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21北京养生堂全集:程凯讲打通身体奇经八脉的开关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2-21 09:39

  中医治疗疾病,虽说速度没有西医的快,但是很多疾病都是可以治根的,而且中医中的按摩穴位是很神奇的,通过按摩某一个穴位,就可以治好一种疾病,那么大家知道外关穴的作用是什么吗,下面随着养生堂全集专家一起来了解一下把。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奇经八脉是一个大家都很熟悉的名字,常常在武侠小说里出现,只要打通了它基本上都会功力倍增,说明了它在江湖中的地位。真有这么神奇的奇经八脉吗?它们都在哪儿?我们能自己打通它们吗?缓解告诉您奇经八脉是真实存在的,并且有着非凡的养生功效。

  我们身体362个穴位里有8对至关重要的穴,叫做八脉交会穴。这八对穴位就在我们的十二正经与奇经八脉脉气相通的位置,加强了十二正经与奇经八脉的联系和交会,可以说是咱们打通奇经八脉,达到调病养生目的的开关。

  八脉交会穴在我们临床使用时常常是配对使用的,可以更整体全面的起到治疗作用,减少不会辨证带来的不方便。

  外关穴的保健作用

  外关穴可以联络气血,补阳益气,经常按揉可以预防老年人听力下降、耳鸣、耳聋、腰背酸痛等症状。

  日常生活中,遇到中暑、晕车、晕船,或呕吐,如果已经吐了,强力按压外关穴可以缓解晕车晕船等的不适症状,并且可以止吐。

  经常艾灸外关穴可以提高机体免疫力,防治感冒。

  外关穴临床运用

  心血管方面疾病

  通常采用通过外关穴透刺内关穴的方法,针刺过程中从外关穴垂直进针,透刺至内关皮下。内关穴为手厥阴心包经,主治心胸疾病,心包经与三焦经相表里。外关穴透刺内关穴可以用于心脏急救。对于治疗高血压性心脏病并快速心房颤动,心脏神经官能症、胸痹等可以取得良好的疗效。

  呃逆

  采用逆时针进针,与皮肤保持45度角进针,沿三焦经循行方向,留针20-30分钟左右即可。呃逆主要是由于胃气上逆所致,胃处中焦,以降为顺,取三焦经络穴外关穴,可以调整三焦气机,使胃气条畅而止呃逆。

  落枕

  落枕时取外关穴进针直透内关穴,运针得气后提插捻转,强刺激,当患者出现酸麻胀感后,活动期颈部,幅度由小至大,动作由慢至快,20分钟左右即刻见效。

  如何按揉足临泣穴缓解偏头痛

  偏头痛是常见的一种疾病,它的病机也有外感和内伤之分。外感引起的偏头疼,疼痛往往从颞部开始往眼睛方向发散,是血管痉挛性偏头痛。

  此时应该选择位于手少阳三焦经上,脉气与阳维脉相通的外关穴。程教授现场也教给了大家如何按揉外关穴。而内伤引起的偏头痛,疼痛区域通常从耳后往上进行放射,属于颈源性偏头痛。

  程教授介绍,此时应该选择位于足少阳胆经,脉气与带脉相通的足临泣穴,并现场教授了大家按揉方法。

  列缺穴治疗咽干咳

  咽干咳嗽也是常见的疾病,咽干咳嗽也有实证和虚证之分,可以用另外两个八脉交会穴搭配治疗。

  实证咳嗽应该选用的穴位是位于手太阴肺经的一个穴位,脉气与任脉相通,有快速治疗咽喉肿痛的作用,这个穴位就是列缺穴。虚证咳嗽则应该选用位于足少阴肾经上的照海穴,脉气与阳跷脉相通。

  这个穴位还有治疗虚证失眠的作用。程教授现场也交给了大家适用的按揉方法。

  本期嘉宾介绍

  程凯

  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医学博士。国医大师、中医针灸泰斗、中国工程院院士程莘农教授嫡孙,大诚中医连锁机构负责人、创建人。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养生堂全集 外关穴的作用 程凯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