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14养生堂视频全集:倪诚讲身体中的“小太阳”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3-14 09:40

  在生活中,很多人都有过背部疼痛的感觉,造成背部疼痛的原因是什么呢,按摩经脉可以缓解背部疼痛吗,背部疼痛和阳虚体质有关系吗,阳虚体质的症状是什么,如何调理阳虚体质呢,下面随着养生堂视频全集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您的背部疼吗?今天主持人一玲学会了一种新的诊病方法,通过按压背部的某个点来判断身体内的疾病。通过按压,现场的三位观众都纷纷喊疼,专家表示背部疼痛竟跟一条神秘的经脉有关系,到底是哪条经脉?

  原来这神秘的经脉就是我们身体中的奇经八脉,奇经是十二经脉以外的另一类经脉,因异于十二经,所以叫做“奇经”。奇经八脉是任脉、督脉、冲脉、带脉、阴维脉、阳维脉、阴跷脉、阳跷脉的总称。

  在经脉气血的环流中,十二正经犹如地面的河流,奇经八脉则犹如水库或蓄水池,河流水满则溢入蓄水池,故蓄水池有贮蓄水量和调节河流之水过多或过少的作用。

  当十二正经气血较盛时,奇经吸收管辖区域多余的气血并贮存于内;当十二正经气血较虚时,奇经输出所贮存的气血给予补充,表现出奇经八脉对正经气血的“蓄溢”功能。

  而后背就是奇经八脉中被称为“阳脉之海”的循行位置。专家表示一旦循行位置出现了问题则会导致脑部,脊柱,肾脏等疾病。到底这条被称为“阳脉之海”的神秘经脉是什么?

  专家表示用于诊治后背疾病的奇经为督脉。中医讲,背为阳,腹为阴。督脉贯通脊柱,总督全身阳气,脊柱病(像颈椎病、腰椎间突出症、强直性脊柱炎等)是督脉病候,这类脊柱病的高危体质人群主要是阳虚体质。因此有阳虚体质的人可以通过通补督脉来达到调理的目的。

  阳虚体质的人有何症状

  1、阳虚表现:畏寒怕冷、手脚冰凉

  阳虚的主要症状为畏寒怕冷,手脚冰凉。阳气犹如自然界的太阳,阳气不足,则内环境就会处于一种“寒冷”状态。 中医认为畏寒怕冷主要为脾肾阳虚而引起。

  2、阳虚表现:完谷不化

  完谷不化指的是大便中夹杂未消化食物。也就是通常我们所说的肠胃不好,消化不良。

  3、阳虚表现:精神不济

  阳气不足,细胞的生命活动衰退,所以表现为萎靡懒动。 如果阳气极度虚弱,不能维系正常的气血运行,就会表象出白天精神萎顿、疲惫,晚间烦躁不安、难以入睡的情况。如果失眠伴随手足发凉等症状,是阳气极度亏虚的表现。

  4、阳虚表现:宫寒、痛经

  月经紊乱,剧烈痛经,月经延期,月经量少,颜色发黑,或血崩,宫寒。有些女性在怀孕之后还会出现流产或胎停孕的现象。

  阳虚体质保健法

  1、饮食保健

  阳气虚弱宜适当多吃一些温肾壮阳的食物。常可选用羊肉、鸡肉、带鱼、狗肉、鹿肉、黄鳝、虾及刀豆、核桃、栗子、韭菜、茴香等,这些食物可补五脏、添精髓、强壮体质。在饮食上,即使在盛夏也不要过食寒凉之品。还可选用适合自己的药膳调养,如虫草炖老鸭可补肾益精、滋阴。

  2、药物保健

  常用于补阳的保健中药很多,可选用鹿茸、冬虫夏草、肉苁蓉、补骨脂、杜仲、菟丝子等。可选用适合自己的补阳保健药方。肾阳虚者可选用金匮肾气丸、全鹿丸等,脾阳虚弱可选用理中丸或附子理中丸;脾肾两虚者可选用济生肾气丸等。

  3、起居与锻炼

  阳虚之体,适应寒暑变化的能力较差,在严冬,应避寒就温,采取相应的保健措施。还可遵照“春夏养阳”的原则,在春夏季节,注意从饮食、药物等方面入手,借助自然界阳气培补阳气,亦可坚持做空气浴或日光浴等。在运动方面选择适合自己的项目,如散步、慢跑、太极拳、五禽戏、八段锦及各种球类运动等。

  本期嘉宾介绍

  倪诚

  男,主任医师,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研究生导师。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