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15北京卫视养生堂:倪诚讲专治“心痛”的药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3-15 09:43

  心脏疾病向来就是人们的心头大患,谁也不想生病,但是有些疾病就会悄然而至,那么在生活中遇见心绞痛怎么办呢,冠心病、心绞痛、心律失常都是危害心脏健康的一种隐患,我们该如何治疗呢,下面随着北京卫视养生堂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冠心病、心绞痛、心律失常,这些疾病不仅凶险,而且还容易反复发作,危及生命。当常规方法解决不了这些疑难顽症时,我们身体里的一支特种部队——奇经八脉,往往能起到神奇的作用。

  究竟治疗这些病症的是奇经八脉中的哪些脉?它又有什么专属用药?我们日常预防又有什么食疗方法?

  倪教授告诉我们,在身体里能够调治冠心病的脉就是阴维脉。《难经·二十九难》中说“阴维为病苦心痛”,这是从阴维脉论治“心痛”的理论依据。冠心病经常是心胃并痛以及久治不愈两种情况,从阴维脉论治可执简驭繁。

  在调理过程中,阴维脉也是有自己的专属用药的。倪教授告诉我们,延胡索就是阴维脉的专属用药,能够活血化瘀,利气、止痛,但是由于延胡索不属于药食同源的药物,所以专家推荐冠心病稳定期、或是有轻度心绞痛的人群,可以用通维止痛茶来帮助调理。

  通维止痛饮制作方法

  首先准备西洋参10克、丹参15克、枳壳10克、陈皮6克、生姜5片、生蒲黄粉10克,将生蒲黄用布包好,与其它五味中药一同放入凉水锅中,浸泡1小时,然后开大火烧开,转中小火煎20分钟,滗汁当茶饮用。

  一付药可煎数次饮用,可以帮助缓解因血瘀、痰湿、气虚引起的轻度心绞痛,同时降压、降脂、养生保健。

  哪些体质人群属于冠心病的高危人群呢

  倪教授告诉我们,血瘀体质、痰湿体质、气虚体质这三种体质是冠心病的高危体质。并且在这三种体质当中,血瘀体质为危险,所以倪教授也推荐给有血瘀体质症状的朋友一道食疗方,山楂桃仁露,来帮助预防冠心病。

  山楂桃仁露制作方法

  首先准备干山楂500克、桃仁500克、蜂蜜250g。先将洗净的山楂与桃仁放入锅中,浸泡1小时,水量要没过食材。泡好后开大火煮沸,然后改小火慢煎,当锅中汤汁煎至剩下浓汁一大碗时,滤出汁水。

  锅中再加冷水二大碗继续煎制,当煎至剩浓汁一大碗时,滤出汁水,弃掉余渣。将两碗汁水合并,加入蜂蜜调匀,然后加盖隔水上气蒸1小时,蒸好冷却后,再放入冰箱保存。血瘀体质人群可每日服用二次,每次一匙,能够活血化滞、健胃消食。

  阴维脉能够调节冠心病和心绞痛,那阳维脉呢

  倪教授让我们看了一段唱歌跑调的视频,不过可真的不是说阳维脉能够调理唱歌跑调的问题,而是调节我们身体里面一个有节奏的器官“跑调”的问题,那就是心脏心律失常的问题。

  倪教授告诉我们,阳维脉通过调节营卫不和来治疗心律失常的问题,这里的心律失常包括快速性心律失常和缓慢性心律失常。快速性心律失常的高危人群是阴虚体质的人群,而缓慢性心律失常的高危人群是阳虚体质的人群。

  倪教授还介绍了一个非常特别的入阳维脉的药——桂枝。桂枝能平定心慌的悸动,针对快速性心律失常或是缓慢性心律失常,都可以通过它来辨证用药,当然这两类的方子,还是需要按照专业医生的医嘱来使用。

  我们自己可以通过食疗的方法来帮助调理。针对快速心律失常患者的,调理阴虚问题的莲子百合猪肉煲以及针对患慢性心律失常患者的,调理阳虚问题的当归生姜羊肉汤。

  本期嘉宾介绍

  倪诚

  男,主任医师,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研究生导师。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