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26健康北京视频:华伟讲心衰的表现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3-05-08 13:14

  心衰容易导致猝死对我们的健康构成了很大的威胁,那么你知道心衰的表现么,知道应该如何预防心衰么?敬请收看本期的健康北京视频听听华伟的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兼心律失常诊治中心副主任华伟,讲心衰的表现。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心衰的表现

  基本症状

  无缘咳嗽、腹胀、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肝区胀痛、少尿及呼吸困难等。一般会在5年后死亡。

  心衰典型的症状是程度不同的呼吸困难,活动时加重,严重者端坐呼吸、咳嗽 并伴大量白色绒粉红色泡沫痰、食欲降低、双下肢浮肿等。此外,有风湿性心脏病、得过急性心肌梗死的患者,以及扩张性心肌病、高血压病患者等,在炎夏到来时更要提高警惕,需定期对自己的心脏进行检查。

  夏季天气热,人体为散热会扩张体表血管,血液多分布在体表,心脏、大脑血液供应减少。会加重心脑血管病患者的缺血缺氧反应,使心脑细胞损伤和坏死增加,加重病情。再有,闷热的天气,患者易急躁,可引起交感神经兴奋,使心率增快,心肌耗氧量增加,另外夏天燥热的天气,也使睡眠质量大打折扣。这些都易使心脏‘脆弱’者在夏季发生心衰。心衰是各种心血管病终的结果,为心血管病常见的死因,病死率高,5年存活率与恶性肿瘤相仿,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

  早期心衰的表现并不典型,有的患者会在进行较为剧烈的活动时出现气短,上楼时胸闷、气短,休息后即可缓解。有的晚上入睡后憋气及胸闷,需用好几个枕头垫高才舒服,每晚双下肢浮肿、疲乏无力、头晕、记忆力下降等。除上述临床表现外,还可进行一些常规检查如心脏超声,它是目前诊断心衰准确、简便、临床上应用较为普遍的方法。还有一些隐性心衰者自己并末感觉特别异样,如不是心脏超声等检查表明其心脏增大、功能减弱,这些患者几乎与佳的治疗时期擦肩而过。

  老年人早期征象

  1、劳动或上楼梯时,发生呼吸困难;

  2、睡眠时突然呼吸困难,坐起时又有好转;

  3、下肢浮肿,尿量减少;

  4、没患感冒却咳嗽、痰多、心慌、憋气;

  5、失眠、疲乏、食欲减退;

  6、病情加重,四肢抽搐,呼吸暂停,紫绀,但发作后,又马上恢复正常;

  7、血压下降,心率加快,面色苍白,皮肤湿冷,烦躁不安;

  8、呼吸极度困难,有窒息感,咳嗽、咯出大量粉红色泡沫样痰。

  对上述症状如有1-5项能对得上号者,为早期心衰的典型表现,应引起注意;如有6项能对得上号者,是由于脑缺血而引起的心性晕厥;若全部都有者则为急性肺水肿的表现。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华伟

  男, 1962年10月出生,医学博士,心内科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现任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兼心律失常诊治中心副主任

  1985年毕业于上海医科大学医学系,获医学学士。同年至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心内科工作。此后,一直在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工作和学习,曾担任住院医师,总住院医师,主治医师, 副主任医师, 主任医师。1987~1990在中国协和医科大学攻读医学硕士学位,2001~2003在中国协和医科大学攻读医学在职博士学位。1994~1996赴澳大利亚默尔本皇家医院心内科深造,进行临床心脏起搏与电生理专科训练。

  目前在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心律失常诊治中心工作,主要从事心律失常的诊断与治疗工作。

  在国外工作期间及回国后,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工作,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包括美国PACE杂志和欧洲心脏起搏与电生理杂志。主编《实用心脏起搏技术》以及《阜外心血管内科手册》等书,并参加了12部学术论著的编写。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获卫生部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北京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另外在全国学术大会上9次获得优秀论文奖,多次出席国际学术会议并在国际学术会议上宣读论文,并曾出国在亚太地区心血管病进展学习班上讲学1次。

  如何预防心衰

  1、心理调整:

  目前已明确心血管病的发生与发展,包括预后都与心理、情绪及社会刺激因素有关。良好的心理状态,乐观豁达的情绪和较强的社会生活适应能力,可使个人神经――内分泌调节稳定、协调,有助于预防及改善疾病,提高生活质量。因此,患者要保持健康心态,乐观看待事物,遇事要冷静,能看得开,想得通,不为小事斤斤计较。特别是对待疾病,要持“既来之,则安之”的态度,积极治疗,但又不急于求成,胡乱求医,这样将有利于疾病康复。

  2、养成良好生活方式:

  良好生活方式包括起居有时、饮食有节、生活规律、适当运动,以及戒烟、不饮酒或少饮酒等,这些都要依靠患者的自觉性来养成。

  对于老年人心衰患者来说,养成良好生活方式极为重要,是维持病情稳定和提高生活质量的保证。虽然做起来并不容易,但只要重视,以认真的态度来对待,要做到亦非很难,尤其老年患者不受工作和其他意想不到事情的干扰,做起来也相对容易些。

  3、遵照医嘱服药:

  心衰患者在医院纠正心衰急性期症状后,大多仍需带一定的强心利尿剂回家使用。由于强心利尿剂具有严格的用药要求,特别是强心甙类药物,不按时或乱服用容易产生毒性作用,对健康危害很大,甚至有生命危险。故而患者必须遵照医生的嘱咐,按时按量服药,如有不适及时请教医生而不是自行调整。此外,在修养及缓解期间应定期去医院复查和接受医生指导。

  4、避免诱因:

  心衰的急性发作大多与呼吸道感染、劳累过度、情绪波动、饮食不当(暴饮暴食)及中断药物等有关,这些情况可称之为心衰诱发因素或危险因素。据估计,约有80%~90%心血管疾病患者的心衰发生,是由于上述因素而诱发的。如果能了解这些诱发因素并认真控制,对防治心衰极为重要,可大大降低复发率及病死率。

  5、认识疾病特点,采取干预措施:

  心衰具有长期性、反复性、复杂性、预后差、影响日常生活和费用需要大等特点,但同时要认识到它并非无法转机。而转机在于了解更多的疾病相关知识,掌握自我护理方法,调整生活习惯,自我管理疾病,求得尽量好的预后效果。

点击查看更多:华伟 如何预防心衰 心衰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