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18养生一点通:贡成良保肺益肾一招鲜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明星加油站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董妍

发表时间:2013-03-28 15:44

  生活中我们应该怎样吃才有利于我们的身体健康?这个问题可以很多人都会问,今天我们来看看生活中那些保肺益肾的小招数都有哪些?敬请收看本期的明星加油站听贡成良教授讲解那些保肺益肾的小妙招。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中医5良方帮你养肺

  方法1:按摩穴位养肺

  每晚临睡前端坐椅上,两膝自然分开,双手放在大腿上,正身目闭,全身放松,意守丹田。吸气于胸中,两手握成空心拳,轻叩胸部膻中穴数十下,可请家人用手掌从背部脊柱两侧由下至上轻拍约10分钟。可以畅快胸中之气,有健肺养肺之效。

  方法2:饮食要增辛

  孙思邈在《千金要方》中提出:“夏七十二日,省苦增辛,以养肺气”。夏时心火当令,而苦味食物尽管有清热泻火、定喘泻下等功用,却会助心气而制肺气,因此不建议过多食用,以免心火过旺,适量即可。由于心火能克肺金,而辛味归肺经,所以夏季尽管天气热,人们可适当多吃辛味食物,如葱、姜、蒜等。民间也有“冬吃萝卜夏吃姜”的说法,其有发散、行气、活血、通窍、化湿等功用,可补益肺气。

  方法3:生活上注意保暖避寒,少食冷饮

  有人整天不离电扇或空调,寒凉之气会从皮肤、毛孔侵入人体,易伤肺卫之阳气,导致上呼吸道免疫力下降,细菌、病毒易乘虚而入。还有人喜欢喝冰镇冷饮,把瓜果放冰箱冷藏后再吃,这样会损伤脾胃、消耗阳气,引发各种疾病。常见的如咳喘、咽炎、气管炎,上吐下泻、脾胃失调,女性会痛经,月经不调,也有人会关节痛、头痛、颈椎疼等。因此,夏天要保暖避寒,空调温度不宜太低,吹的时间不要太长,少食寒凉食物,喝水以温开水为宜。

  方法4:合理运动,强身健体

  “正气内存,外邪不干”,适当的运动锻炼可提高人体自身免疫力,抵御疾病侵袭,尤其是有氧运动,能加强人体呼吸和血液轮回功能,使人的肺活量及心脏膨胀力增大。夏天气候炎热,运动不要剧烈,在清晨和傍晚较凉爽时进行室外运动锻炼,宜选择运动量较小或适中的运动方式,如散步、慢跑、太极拳、游泳等。

  方法5:冬病夏治

  夏季机体与外界阳气均呈旺盛状态,此时可采用内服中药配合穴位贴敷、针灸等外治疗法来治疗一些冬季好发疾病。如三伏贴,用药膏贴在穴位上,可治疗冬季鼻炎及哮喘等。

  益肾食补

  山药:性平,味甘,为中医上品之药,除了具有补肺、健脾作用外,还能益肾填精。

  干贝:又称江珧柱。性平,味甘咸,能补肾滋阴。

  鲈鱼:又称花鲈、鲈子鱼。性平,味甘,既能补脾胃,又可补肝肾,益筋骨。

  栗子:性温,味甘,除有补脾健胃作用外,更有补肾壮腰之功。

  枸杞子:性平,味甘,补肾养肝、益精明目、壮筋骨、除腰痛,久服能益寿延年。

  何首乌:有补肝肾、益精血的作用,历代医家均用之于肾虚之人。

  忌吃或少吃:荸荠、柿子、生萝卜、生菜瓜、生黄瓜、生地瓜、西瓜、甜瓜、洋葱、辣椒、芥菜、丁香、茴香、胡椒、薄荷、莼菜、菊花、盐、酱、白酒及香烟等。

  其他:多晒太阳,多食用热量高的食品,性生活频率适宜,都对肾脏有好处。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广西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贡成良,成良,男,现任苏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就职于基础医学与生命科学学院应用生物学系。为特种经济动物博士点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方向带头人,省重点学科和国家211重点学科《现代蚕丝学》学科方向带头人,江苏省“333工程”人才培养对象,主要从事动物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病理与病毒分子生物学、动物生物反应器表达医用蛋白研究工作。近年来,主持国家、省、市级课题16项,其中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承担“863”、 “973”等各级课题17项,获省市级科技进步奖5次,国家发明专利1项,发表论文160余篇,编写教材3部。

点击查看更多:保健 养生一点通 养生保健知识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