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10北京电视台养生堂:余新光讲高血压脑出血的危机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刘新沂

发表时间:2017-05-11 10:05

  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会关注血压高低,这是因为它的指数直接关系到我们的健康,高血压严重时会直接导致脑出血,这一点必须要牢牢关注。那么,脑出血前兆有哪些?本期的北京电视台养生堂邀请专家余新光来为我们讲解。

  本期嘉宾介绍

  余新光

  男,出生于1960年,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解放军总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神经外科专业委员会常委,北京市神经外科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神经外科医师分会专业英语教育与培训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卫生部专科医师准入工作专家组成员。

  从事神经外科工作25年来,在神经外科理论和实践上潜心钻研、积极探索,发表论文70余篇。在国内神经外科先报告了几种少见血管疾病,如脑静脉畸形、巨长椎-基底动脉异常、颅内静脉窦血栓,较早地为这些疾病的诊断治疗提供了依据。在脑动静脉畸形的血液动力学、血管构筑学研究方面也有独到见解。近年又开始了脑高级功能的定位研究,初步发现人脑额叶底面与恐惧管理密切关联。临床上,完成中央颅底肿瘤(海绵窦、岩斜区等)的手术已超过300例,获军队医疗成果二等奖。治疗脑深部肿瘤近千例,效果良好。曾获第十七届美国赛克勒中国医师奖,并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等美国医学名校进行学术报告。运用术中CT、导航等新技术辅助,采用新的内固定技术对复杂难治性颅颈交界畸形进行个性化治疗50余例,取得满意效果,其论文已被国际专业杂志采用发表。

  近年,在国家重大灾害的应急医学救治中,表现出良好的军人素质和职业道德,曾带领医疗队前往汶川、玉树地震灾区一线进行救治,在简陋的条件下,实施了少见类型的创伤性寰枢椎骨折脱位手术,并取得成功。为此,获得第五届“中国医师奖”。他还曾经获得过第八届“吴-杨奖”。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脑出血前兆

  1、经常出现反复性的流鼻血。

  2、突然发作较为剧烈的头痛(与通常性质头痛不一样,呈头炸裂样),或病程较长,有逐渐加重的趋势;并多伴有恶心、呕吐的症状表现。

  3、颈部变得僵直,后枕部不适(活动受限,尤其是低头,下颌抵上胸动作困难)。

  4、出现头晕的症状,感到周围环境不停旋转,无法稳定的站立或是晕倒在地。这些表现可是一过性的,也可反复出现或是愈发严重。

  5、暂性视物模糊,或眼睛有重影出现,以后可自行恢复正常,或出现失明。

  6、突然感到一侧身体麻木、无力、活动不便,手持物掉落,嘴歪、流涎,走路不稳。

  7、和他人交谈时突然出现语言障碍,或口齿不清,听不懂别人所说的话。

  8、走路不稳定,意识出现障碍,反应差,甚至神志不清醒,大小便失禁。

  如何预防脑出血

  1、 发现动脉硬化,必须早期治疗,降低血脂及胆固醇,以保持血管的弹性。

  2、必须早期发现,及时治疗。做到定期检查,采取服药措施.降低或稳定血压,防止血压突然增高。

  3、精神必须乐观。避免精神紧张和疲劳,防止动脉硬化和血压上升。

  4、饮食必须清淡,少食动物脂肪或胆固醇含量高的食物,糖也不宜过多食。可多吃豆类、水果。蔬菜和鱼类等,尤其对血压较高、动脉硬化、血脂者更为重要。

  5、必须注意劳逸结合,合理安排工作,保证足够睡眠,避免过劳过累。

  6、大便必须经常畅通,避免过度用劲排大便。多吃蔬菜、水果,多饮水,软化粪便,以免血压突然增高。

  7、必须忌烟酒。烟能加速动脉硬化的发展,对高血压更有害,并能引起血管痉挛。长期大量饮酒也会促使动脉硬化,甚至促使血管破裂。

  8、必须注意季节变化,防寒避暑,防止寒冷。高温对机体的形响,避免使血管舒缩功能发生障碍,血压波动幅度加剧而发生意外。

  9、必须适当的坚持体育锻炼,从事力所能及的工作,避免激烈的运动或过度劳动。

  10、蹲下、弯腰及卧床、起身或改变体位时,动作必须缓慢,可用头低位及眼睛向下方式渐渐起身,切勿突然改变体位,防止头部一时供血不足而发生意外。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