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16北京养生堂:汪芳讲警惕要命的腿肿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3-16 10:03

  腿肿的现象在生活中是非常多见的,特别是老年人,特别容易水肿,有些人会出现一条腿肿胀,而有些人是两条腿都肿胀,那么引起腿肿的原因是什么呢,如何预防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呢,饮水和心衰又有什么关系呢,下面随着北京养生堂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单腿肿一旦发生就要警惕下肢深静脉血栓的风险,血栓脱落可直达心脏,进入肺动脉,可导致肺栓塞,轻症患者可出现轻度的胸闷、憋气,若大块血栓脱落所致的重度肺栓塞会发生猝死。那么会致命的下肢深静脉血栓究竟是怎么形成的?有哪些容易被忽视的高危因素?

  如果一侧下肢发生了扭伤,很容易造成深静脉血管壁的损伤,静脉壁损伤引起局部血小板粘附、聚集,纤维蛋白及血细胞沉积,如果有血液粘滞度高,长时间静止不动等危险因素,那么就会终形成下肢深静脉血栓。一旦脱落,就有猝死的风险,如果出现扭伤。

  如何预防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

  (1)间歇性腿部充气压迫法

  小腿肌肉是人体的第二心脏,走动时依靠小腿肌肉的收缩,有助于腿部静脉血回流,当因各种原因使下肢制动时,腿部静脉血流速减慢,为血栓形成创造了有利条件,在病人手术或卧床时,用充气带绑缚病人小腿,间歇充气压迫小腿肌肉,能使下肢静脉血流速度加快,从而起到预防血栓的作用,此法尤其适合抗凝禁忌的病人,但下肢缺血的病人应慎用。

  (2)阶梯压差性弹力袜

  穿有阶梯压差的弹力袜,对预防下肢深静脉血栓也有一定的作用,其原理尚不清楚,可能与其加速下肢静脉回流有关,由于方法简便,安全,适用于有轻度血栓形成倾向的病人,或配合其他预防措施,提高预防的有效性,与间歇性充气压迫法一样,对下肢缺血的病人应慎用。

  双侧腿肿的发生与很多疾病相关,但对于心功能不正常的老年人、心脏病等患者如果出现双侧腿肿有可能是心衰的信号,而心衰的发生与患者平时的饮水量有关。

  饮水为何会导致心衰呢

  心脏功能正常的人平时摄入1500ml到2000ml的水没有任何问题,尤其是血液粘滞度高或者在长时间静止的情况下建议大量饮水避免形成导致猝死的下肢深静脉血栓,然而对于心脏功能不正常的人如果饮水量过大反而会增加心脏负担导致心衰的发生。

  心衰有哪些早期表现呢

  1.气短(特别是睡觉或躺下时)

  半夜或早晨起床时感觉无法深呼吸或者喘不过气来。特别是用力或躺下时,胸口有压迫感,无法深呼吸,只有坐起身,才能喘口气。很多患者不得不垫高枕头或选择在椅子上睡觉,这样才感觉更舒适些。

  2.胸口重压感或“下沉感”

  这是心衰的起初症状。但是初次出现这种感觉的时候,很多患者不知如何处置,而且很难描述这种异常感觉。很多患者会感到胸口有重物压迫,类似于“溺水”感,还有些患者在深呼吸的时候感觉肺部似乎充满液体。少数患者感觉胸痛。

  3.感觉衣物和鞋子过紧

  衣服鞋子变得很紧和虚胖是浮肿的标志,而浮肿是心衰的早期症状之一,但是往往难以识别,因为浮肿可能会发生在很多不同的身体部位。腰围莫名突然增大,脸和脖子突然变得又圆又胖,都应当心心衰。

  4.心悸或心跳不规则

  心跳过快、心律不齐、心悸等是心衰的常见症状。患者会感觉心跳过快过猛,往往会同时伴有恐慌似的紧张感。其他类似心律不规则问题,包括房颤和房扑,如不及时治疗相当危险。

  5.食欲不振

  饭后很长时间仍然有饱腹感,可能同时伴有恶心、便秘、感觉胃部不适或腹痛。胸腹部有压迫感,吃东西后感觉不适。疲劳也会导致心衰患者食欲不振,咀嚼食物都感觉很累。

  6.头昏头晕

  头昏或头晕目眩是心衰常见问题,患者感觉整个世界都在转,常见并发症状还有恶心或晕车感。如果伴有心悸或心律不齐,应及时就医。

  本期嘉宾介绍

  汪芳

  女,出生于1965年5月。北京医院心内科,医学博士,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

  学历

  1982.09-1987.07 湖南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系毕业,学士学位。

  1996.03-1996.09 丹麦哥本哈根国立医院电生理及导管室,访问学者。

  1998.09-1998.12 阜外医院超声心动图室,进修医师。

  2000.09-2002.09 中国医学科学院协和医科大学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心血管内科,硕士研究生。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北京养生堂 汪芳 腿肿的原因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