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03健康北京视频:吴永健讲冠心病的饮食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3-05-13 15:42

  冠心病是我们生活中常见并且高发的一种病症,它的危害性十分的严重,那么你知道冠心病患者应该吃什么好吗?今天我们请来了吴永健做客健康北京视频给我们讲解冠心病的饮食。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分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永健,讲冠心病的饮食。

  下面是本期视频的内容简介:

  冠心病的饮食

  控制总热量,维持正常体重,糖在总热量中的比例应控制在55%~60%,单糖及双糖等应适当控制,尤其是高脂血症和肥胖者更应注意。宜多吃些粗粮,以增加复杂的糖类、纤维素、维生素的含量。应多选用玉米、燕麦、荞麦、高粱、大豆、麦麸、大麦、小米、标准粉、糙米等。限制脂肪。

  (1)脂肪的摄入应限制在总热量的25%以下,以植物脂肪为主。

  适当吃些瘦肉、家禽、鱼类,如瘦猪肉、牛肉、鸡、鸭、兔、鱼、海参、海蜇头。海鱼的脂肪中含有多不饱和脂肪酸,它能够影响人体脂质代谢,降低血清胆固醇和血清甘油三酯,从而保护心血管,预防冠心病。

  (2)控制胆固醇的摄入,胆固醇的摄入量每天应少于300毫克

  一个鸡蛋中的胆固醇接近于300毫克,当患有冠心病时,应每日半个鸡蛋或每两日一个鸡蛋。

  另外要限制动物的内脏、脑等。适量的蛋白质。

  每日食物中蛋白质的含量以每公斤体重不超过1克为宜,应选用牛奶、酸奶、鱼类和豆制品,对防治冠心病有利。饮食宜清淡、低盐。

  对合并高血压者尤为重要,食盐的摄入量每天控制在3-6克以下。

  可随季节活动量适当增减。夏季出汗较多,户外活动多,可适当增加盐的摄入量。冬季时,出汗少,活动量相应减少,应控制盐的摄入。供给充足的维生素和矿物质。

  膳食中应注意多吃含镁、铬、锌、钙、硒元素的食品。

  多吃蔬菜和水果有益于心脏,膳食纤维每日摄入20~25克为宜。

  蔬菜的选择:胡萝卜、番茄、蒜、蘑菇、洋葱、芹菜、银耳、苋菜、香菇、木耳、海带、紫菜等。

  水果的选择:橘子、山楂、香蕉、枣、柿子、苹果、猕猴桃、柑桔、柠檬等。禁烟、禁酒

  冠心病患者应当戒烟,减少饮酒量,当合并高脂血症时,应避免饮酒。烟草中含有多种有害成分。酒精对人体十分有害,不但损害肝脏等器官,还能产生多的热能,促进新陈代谢,增加心脏消耗氧量,导致心脏负荷过重,诱发心律失常,加重冠心病。忌喝浓茶、浓咖啡

  含咖啡因较多,可兴奋大脑,影响睡眠,对冠心病的康复和预防均不利。饮食的规律性及合理性少量多餐,定点用餐,切忌暴饮暴食。

  不宜吃的过饱、过多,饱餐后使胃肠道扩张、过多的物质摄入增加机体代谢负荷,可加速心肌的缺血。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吴永健

  博士研究生导师。冠心病诊治中心副主任,22病区主任兼7病区副主任,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分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分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分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1999年升任阜外医院年轻的副主任医师,2001年获得硕士研究生导师资格,2004年晋升为主任医师,教授。是《中华心血管病杂志》、《中国循环杂志》、英国《BMJ》杂志中文版审稿人,是北京市医疗事故鉴定委员会成员。

点击查看更多:冠心病 吴永健 饮食调理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