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03北京电视台养生堂:孟化讲会肥胖风险高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刘新沂

发表时间:2017-05-04 11:10

  如今的生活条件变好,越来越多的人被肥胖烦恼,吃的好了,出行不用走路,怎么能不胖?但是你知道吗!肥胖带来的健康风险真的太多了!今天的北京电视台养生堂节目邀请了专家孟化来为我们讲解肥胖风险高,不妨一起看看吧。

  本期嘉宾介绍

  孟化

  男,主任医师,中国肥胖和糖尿病外科医师委员会常委,首都医科大学研究生导师。擅长胃肠外科、胃肠肿瘤、肥胖症、2型糖尿病、食管反流等疾病的微创手术治疗。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肥胖的危害

  1、导致死亡风险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统计,超重和肥胖是全球引起死亡的第六大风险。每年,至少有340万成人死于超重或肥胖。

  65%的全世界人口所居住的国家,其超重和肥胖死亡人数大于体重不足引起死亡的人数(包括所有高收入和大部分中等收入国家)。

  2、导致各种疾病风险

  腰粗了、肚子大了,意味着种种疾病都可能早早来袭。防治超重和肥胖,目的不仅在于控制体重本身,更重要的是超重和肥胖与许多慢性病有关,积极控制是减少慢性病发病率和病死率的一个关键因素。

  据研究证据表明,体重超重、肥胖和腹部脂肪蓄积是2型糖尿病发病的重要危险因素。 我国24万人群数据的汇总分析显示,超重和肥胖的人群2型糖尿病患病风险分别是正常者的2倍和3倍!

  超重和肥胖与心血管疾病的关系并不难理解,简单来说,因为人的体重增加了,全身需要的血流量就要增加,心脏就要更努力地工作,而心脏“加大功率”就会加大压力引起血压增高。同时,体内多余的脂肪进入血管,就易导致血脂高,任其发展下去,严重的后果就是引发心肌梗塞或脑梗塞。

  3、加重身体负担

  与此同时,超重和肥胖也会加重身体负担,它对肌肉骨骼系统(尤其是骨关节)、呼吸系统、消化系统(如肝、胆、胰等器官)以及生殖功能都会产生严重的不良影响。

  例如:骨关节病、睡眠呼吸暂停症、胆囊疾病、胰腺炎、脂肪肝、内分泌紊乱……这些都有可能与超重和肥胖相关。

  4、超重和肥胖引起心理问题

  肥胖不仅会带来各种疾病以及造成很多生活的不便,而且也会对人的心理产生潜在的危害。

  现代社会对于外表的要求越来越高。在发达国家和迅速发展的国家中,肥胖者必须与来自社会和环境的偏见和歧视作斗争。肥胖者也往往受社会观点、新闻媒介宣传的影响,对自身的体形不满,总认为在社交中会受到排斥。

  尤其是受过中、高等教育的年轻女性易受这种心理驱使,把“减肥”作为时尚,把纤细身材作为美的象征。这个人群对减肥信息比较敏感,个别人即便体重处于正常范围还要进一步“减肥”,引起进食行为紊乱,如神经性厌食症或在暴饮暴食后自行引吐等心理、行为障碍,这就是典型的“厌食症”和“暴食症”。

  如何避免肥胖

  1、保证晚上11点就上床睡觉

  睡眠是否充足、合理,是影响女人身材的关键,甚至比饮食和运动更加重要。要知道,每天入睡过晚的夜猫子发胖的危险会比其他人高出35%。因为缺乏睡眠会增加身体对糖和淀粉的需求,同时还会刺激体内分泌更多的应激激素皮质醇,增加身体对脂肪的吸收。想要甩掉赘肉,保持好身材?那么你就要尽量做到夜晚23点前上床睡觉,并保证每天7小时的充足睡眠,这样就可以防止身体囤积脂肪了。

  2、多走路

  出门的时候,把车停在远一点的地方,增加一点步行的运动量。如果你出门时习惯带着一只背包,那就更好了,运动量会更大。

  3、周末也要运动

  大多数人都能找到一大堆周末不运动的理由,不过如果你肯在周末花一点时间去运动,你会更快达到你的减肥目标。

  4、经常爬楼梯

  我的办公室在11楼,而从11楼到地下室有368级楼梯(我数过)。如果我每天跑两趟,就离我的减肥目标不远了。

  5、饭后刷牙

  为了消除馋嘴的不良习惯,正餐后马上刷牙是不错的方法,或者在意识到自己吃多了时赶紧刷牙,口中清爽的感觉会让人的心情也随之一振,还容易有"才刷了牙,不想因为吃零食而破坏它"的想法。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