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8养生堂视频:王素梅讲长寿的阴平阳秘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3-28 09:56

  “阴平阳秘,精神乃治”,是中医无论在治病还是养生都追求的一种佳状态。很多人认为阴平阳秘是一种阴阳平衡的意思,但根据专家介绍,阴平阳秘其实是一种阴阳的动态平衡。在生活中我们如何维持阴阳的动态平衡呢,心肝火旺的症状有哪些呢,下面随着养生堂视频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这也是很多人的误区,终其一生追求阴阳平衡,但没有任何一个人的阴阳可以绝对平衡,我们知道阴阳互根,并存在对立斗争,发生着消长转化,彼此制约的关系,这样才保持着生命的生化不息,所以阴阳的运动是永恒的,在相对的平衡之中,阴阳两者水乳交融,相互依存,以取得和谐统一的结果,从而达到中医长寿养生的高境界。

  如何维持阴阳的动态平衡

  在阴阳失调引发的证型中,本期养生堂专家主要介绍了其中一种:心肝火旺证。

  心肝火旺的症状

  心肝火旺经质粘稠

  月经先期量多,甚或血崩,质浓稠如膏,经色鲜红,或紫红,或紫黑,并见面红目赤,心烦急躁,失眠多梦,胸胁胀痛,口苦而渴,或具经行发热,吐血、衄血,舌红苔黄。

  心肝火旺经前不寐

  经前失眠,甚至通宵不寐,心烦易怒,口苦咽干,头痛头晕,乳头痛痒,月经先期,量多色黯。舌尖红刺,苔薄黄。

  肝火上逆暴盲

  烦躁易怒,骤然一眼或双眼盲而不见,目珠疼痛,头晕且痛,面红目赤,胁痛口苦,舌红苔黄。

  肝火头胀

  常起于恼怒,头胀且痛,昏沉闷热,头筋突起,口干口苦,甚则两耳失聪,舌苔薄黄,脉象弦或数。

  肝火亢盛消瘦

  主要症候形体消瘦、烦躁不安,性急易怒,头晕目眩,胁肋灼痛,口苦目赤,小便短赤,大便燥结,舌红苔黄。

  现在正值初春季节,天气干燥注意预防肝火旺。很多养生专家都建议服用中药降肝火,下面为您介绍去肝火的中药材。

  龙胆草

  龙胆草为清热燥湿类中药,性苦味寒,归肝、胆经,有清肝胆湿热、泻下焦郁火的功效,始载于《神龙本草经》就列为中品,在我国入药历史已十分悠久。

  推荐龙胆草粥的做法

  龙胆草10克,竹叶20克,白米100克。先用水煎龙胆草、竹叶,取汁加入白米煮成粥,代早餐食。龙胆草泻肝降火,竹叶清心除烦。适用于失眠兼急躁易怒、目赤口苦、小便黄、大便秘结,属于肝郁化火者。

  本期嘉宾介绍

  王素梅

  女,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医儿科诊疗中心主任。在中医和中西医结合治疗儿科疾病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运用中医理论辨证治疗小儿咳嗽、支气管哮喘、反复呼吸道感染、厌食、腹泻、过敏性紫癜、肾炎、肾病等方面有其独到之处;尤其在治疗小儿多发性抽动症、多动症、自闭症等难治性疾病方面有独到见解并收到满意疗效。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