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01万家灯火养生:王爱萍讲夏季控糖奥秘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8-03 11:14

  糖尿病顾名思义就是体内的糖分过多了,在以前都是说糖尿病是富贵命,其实并非这样的,现在正值炎炎夏日,那么如何控糖呢,夏季控糖的奥秘是什么呢,一起随着万家灯火养生专家王爱萍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夏季控糖奥秘

  第一大奥秘——“吃”,就是吃! 如何吃水果

  夏天的各种水果往往让糖尿病患者望而生畏又垂涎欲滴,其实美国糖尿病学会(ADA)早就说过——只要患者不过敏,谁都可以吃水果。血糖控制良好、病情稳定的糖尿病患者可选择含糖量低的水果,但一次进食量不宜多。

  有一个极好的选水果的方法就是看看它的升糖指数(GI),是将水果按照升血糖的程度从1-100进行排序,GI越低的水果越不易升高血糖。

  如何吃主食

  1,早餐好不喝粥,因为粥吸收快,食用后血糖会迅速升高。所以,建议吃全麦面条、全麦面包等吸收慢的食物能延缓糖的吸收,使血糖不至于上升太快。

  2,虽然夏天食欲欠佳,糖尿病患者仍应适量而规律地进餐,尤其是应用胰岛素的患者,不可随意减少主食。因为夏天人体内对抗寒冷的肾上腺激素(升糖激素)分泌减少,胰岛素的作用可以更充分地发挥,容易出现低血糖。 第二大奥秘——正确的“喝” 多饮水

  随着夏季来临,糖尿病患者口渴的感觉要比一般人更加明显,其实这是机体为防止脱水的一种自我保护,可以起到稀释血糖、改善血液循环、促进代谢废物的清除以及消除酮体等多种作用。而且夏季人体出汗较多,如果进水量不足,容易导致血液浓缩及血浆渗透压升高,诱发“糖尿病高渗性昏迷”。

  因此,建议患者每日喝1600~2000亳升的水,出汗多、沐浴等情况下,都应适当多喝水。值得注意的是老年人,由于其口渴中枢不敏感,尽管体内缺水却无明显口渴症状,特别容易发生严重脱水,要格外注意补充水分。

  第二大奥秘——少喝甜饮料

  牛奶、豆浆是糖尿病患者补充水分的好“饮料”,但切记尽量不要喝甜饮料。由于甜饮料含糖多,会使血糖及血渗透压升高,导致渗透性利尿,加重脱水状态,因此越喝越渴。特别在一些老年糖尿病患者,症状多不典型,病人由于不知道自己患有糖尿病而饮用大量甜饮料,致使血糖显著升高。

  第三大奥秘——“用”好降糖药和胰岛素

  规律用药

  夏季人们食欲欠佳、进食量少,而能量消耗增大,但尽管如此,仍需坚持规律用药,不可随意停药(尤其是应用胰岛素的患者),以免造成血糖波动,加重病情。如果需要对药物剂量或种类加以调整,务必到门诊就诊,在专业医师的指导下进行。

  第四大奥秘——“动”起来

  虽然夏季炎热,也不建议患者宅在家里不动。运动好选在早晚,因为中午炎热而早晚低温相对较低,不会给身体带来不适感。糖尿病患者可选择轻柔舒缓的运动,饭后漫步是控糖的很好选择,但尽量避免剧烈运动,否则会动员肾上腺素升血糖激素升高,引起血糖的大幅波动。

  另外,运动过程中要注意及时补充水分,以免出现中暑、脱水或低血糖。

  本期嘉宾介绍

  王爱萍

  女,主任医师,临床医学博士,南京军区糖尿病足中心主任、解放军第454医院内分泌科主任。中国糖尿病学分会足病学组全国委员、江苏省糖尿病协会糖尿病足学组副组长、国际血管联盟中国分会糖尿病足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IUA会员。率领团队每年救治重症糖尿病足病人超过千人。

  开展糖尿病足诊治培训班数年、迄今已培训内分泌科医生护士超过2000人次。发表论文、获军队重点课题资助。2015年访学于美国哈佛医学院附属BIDMC医学中心和Joslin糖尿病中心,针对糖尿病足病的预防和治疗进行了为期半年的专项培训,旨在把世界先进的糖尿病足治疗理念导入中国,为广大患者服务。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万家灯火养生 如何控糖 王爱萍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