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10北京台养生堂:刘澎讲贫血背后癌敲门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4-10 10:03

  通过观察眼睑就可以得知你患了什么病,是不是很神奇呢,这难道就是中医上所说的面诊?眼睑有一些异常,这背后到底隐藏着什么样的健康隐患呢?什么是缺铁性贫血呢?缺铁性贫血的表现是什么,缺铁性贫血的病因有哪些,下面随着北京台养生堂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老年人贫血的常见病因则与其他群体不同,在老年人群体中,血液系统恶性肿瘤及其他非血液系统恶性肿瘤引起的贫血比例明显增加,需要引起重视。年龄大于65岁的贫血患者病因分析如下:原因不明的贫血占35%,血液系统恶性肿瘤占22%(如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多发性骨髓瘤等),缺铁性贫血12%。

  人体重要的造血器官在人体的骨骼内,现场使用豆腐模拟了人体骨质的结构,豆腐里面有很多缝隙,这是是血红细胞很重要的一个生成点,就好比在我们的骨架里,包括胸骨,肋骨,脊椎骨,盆骨等、红血球细胞在里面慢慢长大,成熟,在成熟过程中它会抛弃细胞核,变成成熟的红血球,就好比鸡蛋,把蛋黄扔了,蛋白背着氧气到血管里面去。氧气从血红蛋白中释放出来,供给各个器官、组织所需的氧气。

  专家告诉我们,贫血不是病,但是很可能是某些肿瘤疾病的早期信号。那么有些血液肿瘤可能与此同时出现如下症状:大家首要考虑是不是贫血,然后再往深考虑一层,还有可能是某些血液肿瘤疾病。

  贫血的表现如下

  1、一般表现

  疲倦、乏力、活动耐力下降、头晕、耳鸣、记忆力衰退等。

  2、呼吸系统

  稍事活动或情绪激动既有气急(活动后气急)。

  3、循环系统

  心悸、自觉心跳加快灯。

  4、消化系统

  可出现食欲缺乏、恶心、呕吐、腹胀甚至腹泻灯5、泌尿生殖系统:贫血时肾血管收缩和肾缺氧,可引起肾功能变化(尿中泡沫增多)。

  病因

  1.需铁量增加而铁摄入不足

  多见于婴幼儿、青少年、妊娠和哺乳期妇女。婴幼儿需铁量较加,若不补充蛋类、肉类等含铁量较高的辅食,易造成缺铁。青少年偏食易缺铁。女性月经增多、妊娠或哺乳,需铁量增加,若不补充高铁食物,易造成IDA。

  2.铁吸收障碍

  常见于胃大部切除术后,胃酸分泌不足且食物快速进入空肠,绕过铁的主要吸收部位(十二指肠),使铁吸收减少。此外,多种原因造成的胃肠道功能紊乱,如长期不明原因腹泻、慢性肠炎、克隆病等均可因铁吸收障碍而发生IDA。

  3.铁丢失过多

  慢性长期铁丢失而得不到纠正则造成IDA。如:慢性胃肠道失血(包括痔疮、胃十二指肠溃疡、食管裂孔疝、消化道息肉、胃肠道肿瘤、寄生虫感染、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等)、月经量过多(宫内放置节育环、子宫肌瘤及月经失调等妇科疾病)、咯血和肺泡出血(肺含铁血黄素沉着症、肺出血-肾炎综合征、肺结核、支气管扩张、肺癌等)、血红蛋白尿(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冷抗体型自身免疫性溶血、心脏人工瓣膜、行军性血红蛋白尿等)及其他(遗传性出血性毛细血管扩张症、慢性肾功能衰竭行血液透析、多次献血等)。

  本期嘉宾介绍

  刘澎

  男,1973年11月出生。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血液科主任。中国抗癌协会血液肿瘤专委会委员,上海市肿瘤防治联盟淋巴瘤专委会主任委员,上海市抗癌协会血液肿瘤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生理学会血液专业委员会委员。

  2003年于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获得内科学博士学位。2006年12月至2009年6月在美国Mayo Clinic(梅奥医学中心,2014-2015美国医院排名第一)从事博士后研究。2014年9月以“复旦大学校聘关键岗位”引进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任血液科主任。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