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12健康来了:刘纳讲马齿苋的功效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广东卫视健康来了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3-08-13 11:51

  马齿苋,生于田野路边及庭园废墟等向阳处。这种菜一般是被我们给忽视的,觉得路边的东西那么脏,能有什么用?本期的健康来了就为你请来了专家刘纳,她将会我们讲解马齿苋的功效,以后你在路边看到这种菜一定要带回家,对你的身体有好处哦!

  马齿苋的功效

  1、清热凉血治痢。主治热毒血痢及湿热痢疾。马齿苋能消除腹部包块,止消渴,治疗女人赤白带。

  2、消热解毒消痈。可治火毒疮疡。马齿苋具有解毒、消炎、利尿、消肿的功效。对糖尿病有一定辅助治疗作用

  3、马齿苋含丰富的ω-3脂肪酸。对降低心血管病的发生有很好的作用。

  4、马齿苋汁对平滑肌有显著的作用。用它制成的饮料有明目作用。马齿苋酸寒,入心经走血分,功能凉血止血,解毒疗痈;入大肠又善清凉血治痢。为血痢、疮毒所常用。

  5、马齿苋还是罕见的天然高钾食物。由于细胞内缺钾会导致细胞含水量减少,而细胞内水分下降与细胞衰老正相关,进食马齿苋可保持血钾和细胞内的钾处于正常水平。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广东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刘纳

  刘纳,1969年生于北京,先后就读北京西城区的中古友谊小学、北京师大附属实验中学、哈尔滨医科大学、首都医科大学。曾任北京三甲医院8年临床医生,研究生学习后从事高端人群全科医疗和私人保健工作,先后任加拿大使馆指定医生和卫生部下属紧急救援中心和高级诊所负责人。从2005年起一直致力于社会主流媒体的营养科普事业,曾在北京电视台《健康生活》、北京科教《健康大智慧》、中央1《生活早参考》中央4《海峡两岸》、中国教育台、上海东方卫视《健康一生》、湖南卫视《百科全说》、杭州电视台《健康起义》、甘肃卫视《健康每一天》天津卫视《健康大讲堂》山东卫视《养生》等做专家嘉宾和顾问。在时尚杂志设有营养专栏,如《TIMEOUT北京》,《时尚先生》,《美酒与美食》,《高尔夫度假》《东方早报》《学前教育》、《天下美食》、《东方养生》、《生命世界》等等。

  马齿苋的吃法

  四种常见的马齿苋的吃法:

  一、凉拌。马齿苋常见的吃法是凉拌。做法简单,味道也比较鲜有种酸酸滑滑的味道。

  做法是:马齿苋段放入沸水锅内焯至变色,色成碧绿即可捞出。放入凉水内过凉待用;取一只碗,放入味精、醋、辣椒油、盐、香油均匀待用;将过凉的马齿苋捞出,沥干水分,放入容器中加入兑好的调味汁,搅拌均匀即可。马齿苋不能在锅里烫太久不然口感就失去了。另外烫过过可以用清水冲洗粘液,洗去那种略粘的感觉。

  二、煮粥。马齿苋煮粥清淡爽口。味道较炒菜和凉拌那种酸感已经少了很多。

  做法是:马齿苋要先炒熟,将马齿苋去杂洗净,入沸水中掉片刻,捞出洗去粘液,切碎;油锅烧热,放人葱花偏香,再投马齿苋,加精盐炒至人味,出锅待用。然后就是把马齿苋和米煮成粥

  三、马齿苋包饺子。做出的饺子也别有风味。

  做法是:将马齿苋洗净,放入沸水不焯烫一下捞出,挤干水分再将马齿苋切碎。这样和其它作料搭配就能用来包饺子了。

  四、炒肉食。马齿苋炒肉食也是很常见的做法。马齿苋的酸很入味,炒出的菜以马齿苋的酸酸为主

  做法是:马齿苋不直接炒,一般都要用开水泡过洗净粘液,口感才好。然后做法就是一般的家常炒菜,只要你喜欢马齿苋的口味,怎么炒怎么好吃。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来了 刘纳 马齿苋的药用价值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