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22北京电视台养生堂:程凯讲打通奇经畅全身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2-22 09:33

  有时候,想要出去旅游,但是一出去坐车坐船就会出现晕车晕船的现象,并且还伴有呕吐的反应,其实这也间接地告诉我们这是胃的问题,那么在生活中我们应该如何解决呢,按摩哪些穴位对身体大有好处呢,下面就一起随着北京电视台养生堂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生活中我们常常会遇到反酸、烧心、脾胃不和,或是晕车、晕船、恶心呕吐等问题,中医认为这些症状属于胃的问题。古代中医将食道、脾胃统称为胃,并用横膈将胃分为膈上和膈下两部分。八脉交会穴中的内关穴和公孙穴,分别针对膈上和膈下的问题。

  打通奇经畅全身

  八脉交会穴中,针对膈下问题的公孙穴是足太阴脾经上的穴位,足太阴脾经与冲脉并行于下腹部,对于助消化和化生气血有帮助。当出现胃胀、胃痛等脾胃不和的问题,我们就可以通过按揉公孙穴来调节。公孙穴位置在足 。

  内关和公孙解决的是膈上膈下的问题,另一对八脉交会穴是解决什么问题呢?通常我们常会出现颈肩腰背的疼痛,这些疼痛跟我们的肌肉关系密切。

  程教授告诉我们,肌肉分为斜向肌肉和纵向肌肉两大类,斜向肌肉通常是浅层肌肉,而纵向肌肉则为深层肌肉,当我们一个部位出现疼痛的时候,我们可能很难分辨是浅层肌肉还是深层肌肉出了问题,这个时候我们就可以通过一组对穴:后溪和申脉,后溪穴针对浅层肌肉,申脉穴针对深层肌肉,两穴同按,缓解疼痛。

  八脉交会穴中,针对膈上问题的内关穴是手厥阴心包经上的穴位,手厥阴心包经与阴维脉相通,交汇在胸隔以上,对于调控胸部自主神经系统有很好帮助。

  特别是晕车、恶心、呕吐或是出现反酸、烧心等症状,我们就可以通过按摩内关穴来缓解症状,解决问题。

  按摩不同穴位对身体的好处

  列缺穴

  为手太阴肺经的经穴,也是八脉交会穴,通任脉。在桡骨茎突上方,腕横纹上1.5寸,侧掌取穴。主治项强,偏正头痛,口眼歪斜,口噤不开,面肌抽痛,牙痛,咽喉肿痛等。常见于西医的感冒、神经性头痛、鼻炎、咽喉炎、三叉神经痛、落枕、牙关紧闭等。

  合谷穴

  为手阳明大肠经原穴,在第一、二掌骨之间,约当第二掌骨桡侧之中点处。主治面部肿痛,口眼?斜,齿痛,牙关紧闭,痄腮,头痛,头晕,目赤肿痛,鼻衄,鼻渊,耳聋,咽喉肿痛等。常见于西医的面神经麻痹、面肌痉挛、三叉神经痛、感冒、咽炎、扁桃体炎、颞颌关节功能紊乱等。

  足三里

  为足阳明胃经的合穴,在犊鼻下3寸,距胫骨前嵴外侧1横指处,屈膝或平卧取穴。主治消化不良,胃脘疼痛,呕吐,腹胀,肠鸣,腹泻,便秘,疳疾等。常见于西医的急慢性胃肠炎、急性胰腺炎、阑尾炎、胃肠运动功能失常、反流性胃炎、肠梗阻、小儿消化不良等。

  本期嘉宾介绍

  程凯

  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医学博士。国医大师、中医针灸泰斗、中国工程院院士程莘农教授嫡孙,大诚中医连锁机构负责人、创建人。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