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22天天养生:李智讲气血不足如何调理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深圳卫视天天养生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3-01-23 17:04

  要想看一个人是否健康首先得看这个人的气血足不足,那么你知道气血不足如何调理么?今天我们请来了李智做客天天养生给我们讲解气血不足如何调理。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北京同仁堂(集团)文化传承中心专家李智,讲气血不足如何调理。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气血不足如何调理

  多吃大枣、猪蹄等补气虚的食物。

  这类食物可以适量多吃,对气虚的人有好处。炖猪蹄时可以放入些大枣,补气虚效果更好了。

  少吃橘子、生萝卜、胡椒之类的食物,尽量避免或减少吸烟喝酒。

  橘子、生萝卜之类的食物对人体补气无益,还有烟酒对人体损害较大,气血不足者要少抽烟喝酒。

  乌鸡对血虚有很好的疗效。

  血虚者可以适量食用乌鸡,吃的时候再配上当归较好。乌鸡肉中含氨基酸高于普通鸡,而且含铁元素也比普通鸡高很多,所以,乌鸡是补虚劳、养身体的上好佳品。

  血虚者要少吃大蒜、槟榔等食物。

  这类的食物过于辛辣生冷,不利于补血虚。

  多吃藕。

  藕段间的藕节更是一味良药,具有健脾开胃、养血、止血的作用,还能改善气色。适合气血不足的人士长期食用。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深圳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李智

  李智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临床专业,有着深厚的国学素养、广博的中医理论及实践知识。在2008年奥运会上为唯一一名女性,用英文向所有参赛国及参赛运动员、队医做运动针灸的讲课,并担任第一、第二次世界健身气功大会的同声传译。曾多次接待外国领导人和专家,并在奥地利、迪拜、波兰等国家的孔子学院用英文推广中医,受到广泛好评。

  职业背景:

  目前担任北京同仁堂(集团)文化传承中心专家;

  同仁堂海外中医药专家,代表同仁堂集团担任海外同仁堂和孔子学院中医药双语讲学专家;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专家”及“中国药膳研究会理事”

  日常生活中也应该注意饮食调养,比如平时可以多吃一些下列食物:

  补气的食物有菱角、栗子、糯米、泥鳅、胡萝卜、香茹、豆腐、薯、牛肉、鸡肉、鲨鱼、黄鱼等,这些食物都可健脾益气。

  黑豆:我国古时向来认为吃豆有益,多数书上会介绍黑豆可以让人头发变黑,其实黑豆也可以生血。黑豆的吃法随各人喜好,如果是在产后,建议用黑豆煮乌骨鸡。

  发菜:发菜的颜色很黑,不好看,但发菜内所含的铁质较高,用发菜煮汤做菜,可以补血。

  胡萝卜:胡萝卜含有很高的维生素B、C,同时又含有一种特别的营养素-胡萝卜素,胡萝卜素对补血极有益,用胡萝卜煮汤,是很好的补血汤饮。不过许多人不爱吃胡萝卜,你可以尝试其它做法,比如可以把胡萝卜榨汁后加入蜂蜜当饮料喝。

  其它补血食物有猪心、猪肝、龙眼肉、花生、菠菜、黑木耳、红枣、莲子、蜂蜜、芦笋、乌骨鸡、金针菜等。这些食物都有补血养血之用。铁是造血的主要原料之一,补血首先就要补铁。

  食性温热的食物,如牛肉、羊肉、黄鳝、甜食、红枣、桂圆、荔枝以及葱姜辛辣之品等,可增强体质,改善怕冷的感觉。

点击查看更多:天天养生 李智 气血不足如何调理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