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27万家灯火养生全部视频:刘纳讲主食这样吃降脂又补钙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7-28 10:39

  现在的人们,特别是老年人,患上三高的情况是非常多的,那么在生活中我们该怎么样吃主食才能降脂又补钙呢,下面就随着万家灯火养生全部视频邀请的专家刘纳来为我们讲解降脂的食物有哪些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主食这样吃 降脂又补钙

  1、荞麦面

  荞麦面是荞麦加工成的面粉,营养价值很高。荞麦面含20种氨基酸且组成平衡。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苦荞的含量高于小麦、大米、玉米和甜莽。脂肪含量为3%,也高于小麦、大米及薯类,荞麦脂肪含有9种脂肪酸,含量高的是油酸和亚油酸。油酸在体内可以合成花生四烯酸,具有降低血脂的作用,因此,常食荞麦可防治糖尿病性高脂血症。

  2、玉米

  玉米中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特别是亚油酸含量高达60%以上,它和玉米胚芽中维生素E协同作用,能有效降低血液胆固醇浓度,并防止其沉积于血管壁。老玉米中糖的含量比普通大米低2.3%,而粗纤维含量几乎是大米的9倍,这些都有利于降低餐后血糖水平。因此,常吃玉米对糖尿病、冠心病、动脉粥样硬化、高脂血症及高血压等疾病都有一定的预防和治疗作用。

  3、陈粟米

  粟米叉叫小米,陈粟米即陈久之小米。粟米营养丰富,据测定,每100克粟米中含碳水化合物75.1克,蛋白质90克,脂肪3.1克,钙41毫克,磷229毫克,铁4.7~7.8毫克,另外,还含有丰富的镁、锌、硒等元索,小米也属于高钾食物。所有这些营养成分均有助于降低血糖,并且有较好的利尿降压作用。

  4、大麦

  大麦为禾本科植物大麦的果实,适宜做麦芽糖和酿酒,中医学认为,大麦味甘微成,性凉。有和胃、利水之功效。据测定,每100克大麦含碳水化合物73.3克,蛋白质10.2克,脂肪1.4克,属于低热能食品。古代中医认为大麦主治消渴。现代医学研究也证明,大麦是糖尿病、高脂血症、肥胖症患者和一般老年人的保健食品。

  5、麦麸

  麦麸是小麦加工时脱下的麸皮,是一种高纤维食物。麦麸营养全面丰富,据测定,每100克麦麸含碳水化合物61.4克,蛋白质15.8克,脂肪40克,膳食纤维31.3克,钙206毫克,磷682毫克,镁382毫克,锰10.85毫克,硒712毫克,铁9.9毫克,锌5.98毫克,铜2.03毫克,维生素E4.47毫克。麦麸热量较低,而且,所含的无机盐及维生素还具有降血糖、降血压的作用。

  6、莜麦

  也叫油麦、燕麦,经加工磨制而成莜麦面。据测定,每100克莜麦面中含碳水化合物67.8克,蛋白质12.2克,脂肪7.2克,镁146毫克,锌2.21毫克,另外,钾的含量也较高,为319毫克。现代医学研究证实,莜麦面具有降血糖、降血压的功效,适合于糖尿病患者或糖尿病合并高血压患者食用。

  补钙的食物有什么

  牛奶

  牛奶的营养成份很高,牛奶中的矿物质种类也非常丰富,除了我们所熟知的钙以外,磷、铁、锌、铜、锰、钼的含量都很多。难得的是,牛奶是人体钙的佳来源,而且钙磷比例非常适当,利于钙的吸收。种类复杂,至少有100多种,主要成份有水、脂肪、磷脂、蛋白质、乳糖、无机盐等。

  黑木耳

  黑木耳是降血压的良品,其实除了降血压功效外,它的补钙能力也很强,排在第八位。每100克黑木耳的钙含量为247毫克。含糖类、蛋白质10.6克、脂肪0.2克、热量306焦、氨基酸、维生素和矿物质。有益气、充饥、轻身强智、止血止痛、补血活血等功效。富含多糖胶体,有良好的清滑作用,是矿山工人、纺织工人的重要保健食品。还具有一定的抗癌和治疗心血管疾病功能。

  黑豆

  黑豆的钙含量也是很丰富的,比平常的黄豆含量还高,每100克黑豆的钙含量为224毫克。黑豆中蛋白质含量高达36%-40%,相当于肉类的2倍、鸡蛋的3倍、牛奶的12倍。

  黑豆含有18种氨基酸,特别是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黑豆还含有19种油酸,其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达80%,吸收率高达95%以上,除能满足人体对脂肪的需要外,还有降低血中胆固醇的作用。

  黑豆基本不含胆固醇,只含植物固醇,而植物固醇不被人体吸收利用,又有抑制人体吸收胆固醇、降低胆固醇在血液中含量的作用。因此,常食黑豆,能软化血管,滋润皮肤,延缓衰老。特别是对高血压、心脏病等患者有益。

  本期嘉宾介绍

  刘纳

  1969年生于北京,先后就读北京西城区的中古友谊小学、北京师大附属实验中学、哈尔滨医科大学、首都医科大学。曾任北京三甲医院8年临床医生,研究生学习后从事高端人群全科医疗和私人保健工作,先后任加拿大使馆指定医生和卫生部下属紧急救援中心和高级诊所负责人。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