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02江苏卫视万家灯火:王爱萍讲糖尿病切忌加减药量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8-03 11:03

  糖尿病是大家再熟悉不过的疾病了,身边肯定很多中老年人都患有此疾病,糖尿病的误区有很多,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自行加减药量,糖尿病的食疗方有哪些呢,为什么糖尿病切忌自行加减用药量呢,一起听听江苏卫视万家灯火专家王爱萍怎么说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糖尿病切忌自行加减用药量

  对于一些糖尿病人不经医生指导便盲目减药的做法,专家说:“药物调整一定要通过检查后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血糖升高的患者不但不能减药,反而要根据症状适当加药。尤其要注意,尽量避免血糖波动过大,以免导致身体应激作用增强,出现器官损伤,特别是心脑器官并发症的出现。”

  专家说,一些糖尿病患者担心夏季尿多而不饮水,这也是不正确的。夏季出汗多,而糖尿病患者尿又比较多,大量水分排出后而不及时补水,很容易因脱水而诱发酮症或非酮症高渗性昏迷,因此糖尿病患者饮水量要比平时有所增加。

  注意生活细节莫忽视

  由于糖尿病患者抵抗力相对较弱,夏季尤其要注意很多细节问题。专家说,首先要注意饮食清洁和规律,以免诱发胃肠道感染,进而引起血糖波动。

  其次,糖尿病人出汗多,汗液中会有糖分排出,容易滋生细菌。因此糖尿病患者一定要常洗澡,注意通风,保持皮肤清洁,避免皮肤感染。

  再次,糖尿病人夏季出汗多,排尿减少,一定要注意泌尿系统清洁,避免感染。

  后,夏季气温高,在室内使用空调时,室内外温差会很大,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注意预防感冒。

  “进食水果时,一定要科学食用。”专家提醒说,“虽然水果中含的是果糖,与葡萄糖有所差异,但也会影响血糖值。因此水果要少吃,不要一次吃得过多。对于香蕉等高糖分的水果要少食。”同时,夏季白天长、夜晚短,糖尿病患者还要注意休息,避免过度劳累引发血糖波动。

  糖尿病食疗方

  食疗菜肴与药膳

  (1)苦瓜:清热解毒,除烦止渴,临床与动物实验证明苦瓜具有明显降低血糖作用。糖尿病人常食有一定降低血糖作用,可用鲜苦瓜作菜食用或红烧苦瓜,每次100克。糖尿病脾胃虚寒者不宜服用。

  (2)南瓜:具有降低血糖、血脂作用。国内外临床研究表明,南瓜粉对轻型糖尿病确有疗效。可将南瓜烘干研粉,每次5克,每日3次,也可用鲜南瓜250克煮熟食用,既充饥又可降低血糖。

  (3)洋葱:味淡性平,具有降低血糖作用,可用洋葱50~100克水煎服,也可作菜食用。

  (4)蚌肉苦瓜汤:苦瓜250克,蚌肉100克,共煮汤,加油盐调味,熟后喝汤吃苦瓜蚌肉,适用于轻型糖尿病。

  (5)沙参玉竹煲老鸭:沙参30~50克,玉竹30克,老雄鸭1只,葱、姜盐少许焖煮,熟后食肉饮汤。适用于中老年糖尿病患者。

  (6)玉米须炖龟:玉米须100克,乌电1只,葱、盐、料酒适量,炖熟食肉饮汤。适用于一般糖尿病患者。

  (7)黄鳝:具有一定降糖作用。用黄鳝制做的药膳有:参蒸鳝段、内金鳝鱼、烩鳝血丝、归参黄鳝、翠皮爆鳝丝等均可选用。

  (8)韭菜煮蛤蜊肉:韭菜250克,蛤蜊肉250克,料酒、姜、盐少许,煮熟饮汤食肉。适用于糖尿病肾阴不足者。

  本期嘉宾介绍

  王爱萍

  女,主任医师,临床医学博士,南京军区糖尿病足中心主任、解放军第454医院内分泌科主任。中国糖尿病学分会足病学组全国委员、江苏省糖尿病协会糖尿病足学组副组长、国际血管联盟中国分会糖尿病足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IUA会员。率领团队每年救治重症糖尿病足病人超过千人。

  开展糖尿病足诊治培训班数年、迄今已培训内分泌科医生护士超过2000人次。发表论文、获军队重点课题资助。2015年访学于美国哈佛医学院附属BIDMC医学中心和Joslin糖尿病中心,针对糖尿病足病的预防和治疗进行了为期半年的专项培训,旨在把世界先进的糖尿病足治疗理念导入中国,为广大患者服务。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