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11明星加油站:孙鹏翼讲夏季如何调整睡眠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明星加油站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3-04-23 15:06

  为什么夏季容易失眠呢,我们应该如何调整睡眠呢?今天我们请来了中医养生专家孙鹏翼做客明星加油站给我们讲解夏季如何调整睡眠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中医养生专家孙鹏翼,讲夏季如何调整睡眠。

  下面是本期视频的内容简介:

  夏季如何调整睡眠

  夏天有三种体质的人群易出现睡眠问题,分别是:气郁质、阳虚质和气虚质。“气郁质的人群做事特别认真,平时情绪波动大,遇到工作上的失败,家庭、感情上的挫折后,容易出现应激反应,患上失眠。”失眠表现主要有不寐多梦,甚至彻夜不眠,情志抑郁,月经不调,舌淡红。气虚质和阳虚质人群一般来说,长期处于透支、熬夜状态,开始表现为应付不了工作,体质下降,然后则出现失眠问题。

  三大失眠体质起居饮食调养

  气郁质

  特征:形体瘦者为多,性格内向不稳定、忧郁脆弱、敏感多疑,对精神刺激适应能力较差,平素忧郁面貌,神情多烦闷不乐。

  生活起居:居住环境适合宽敞,明亮,通风,好熄灯睡觉,睡觉时衣着要宽松,避免穿紧身衣裤;适当增加户外活动。

  饮食调养:选用具有理气解郁安神的食物,如芹菜,大麦、荞麦、高粱、柑橘、洋葱、苦瓜、玫瑰花等。烹调时应选用羹、汤,忌用香、辣、煎、炸、熏、烤之类。少食收敛酸涩之物,如乌梅、泡菜、草莓、杨桃、酸枣、柠檬等。亦不可多食冰冷食品。

  气虚质

  特征:肌肉不健壮,气短懒言,肢体容易疲乏,易出汗,舌淡红,舌体胖大,边有齿痕,脉象虚缓,目光少神,口淡,唇色少华,毛发不华,头晕,健忘,大便正常等。性格内向,情绪不稳定,胆小。易患感冒,病后易迁延不愈等。

  失眠表现为不寐多梦,易于惊醒,神疲乏力,气短息弱,声低息微,面色少华,舌淡嫩。

  生活起居:应注意保暖,不要劳汗当风;注意适当的运动,但不可过劳。

  饮食调养:选用补气安神的食物,如小麦、黄豆、豆浆、山药、猪心、牛奶、蜂蜜、鱼头、大枣、莲子、蚝肉、小米、粳米等。

  阳虚质

  特征:多形体白胖,肌肉不健壮平素畏冷,手足不温,喜热饮食,性格多沉静、内向。失眠表现为寐多梦扰,遇事惊恐,心悸恍惚,气短倦怠,四肢欠温,面色苍白,舌淡润。

  生活起居:暖衣温食以养护阳气,尤其要注意腰部及下肢保暖,避免强力劳作,大汗伤阳;不可在阴暗潮湿的环境下长期工作和生活。

  饮食调养:少食生冷黏腻之品,忌食寒冷食物如田螺、西瓜、梨、苦瓜、绿豆、海带、绿茶等。适当多吃一些温阳壮阳且有安神功效的食品,如羊肉、猪肚、鸡肉、带鱼、韭菜、茴香等。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广西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孙鹏翼

  中医养生专家,北京天然食品营养研究院营养专家。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