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07北京养生堂视频全集:胡毅讲肥胖背后隐藏的危机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4-07 09:53

  肥胖的现象在生活中是经常见到的,现在不仅仅是成年人的肥胖,就连很多儿童也都呈肥胖的趋势了,都说肥胖会引发癌症肿瘤,这是真的吗,肥胖的危害有哪些呢,肥胖与癌症的关系是什么,下面一起随着北京养生堂视频全集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肥胖与众多癌症关系

  肥胖与乳腺癌

  在欧洲,尽管近年来乳腺癌死亡率下降,但仍然每年有约1,000,000妇女新发病例。肥胖对于绝经后妇女乳腺癌的发生发展的促进作用已得到公认。肥胖对于乳腺癌的作用权重(6%~19%)相当于家庭遗传作用。

  据估计,体重指数每增加1,乳腺癌的发生危险性增加3%;体重每增加5kg,绝经后妇女的乳腺癌相对发生率增加1.08;在美国,肥胖导致20%的绝经后乳腺癌发生、50%的绝经后乳腺癌死亡。

  肥胖与子宫内膜癌

  病例对照与队列研究显示子宫体癌与肥胖关系十分确切。那些未曾使用停经后激素治疗的妇女,体重增加25Kg或更多,则其子宫内膜癌发生危险比为5.00(95%可信区间3.01-9.52)。因此,肥胖症或成年体重增加均与导致子宫内膜癌发生率显著增加有关。

  肥胖与结直肠癌

  男性和女性肥胖者结直肠癌的发生率均增高。病例对照与队列研究的结果一致,而且男性发病率的增高大于女性。有研究推测腰/臀比的改变可能是引起结直肠癌发病率性别差异的原因,但尚无大规模的研究数据证实这种猜想。

  肥胖与肾细胞癌尤其是在女性中,肥胖可引起肾细胞癌发病率增高,而其作用机制不明,还需要大规模的研究数据去证实。

  肥胖与食管腺癌

  有研究认为肥胖可通过增加食管反流性疾病及Barrett’s食管的发生,从而增加食管腺癌的发生率,因为Barrett’s食管是食管腺癌的化生前体。然而,其他研究认为肥胖引起的食管腺癌发生率增高与反流性疾病无关。

  与肥胖有一定关系的癌症

  肥胖可使胰腺癌形成的危险性增加2倍。肥胖病人的肝细胞癌发生率增加,但还未证实危险性的增加程度有多大。肥胖还增加贲门癌的发病率,可能与肥胖引起的Barrett’s食管化生有关。少数研究认为肥胖可能与增加卵巢癌、宫颈癌、结缔组织癌症及淋巴瘤有关。还需要进行更多的流行病学研究,以期全面地认识肥胖与这些癌症的关系。

  肥胖症的危害

  1.高血压

  肥胖常见的合并症就是高血压。高血压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重要危险因素。

  2.冠心病

  肥胖是导致冠心病发病的独立危险因素之一,肥胖还会加大心梗、中风的发病率。

  3.糖尿病

  当人胖到一定程度时,肌肉和脂肪会对胰岛素不敏感,即胰岛素抵抗现象。这时,胰岛细胞就会代偿性地分泌更多的胰岛素来对抗这种现象。大约数年至数十年后,过度工作的胰岛细胞就会出现衰竭,发展为糖尿病。

  4.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

  大量脂肪堆积容易引起白天嗜睡,夜间睡眠质量差,并出现打鼾、水肿甚至呼吸困难等症状,还会导致“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肥胖儿童如出现较严重的打鼾,家长应予以重视。

  5.高脂血症

  大部分肥胖病人脂肪代谢紊乱,出现高胆固醇血症、高甘油三酯血症等。

  本期嘉宾介绍

  胡毅

  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解放军总医院肿瘤内一科科室主任。2004年毕业于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获肿瘤学博士学位。 从事肿瘤专科临床工作近20余年,每年收治各类肿瘤病人近二千人,并开创了肿瘤专科监护室。承担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63科技计划项目,多次获得省部级奖励。

  近年来潜心于肿瘤综合策略的制定,强调以延长患者生存时间、提高患者生活质量为治疗目标。对肿瘤化疗、分子靶向治疗、免疫治疗及肿瘤综合治疗具有独特体会。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