动,促进全身血液循环,改善内耳的血液供应。

  保持平常心态多与他人交往

  如果老年人经常处于急躁、恼怒的状态中,会导致体内植物神经失去正常的调节功能,使内耳器官发生缺血、水肿和听觉障碍,容易出现听力锐减或暴发性耳聋。所以老年人要尽量使自己心情愉快,与周围人交谈。比如,老人们围坐在一起,相互谈天说地,共同切磋棋艺,通过与他人的交流和自己发出的不断笑声,促进内耳供血循环,减缓听细胞的衰落。此外,坚持每天进行发声读报,也是延缓语言中枢退化的好办法。

  本期嘉宾介绍

  王雷,男,出身中医世家,中国民主同盟盟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主管、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的《中华养生保健》杂志主编。

  基本信息编辑中华中医药学会科普分会常务副秘书长;世界医学气功学会副秘书长;北京市中医药学会科普分会常委。曾获得中华中医药学会颁发的“百名优秀中医健康信使”等荣誉称号,并荣获2010年“全国中医药科学普及金话筒奖”。

  出版作品有:《现代名中医白血病治疗绝技》、《现代名中医肾病治疗绝技》、《动一动就治病》、《生活中的神奇秘方》、《食物中的奇效良方》等。

  现为河南卫视《国医养生堂》节目主编,北京大医堂养生机构养生顾问。近年来先后作为主讲嘉宾被北京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台、山东卫视等媒体邀请做养生保健推广工作。自2000年开始,受邀于全国各地各单位为各阶层人士进行中医药科普演讲几百场次并获得听众好评。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