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08养生堂视频:曲铁兵讲骨关节炎可导致瘫痪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刘新沂

发表时间:2017-05-09 10:37

  骨关节炎是让人们头疼的疾病之一,一旦发作,疼痛难忍,难以治疗。那么,骨关节炎能治好吗?这是很多朋友会关心的事情,今天的养生堂视频邀请了专家曲铁兵来为我们讲解,大家不妨一起通过视频内容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骨关节炎能治好吗

  不管是骨关节炎还是其它的关节炎,在目前都是不可能治愈的。只有一些缓解和防止关节炎的方法,首先是尽量给我们的关节保暖,其次是做好关节炎活动,后是减少凉性食品的进食。这些方法即可缓解关节炎发作时的痛苦,又可以防止关节炎的发作。

  1、不管是洗脚洗脸,我们都尽量选择用热水。冷水的话只会更加地刺激我们的皮肤和骨骼,只会让关节炎发展的更加的严重。膝关节炎的话,建议在用热水泡脚的时候,用深一点的泡脚桶,水要淹过膝盖,这样可以有效缓解膝关节炎疼痛。

  2、多吃一些防寒的食物,不如说西瓜、荔枝等凉性食物就要尽量少吃为好,良性的食物会让我们的身体中的体寒更加的严重,大家都知道,关节炎只有在寒冷或者潮湿的环境中才会发作,如果体寒的话,也同样会加重关节炎的发作情况。

  3、要注意给关节防寒,尤其是在冬天的时候,还有在早晚温差大的时候,都不应该把需改露出来。不管何时,都应做好关节的保暖措施。

  4、经常给身体泡热水澡或者是蒸桑拿,这两种方法都可以有效地将体内的寒气、湿气逼出体外。由此,便可减少关节炎带来的疼痛感,尤其风湿性关节炎。

  虽然关节炎只是一个不会危及我们生命的小病症,但是它却是一个难治愈的小病症。通常患上关节炎的人,都要做好和关节炎过一辈子的打算。每逢下雨天,关节炎都会像个小媳妇儿一样出来打闹一番,而人们能做的就只有缓解和预防。远离潮湿的环境、少吃一些油腻凉性的食物、多做一些有利于活动关节的运动,都是有效防范关节炎的好办法。

  一般治疗

  宣传防病知识、保护关节

  首先要让患者对该病有所认识,体育锻炼要循序渐进,防止关节过度运动和负重,避免关节机械性损伤。严重时应制动或石膏固定,以防畸形。

  减轻体重,使用把手、手杖以减轻受累关节负荷。与职业有关者,应调换工作。进行有关肌肉群的锻炼,可保持和改善关节活动,以增强关节的稳定性。

  物理疗法

  热疗、水疗、红外线、超短波、电刺激等均可增强局部血液循环、缓解肌肉紧张,减轻疼痛等症状。

  牵引疗法对颈椎病神经根型患者效果较好,可以松弛肌肉,缓解疼痛,并能防止神经根相邻的组织形成粘连,但须在专科医生指导下进行。

  推拿和中药

  祖国医学的推拿、针灸治疗在减轻骨关节炎症状方面有明显效果。中药帖剂可活血止痛,有时亦有良效。

  药物治疗

  改善症状的药物

  镇痛剂如对已酰氨基酚有镇痛作用,但抗炎作用弱。非甾体抗炎药有抗炎止痛的特点,用药后可减轻关节疼痛,改善关节活动度。

  糖皮质激素

  不宜全身用药,仅在对其他治疗无效,关节有急性炎症发作表现或有关节周围滑膜炎,肌肤炎等可给予关节腔内或病变部位局部注射。

  不宜反复使用。同一部位二次注射间隔时间至少在3个月以上。

  使用软骨保护剂

  可缓解症状,维持和恢复关节功能。如聚氨基葡萄糖。

  黏弹性补充疗法

  是向关节腔内注射大分子量的透明质酸溶液,减轻滑膜炎症,软骨破坏和改善关节功能,阻断局部病变的恶性循环。

  本期嘉宾介绍

  曲铁兵

  副教授、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 毕业院校:首都医科大学专业特长 人工关节外科、手外科。 首都医科大学外科学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华医学会骨科专业学会北京市分会委员。 中华医学会手外科专业学会委员。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