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21btv养生堂:何青讲夏日老年高血压预警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7-24 12:01

  高血压在生活中是常见的一种疾病,很多中老年人都会遇见高血压,那么夏季高血压日常护理事项有哪些呢,如何预防老年高血压呢,夏日老年高血压预警有哪些,下面就随着btv养生堂特邀专家何青一起来了解有关夏季老人高血压的相关知识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专家指出,夏季除了会发生单纯收缩期高血压之外,还容易发生高血压的另外一种类型——老年高血压的体位性低血压。对于老年高血压患者合并体位性低血压情况,专家又有哪些好办法?

  (1)维持血压稳定性;

  (2)降压药物减量;

  (3)同时慎用易导致体位性低血压的降压药物

  (4)适当增加钠盐和水的摄入;

  (5)床头抬高10°~20°,从卧位直立时动作要缓慢;

  (6) 穿具有弹性的衣物,例如弹力袜

  (7)站立时腿部交叉,避免剧烈咳嗽和长时间站立;

  老年性高血压的日常护理

  正确测量血压

  应在不同时间多次测量,测量部位固定于一则肢体,通常选右上臂测量,以减少误差。剧烈运动后应将测量时间推至休息30min以后。吸烟、饮酒后暂不测量。测量血压时,测量肢体和身体不能动。连接袖带的橡皮管不能弯曲。因这几个因素可明显影响血压数值。

  心理护理

  保持平静的心态,避免情绪激动及过度紧张、焦虑。老年人心理脆弱,易将高血压与中风、心肌梗塞等紧紧联系在一起,心情易处于恶劣状态。因此应该针对患者的心理状态,予以必要的解释和安慰,帮助其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改变生活方式

  包括减肥,增加体力活动,保持一定量的钾、钙摄入以及低钠盐饮食,放松疗法,如散步、气功、太极拳、音乐疗法等。多食富含钾的食物,如蔬菜和水果。一定量的钾、钙摄入可降低老年人心血管系统对钠盐的敏感性,从而降低血压。钠盐的摄入应减至每日2.48g以下。

  用药护理

  药物治疗是老年人高血压的主要治疗手段。老年人心血管调节功能减退,降压药物应尽可能口服,逐步降压,防止血压骤降而产生心、脑、肾的供血不足。如果血压控制不好,在劳累,激动等情况下,又可能出现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胞病等高血压急症,威胁患者生命。因此嘱病人坚持长期用药,并了解药物的作用及副作用,当出现副作用时应及时报告医生,调整用药。在应用降压药物过程中,老年病人坐起、站起时,动作应尽量缓慢。

  本期嘉宾介绍

  何青

  主任医师。1982 年12月毕业于上海第一医学院医疗系分配至北京医院工作。先后任北京医院的住院医师、主治医师、副主任医师和主任医师,现为北京医院大内科主任,主任医师。临床工作20余年,有较为丰富的临床经验。紧跟国际新动态。曾出国进修、深造数次。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