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05养生一点通视频:上火怎么办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明星加油站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尤雅丽

发表时间:2014-05-06 16:04

  夏天是一个容易上火的季节,所以我们必须得要做好夏季的防上火工作才行。那么夏季上火了该怎么办呢?上火吃什么好呢?下面就让我们听听看吴大真是怎么说的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广西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上火怎么办

  1.去火气

  首先是去火气,去火气的话我们可以吃一些苦味菜,专家提醒大家,苦味的东西可以降火气。

  如果身体寒气较重的朋友,不建议多吃。天凉的时候也不要多吃苦瓜等寒凉的蔬菜。

  材料:苦瓜一根,胡萝卜一根,咸盐适量

  步骤:1首先将苦瓜洗干净,然后从苦瓜的中间竖着切开来,然后刮去里面的籽。

  2把苦瓜切成薄片,胡萝卜也切成薄片。然后苦瓜片放入沸水中煮一会去去苦味。

  3苦瓜捞出控干水分,放入胡萝卜片,加入适量的咸盐搅拌即可。

  2.水分:滋润身体

  易上火的人平时一定要多多补充水,千万不要等到渴了才喝水,然后每天就喝一杯水。

  多吃一些有水分的水果,如柚子,白梨(梨伤脾,所以一个小的梨就可以了)。

  在上火的时候要尽量少吃苹果

  3.驱火饮品:蜂蜜水

  蜂蜜是个宝,不仅能养颜,滋润肠道,还可以把干燥的火气排除体外。

  每天可以多喝水,适当的润润嗓子,肠道,对身体来说很不错。

  驱火穴位:用身体上的穴位来帮助火气排出。

  4.合谷穴:平时说的虎口就是了,拇指与食指之间

  平时多按摩刺激虎口,力度在自己可以接受的范围就可以。

  无论在哪里有空的时候按按这个穴位,很方便的,而且效果明显。

  5.空气湿度:秋季的时候,尽量让屋子里面有水分

  使用空气加湿器,或者勤擦家具,勤打扫卫生都可以让室内的空气变得干净并且不干燥。

  室内的环境不宜太湿,有一点点的水分就足够了。

  特别干燥的地方,可以适当喷洒一些水。

  6.出门防护:做好防灰,防细菌的工作

  出门的时候尽量把口鼻捂好,不让灰尘进入口鼻内,说话不要大张口。

  上火的时候喉咙会很难受,所以要尽量呼吸干净的空气,避免刺激。

  吃何首乌:何首乌含有卵磷脂等营养成分,促使头发黑色素的生成,能促进细胞的新陈代谢和生长发育。

  本期专家介绍

  吴大真

  吴大真早年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师承中医泰斗秦伯未先生,对祖国医学有精湛的造诣。中医专家,主任医师,研究生导师,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保健养生协会会长、中国保健协会副理事长,北京国际医药促进会副会长。吴大真一直从事于医药保健方面的临床、教学、科研、新闻出版、社会团体等方面的工作。

  曾任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中国中医药出版社、中国医药报社、同济医院、北京中医药进修学院、中国药学会等单位或部门的负责工作。

  夏季如何消除上火

  苦味食谱

  苦味食物含有的生物碱具有消暑清热、促进血液循环作用,是“内火”的 天敌,能有效对付体内和心脏的“火势”。

  菜品推荐:把苦瓜洗干净,放点盐和香油凉拌便可以吃,这昂不会破坏苦瓜本 身的营养成分,也可以将苦瓜切成片泡茶或榨汁来喝,且饮用生苦瓜汁能使身 体迅速吸收大量的苦瓜有效成分。还可以把新鲜芹菜叶加水煎煮取汁,或用鲜 芹菜以开水烫过后榨汁,食后同样能清热解暑。

  清淡食谱

  炎炎夏日,常常会出现胃口不好,消化功能降低,所以夏天应选择清淡滋阴效果的食品。新鲜蔬果天生具有消暑和降温的作用,如西瓜、黄瓜、番茄、草莓、豆类及豆制品,还有一些果汁。此外,也可以进食一些“解暑药粥”,如绿豆粥、荷叶粥等。

  特别粥饮:草莓绿豆粥不仅色泽鲜艳,香甜可口,而且清淡祛火。用适量绿豆,挑去杂质,淘洗干净,用清水浸泡四小时;选取适量草莓,摘洗干净,将糯米淘洗干净,与泡好的绿豆一并放入锅内,加入适量清水,用旺火烧沸后,转微火煮至米粒开花,绿豆酥烂,加入草莓,白糖搅匀,稍煮一会即成。

  芳香食谱

  一些散发芳香的草本植物,如菊花、薄荷、柠檬、甘蓝菜等食物富含矿物质,特别是钙镁的含量高,有宁神、降火或降血压的功效。因此夏季多吃和常吃芳香食物,可以宁神降火。

  特别茶饮:每天喝几杯菊花茶或薄荷茶,能有效抑制体内的“急火”攻心,可宁神安气,缓解疲劳。菊花茶也包还能再次利用,稍微冷却后,可把它敷在眼上,能够消除眼部因太阳光的灼晒引起的发炎和浮肿。

点击查看更多:上火怎么办 养生一点通视频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