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22深圳天天养生:李定文讲失眠怎么调理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深圳卫视天天养生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3-06-05 16:56

  生活中有很多人晚上有失眠的症状这严重的影响到了他们的健康,你知道失眠怎么调理么?失眠的食疗方法有哪些你知道么?今天我们请来了李定文做客深圳天天养生给我们讲解失眠怎么调理。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教授李定文,讲失眠怎么调理。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失眠怎么调理

  睡眠诱导。

  晚上睡不着怎么办,可通过聆听平淡而有节律的音响,如火车运行声、蟋蟀叫、滴水声以及春雨淅沥淅沥声音的磁带,或音乐催眠音带等,建立诱导睡眠的条件反射。

  身心松弛。

  晚上睡不着的话,可通过身心松弛法,以帮助入眠,如睡前到户外散步一会儿,放松一下精神,上床前或洗个沐浴,或热水泡脚,然后就寝等。身心松弛的方法还有很多,如闭目入静法、鸣天鼓法等,可根据自身情况进行选择。

  平常心态。

  很多神经衰弱患者在出现晚上睡不着的情况后,往往过分担心,导致精神紧张,更难入睡。此时应该怎么办呢?应该保持一颗平常心,对于失眠症状不要过分担心,也不要强行入睡,可适当起来做一些放松的事情,等到有了睡意再上床。

  寻找原因。

  晚上睡不着肯定是有某种原因的,因此只要稍加注意,发现原因并消除,就可以缓解失眠症状。比如神经衰弱导致失眠,应尽快治愈神经衰弱,以减轻失眠痛苦。

  改善环境。

  睡眠环境不佳,以及睡姿不正确,都会影响睡眠质量,导致晚上睡不着的情况发生。因此,应该保证睡眠环境舒适,睡姿正确安稳,以有利于全身放松,快速入睡。

  失眠的食疗方法

  静心汤:

  龙眼肉、川丹参各三钱,以两碗水煎成半碗,睡前30分钟服用。

  面包催眠:

  当你失眠的时候,吃一点面包,能使你平静下来,催你入眠。

  浮小麦茶:

  浮小麦茶的取材非常简单,药房里就能买到,即30克浮小麦,茯苓、麦冬各9克,把它们研成粗末,装入纱布药袋。泡的时候可放到保温杯里,冲入600— 800毫升沸水,旋紧瓶盖,20分钟后,就可以代茶喝。

  天麻什锦饭:

  取天麻5克,粳米100克,鸡肉25克,竹笋、胡萝卜各50克,香菇、芋头各1个,酱油、料酒、白糖适量。将天麻浸泡1小时左右,使其柔软,然后把鸡肉切成碎末,竹笋及洗干净的胡萝卜切成小片,芋头去皮,同香菇洗净,切成细丝。粳米洗净入锅中,放入改刀的主料及白糖等调味品,用小火煮成稠饭状,每日1次,做午饭或晚饭食用。

  大枣催眠:

  大枣味甘,含糖类、蛋白质、维生素C、钙、磷、铁等,有补脾、安神的作用。每晚用大枣30到60g,加水适量煮食,有助于入眠。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深圳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李定文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教授,疾病管理专家,医学硕士,中国营养与健康协会常务理事,卫生部健康管理师考评官,湖南省营养与健康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1]有着近30年科研教学工作经验,主要从事营养与健康,擅长中医养生等。李教授在湖南乃至全国的营养养生方面都享有很高的盛名,经常受邀在全国各大高校、企业、单位、公司[2]就有关营养与健康、中医养生、营养指导、药膳食疗、《黄帝内经》养生等方面作过多场讲座。其讲座受到观众热力追捧,受益观众达数万人,是湖南省图书馆“三湘大讲台”《黄帝内经》主讲嘉宾。曾受邀在潇湘晨报、长沙晚报、三湘都市报、当代商报、大众卫生报撰写养生、健康营养等有关方面的文章。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