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24北京台养生堂:母义明讲糖尿病如何饮食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7-25 09:57

  大家对于糖尿病已经是熟悉的不能再熟悉了,虽说糖尿病本身而言并不会太过于威胁人体寿命,但是糖尿病病变就会威胁到生命安全了,有些糖尿病患者自己得了心脏病都不知道,糖尿病如何饮食呢,下面就请北京台养生堂特邀专家母义明给大家讲解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人体里的“发动机”——心脏一旦出现损伤,如果没有马上发出预警信号,后果就十分严重了!患了糖尿病心脏病的人群,心脏前壁发生大面积心梗之前,并没有明显的心绞痛或者心脏不适,因此更要警惕血压、心率上的变化,帮助预防可怕的心梗。

  观点一:糖尿病人得了心脏病竟然不知道

  糖尿病会损伤心脏的血管、神经和肌肉,从而容易引起心肌肥厚、心衰、无痛性心梗等可怕后果。

  糖尿病人发现心脏病变

  第一,血压的改变,如果直立血压和平躺血压相比,高压差大于30毫米汞柱,低压差大于20毫米汞柱,就说明产生了体位性低血压,这是心肌收缩功能变差、血管硬化程度严重的信号;

  第二,心率的改变,糖尿病人心率在静息时和运动后变化不大,一般都在八九十次左右,病情后期随着神经损伤加重,会减慢到六七十次左右,提示容易发生猝死风险。

  观点二:吃米饭反而降血糖

  专家指出:主食依然占中国糖尿病人每天饮食的60%,因为中国人的胃和胰岛都习惯了碳水化合物的刺激,如果盲目减少主食甚至一点也不吃,胰岛反而会因为长期缺乏刺激而功能变差。

  糖尿病人该如何吃主食呢

  原则一是控制总量,不要超过每餐二两;

  原则二是根据自己的并发症情况,如果没有胃肠并发症,可以加入杂粮和杂豆;

  原则三是每餐后吃主食,且放慢咀嚼,帮助减缓吸收速度。何大厨现场用三分钟教您做两种口味的荞麦凉面,您不妨在家试试。

  观点三:进餐顺序对血糖影响很大

  很多糖尿病人都认为进餐时应该先喝汤、后进肉菜、后吃主食,但是实践中也有人发现,这样的顺序并不能帮助控制血糖,反而血糖上升更快,这是为什么呢?

  母主任指出:汤的选择很重要,千万不要选择肉汤,或者油脂含量高的汤,一定要选择素汤,才能占胃容积的同时,不摄入过多热量,帮助延缓血糖上升;

  其次,这个顺序只有在进餐总时间超过半小时才有效,如果进餐过快,没法细嚼慢咽,这个顺序是没有意义的。

  本期嘉宾介绍

  母义明

  男,1962年生,1984年毕业于上海第二军医大学并获学士学位。

  1994晋升副主任医师、副教授。2001年晋升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现担任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副主任委员,性腺学组组长。北京市糖尿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内分泌代谢分会副会长。全军内分泌专业委员会常委、秘书长。2011年获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终身成就奖”。2013年担任医疗器械行业龙头企业—鱼跃医疗首席医学顾问,主要针对鱼跃血糖仪的科研工作进行医学咨询。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