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02btv养生堂:黄仲夏讲会伪装的血液恶性肿瘤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刘新沂

发表时间:2017-05-03 10:46

  肿瘤是除癌症外的另一种重大疾病,也可分钟良性肿瘤和恶性肿瘤,无论是哪一种,身体只要出现了肿瘤,都暗示健康亮了红灯。那么,应该如何进行肿瘤检查,今天的btv养生堂邀请了专家黄仲夏来为我们讲解,一起看看如何预防肿瘤。

  本期嘉宾介绍

  黄仲夏

  女,主任医师,教授,京西院区科主任,研究生导师。有丰富的内科临床工作经验。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30余篇,曾获部级科 技进步三等奖2次,承担多项科研课题。主要研究方向为多发性骨髓瘤的基础与临床。

  从事血液病临床工作20余年,对多发性骨髓瘤、白血病、淋巴增殖性疾病(淋巴瘤或发热待查或发热伴淋巴结肿大)、贫血(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或慢性贫血)、血小板或白细胞异常等血液病的常规治疗、化疗及疑难病例有一定经验,对血液病的造血干细胞移植、靶向治疗及新药药物临床试验等新疗法有浓厚兴趣。

  擅长

  骨髓瘤、淋巴瘤(或发热待查或发热伴淋巴结肿大)、白血病、贫血(再障、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或慢性贫血)、血小板减少或增高、白细胞减少或增高等,尤其多发性骨髓瘤的诊治。 曾在美国梅奥医院和哈佛大学医学院Dana-Farber肿瘤研究所交流学习。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肿瘤检查

  莫急莫慌 尽快寻医早诊断

  首先,当医生初步怀疑有肿瘤的时候,患者不要过于惊慌,家属也不用过分担心,影响患者情绪,要理性看待。当务之急是尽早去综合医院的肿瘤科或肿瘤专科医院做进一步检查,同时,就诊时请带好以前的诊断和治疗相关的各种资料,患者及家属要向主诊医生详细说明身体有哪些症状以及以往所患疾病,服药情况及治疗现状。提供这些线索主要是方便医生能尽早明确疾病类型,做出准确的诊断。

  接下来,医生会根据患者情况做一些检查,然后根据病情再做进一步检查。需要提醒的是,肿瘤乃需要反复验证、确认的病种,患者及其家属切勿病急乱投医,在未确认的情况下去听信民间偏方,胡乱服药。下面就来介绍一下检查肿瘤有哪些方式方法。

  对症施“药” 肿瘤检查方式多

  肿瘤的检查包括影像学(拍片),实验室检查(血尿粪的化验),还有各种活检。每一种肿瘤都有其针对性的检查手段。检查的目的是明确肿瘤的发生部位、进展转移情况、以及具体分期;这里介绍一些大多数肿瘤都需要用到的检查方法。

  1. 实验室检查:这包括血常规检查(或全血细胞计数)来看患者是否有贫血(红细胞计数偏低,可能是由肿瘤引起的慢性失血),血生化检查来看肿瘤有否转移到肝脏而影响肝功能,以及粪便潜血试验来看患者消化道是否有出血。有些肿瘤有比较特异的肿瘤指标,有时可以帮助判断肿瘤类型。

  2. 胸部X片:x线检查主要用于一些疾病的初步检查,便于发现较明显病变的组织和结构,是疾病初筛的首选检查方式,而且价格便宜。但是仅靠X片诊断肿瘤远远不够,比如有些早期的肺癌在胸片上往往没有明显的表现。

  3. CT检测:是一种特殊的X线检测方法;它通过各角度的X线照射来获取各角度的器官结构信息,然后将这些信息整合在一起,以横切面的方式展现患者体内各脏器的结构和位置关系。CT检查可以很好地显示肺、肝、肾、胃、胰、食管等器官的具体位置,还可以显示肝脏、淋巴结、骨有没有转移。增强CT:有时为了更好地判断肿瘤良恶性,患者在进行CT检测前要先喝入或注射一定量的对比剂。对比剂可能会使你感觉有些潮红(脸色发红或浑身发热感);有时还会有过敏的症状如发皮疹,严重时甚至出现呼吸困难和低血压;因此在检测前必须告诉你的医生,你曾经是否有过对比剂过敏的情况。CT同样也可以指导活检组织的获取。

  4. 磁共振检测(MRI):与CT类似,MRI也是从切面上显示体内各器官组织的结构位置;但是MRI用的不是X线,而是磁场。MRI有时也需要对比剂来更好地成像。MRI的扫描时间要比CT长。患者需要躺在一个较窄的、较封闭的管子中,这可能会使某些患者感到不舒服;MRI检测时会发出重击音或嗡嗡声,因此有些地方医生会给患者耳筒来隔绝这些噪音。

  5. PET扫描:PET能帮助医生更好的发现肿瘤的全身转移情况。在检测前,医生会给患者注射一定量的有放射性的糖;然后这些糖会分布到有肿瘤的组织中。在大约1小时后,患者会被推到扫描室进行PET扫描。患者也是躺在一张桌子上,然后经过大约30分钟的扫描。PET检测在怀疑肿瘤有转移但无法确定转移位置时非常有用;虽然PET图像没有CT或MRI清楚,但是PET图像可以显示整个身体,显示范围广。有些机器可以同时做PET和CT扫描,称之为PET/CT检测;这在有些情况下是非常有用的,比如说可以更好地显示胃癌的转移灶(转移到胃以外的其他器官组织)。

  6. 活检:组织活检病理是诊断肿瘤的金标准。医生会取患者的一小部分异常组织,然后送去专门的病理科进行活检;病理科医生会通过显微镜及其它方法来确定该组织的异常情况。不同的肿瘤活检的办法有所不同,比如胃肿瘤可以通过胃镜下取胃组织活检,甲状腺或乳腺可以通过针穿刺活检,体表的淋巴结可以在手术室中直接切除活检。

  7. 腹腔镜检查:这是在患者麻醉后,在手术室完成的,主要是为了更清楚地观察肿瘤的生长部位或转移距离。医生会在患者腹部切一个小切口,然后将一根细的、有弹性的、一端带有微型摄像头的导管从该切口处伸入患者腹腔;然后微型摄像头将患者腹腔内的情况投射到相应的屏幕上。如果看到异常组织,医生也可以取一小部分出来进行活检。医生可以在手术前先进行腹腔镜检查来判断肿瘤是否可以被完全切除。

  如何预防肿瘤

  一、饮食宜清淡

  在保持以谷类为主的膳食结构的同时,逐步增加豆类、豆制品和蛋、奶、禽、鱼类的摄入比例。

  二、加强锻炼

  我们要保持强健的体魄,增强抗肿瘤能力。加强体育锻炼 如太极拳、登山、导引吐纳、散步、游泳、八段锦、气功等。

  三、心态平和

  一个良好的精神状态乃是预防肿瘤的关键,只有保持恬淡虚无,清心寡欲,乐观向上的心态,处理好各方面的压力,心态平和,才能精神内守,体质强健,有效的防治肿瘤。

  四、戒烟限酒

  美国和加拿大肿瘤发生率和死亡率已经不再升高,而且有的常见肿瘤如肺癌、胃癌、大肠癌有一定下降。

点击查看更多:btv养生堂 肿瘤检查 黄仲夏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