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25养生堂官网:母义明讲糖尿病人该怎么喝水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7-27 10:06

  在这个三伏天里面,热的口干舌燥,于是就增大了喝水的次数,那么糖尿病人该不该多喝水呢,这个问题问出了很多糖尿病患者的心声,有人认为糖尿病患者当然要多喝水了,这样可以预防血糖升高,但有些人觉得不能多喝,并且并非什么水都适合糖尿病人喝的,究竟哪一种说法正确呢,接下来就跟着养生堂官网专家母义明来了解一下糖尿病人该怎么喝水才能控制血糖呢。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观点一:天热血糖难控制 喝水也会出问题

  专家指出:对于瘦弱、营养不良的老年糖尿病患者,不建议过分限制饮水量,因为天气过热的情况下容易缺水,引发危险的糖尿病急性并发症——高渗性昏迷!而对于有心、肾并发症,以及正在注射胰岛素的糖尿病人,饮水量要适量控制,因为容易加剧心肾负担。

  那么,糖尿病人该如何选择饮品的种类,除了白开水之外,淡茶水和绿豆汤这两种饮品该如何选择呢?母主任告诉我们,新研究指出:绿茶有利于降低餐前血糖,而红茶有利于降低餐后血糖,绿豆汤则不建议糖尿病人煮得过开过烂饮用。何大厨现场用绿茶做了一道美味的绿茶虾球,糖尿病的朋友不妨在这个夏天试试看。

  观点二:运动后血糖反而波动大

  运动到底能不能辅助降糖?为什么有些糖尿病人运动后反而出现了可怕的低血糖,甚至血糖波动变大、难以控制呢?

  母主任指出:首先要选对运动种类,家务劳动这样的运动本身达不到运动效果,如果再不能让您身心愉悦,就会引起血糖波动,他在门诊上就见过很多帮助子女带孩子,引发血糖波动的患者;

  其次,运动要选对时间,一般推荐在餐后30分钟后进行,如果注射了胰岛素或者服药后,运动时要减量,以免引发低血糖。

  观点三:能吃药就不打针

  母主任强调:吃药和注射胰岛素都是辅助降糖的治疗手段,并不存在谁优谁劣,医生会根据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情况和并发症情况给出适合的方式,目的都是在短时间把血糖控制下来,以免高糖状态持续下去,对身体各个器官造成进一步损伤。

  所以,如果您的医生建议您进行胰岛素注射,不要有抵触情绪,要积极配合。

  此外,胰岛素注射有很多细节您知道吗?注射部位建议选在肚脐周围3指以外,针头垂直注射,停留10-16秒后拔出,拔出后要注意看针头里是否有血丝。

  本期嘉宾介绍

  母义明

  男,1962年生,1984年毕业于上海第二军医大学并获学士学位。

  1994晋升副主任医师、副教授。2001年晋升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现担任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副主任委员,性腺学组组长。北京市糖尿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内分泌代谢分会副会长。全军内分泌专业委员会常委、秘书长。2011年获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终身成就奖”。2013年担任医疗器械行业龙头企业—鱼跃医疗首席医学顾问,主要针对鱼跃血糖仪的科研工作进行医学咨询。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