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30养生一点通全集:吴大真讲便秘的危害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明星加油站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尤雅丽

发表时间:2014-05-01 16:35

  便秘应该是一件让人很头疼的事情,经常便秘不但会影响到我们的工作与学习,还会对我们的身体构成威胁。那么便秘的危害到底有哪些呢?便秘怎么调理好呢?下面就让我们来看看专家是怎么说的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广西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便秘的危害

  影响美容

  便秘的人由于肠道里面积累了较长时间的粪块,发酵出现异常。等到粪块腐败了之后容易产生很多有害的毒素,这些毒素容易使脸部产生痤疮、面部色素沉着、皮疹等。

  导致肥胖

  毒素导致大肠水肿,下半身血液循环减慢,易形成梨形身材及胖肚子。

  产生体臭

  毒素的聚集可引起口臭和体臭。

  引发痛经

  一般具有慢性便秘病的患者因为长时间处于盆腔肌肉受刺激状态,所以常常会引发痛经。

  并发疾病

  便秘病人可并发肛肠病,如痔疮 、肛裂 、直肠 脱垂和结肠憩室。

  诱发癌症

  便秘的危害有害毒素持续刺激肠粘膜,易导致大肠癌 。

  造成猝死

  特别是高血压、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患者,严重便秘的肛门怒挣可使血压急剧上升,造成中风甚至猝死。

  便秘怎么调理

  调整饮食结构

  第一个要注意的就是调整自己的饮食,要控制自己的食物摄取量。

  只有足够的量,才足以刺激肠蠕动,使粪便正常通行和排出体外。特别是早饭要吃饱,因为早餐后能引起胃结肠反射,有利排粪运动。

  其次,要注意饮食的质。主食不要太精过细,要注意多吃些粗粮和杂粮。因为粗粮、杂粮消化后残渣多,可以增加对肠道的刺激,利于大便排泄。另外,要多食富含纤维素的蔬菜,如韭菜、芹菜等,正常人每千克体重需要90~100毫克纤维素来维持正常排便。因为纤维素不易被消化吸收,残渣量多,可增加肠道的容积,提高肠道压力,增加肠蠕动,有利于排便。

  后,要多喝水。因为老年人的肠蠕动频率降低,肠道中的水分相对减少,粪便干燥导致大便秘结。足量饮水,使肠道得到充足的水分可利于肠内容物通过。特别是在早饭前或起床后喝一杯水有良好的通便作用。

  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

  排便要养成规律,不要拖延。如果经常拖延大便时间,破坏良好的排便规律,可使排便反射减弱,引起便秘。经常容易发生便秘者一定要注意把大便安排在合理时间,每到时间就去上厕所,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

  对于还没有良好排便习惯者,建议每天早晨去厕所蹲5分钟左右,经过一段时日建立正常的排便习惯。因为结肠运动有一定的规律性,早晨起床后人由平卧转变为起立,结肠会发生直立反射,推动粪便下移进入直肠,引起排便反射。

  慎服导致便秘的药物

  药物之所以会引起便秘,主要是因为:第一,肠道的规律性运动是正常排便的生理基础,某些药物会影响胃肠道的运动神经或肌肉,造成肌肉“瘫痪”,从而引起便秘;第二,有些药物会影响大便质地,如促进肠道内水分的吸收,使大便变得干结。

  本期专家介绍

  吴大真

  吴大真早年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师承中医泰斗秦伯未先生,对祖国医学有精湛的造诣。中医专家,主任医师,研究生导师,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保健养生协会会长、中国保健协会副理事长,北京国际医药促进会副会长。吴大真一直从事于医药保健方面的临床、教学、科研、新闻出版、社会团体等方面的工作。

  曾任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中国中医药出版社、中国医药报社、同济医院、北京中医药进修学院、中国药学会等单位或部门的负责工作。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