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14饮食养生汇全集:金玫讲心绞痛的症状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1-15 09:41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心绞痛是冠心病的一种主要临床表现。一般来说,心绞痛发作时,病人常感到一种压榨性的钝痛或闷痛,有紧缩感,部分病人出现压迫样窒息感和濒死感。部位多在胸骨后或左胸部的心前区,典型发作时间为3~5分钟。一些特殊的心绞痛发作时却不明显,有的甚至“声东击西”。

  心绞痛的症状

  症状一:牙痛性心绞痛

  约有18%的冠心病患者疼痛只表现在牙痛上,为隐性发作的冠心病反射引起,医学上称之为心源性牙痛。患者应利用牙痛这一早期信号及时做心电图检查,及时诊治。

  症状二:部位疼痛或不适外常位于胸骨或其邻近

  也 可发生在上腹至咽部之间的任何水平处,但极少在咽部以上。有时可位于左肩或左臂,偶尔也可伴于右臂、下颌、下颈椎、上胸椎、左肩胛骨间或肩胛骨上区,然而 位于左腋下或左胸下者很少。对于疼痛或不适感分布的范围,病人常需用整个手掌或拳头来批示仅用一手指的指端来指示者极少。

  症状三:卧位型心绞痛

  在休息时的易会出现。也就是说在熟睡中,又是会突发性的心绞痛,这一症状往往让许多人都措手不及。

  症状四:腹痛性心绞痛

  较为常见,痛区不在心前区而弥漫于上腹部,容易被误认为溃疡病发作、急性胆囊炎或胆石症等而延误治疗。此病的发作与受惊吓、劳累、情绪激动有关。

  症状五:硝酸甘油的效应

  舌下含有硝酸甘油片如有效,心绞痛应于1~2分钟内缓解(也有需5分钟的,要考虑到病人可能对时间的估计不够准确)。对卧位型心绞痛,硝酸甘油可能无效。在评定硝酸甘油的效应时,还要注意病人所用的药物是否已经失效或接近失效。

  症状六:恶化型劳累性心绞痛

  就是指病人在3个月内的疼痛,程度和诱发因素都会变动。心绞痛患者常常会感到疼痛,及时是进行较轻的体力活动,也会有这样的感觉。

  症状七:贫血性心绞痛

  伴有贫血的冠心病人更易引起心绞痛发作。这是由于红细胞减少,携氧能力降低,引起心肌缺氧而造成的。贫血纠正后,心绞痛会随之好转或消失。

  症状八:压榨紧缩、压迫窒息、沉重闷胀性疼痛

  性 质心绞痛应是压榨紧缩、压迫窒息、沉重闷胀性疼痛,而非刀割样尖锐痛或抓痛、短促的针刺样或触电样痛、或昼夜不停的胸闷感觉。其实也并非“绞痛”。在少数 病人可为烧灼感、紧张感或呼吸短促伴有咽喉或气管上方紧榨感。疼痛或不适感开始时较轻,逐渐增剧,然后逐渐消失,很少为体位改变或深呼吸所影响。

  症状九:变异型心绞痛(Prinzmetal's variant angina pectoris)

  本 型病人心绞痛的性质与卧位型心绞痛相似,也常在夜间发作,但发作时心电图表现不同,显示有关导联的ST段抬高(图3),而之相对应的导联中则ST段压低 (其它类型心绞痛则除aVR及V1外各导联ST段普遍压低)。目前已有充分资料证明,本型心绞痛是由于在冠状动脉狭窄的基础上,该支血管发生痉挛,引起一 片心肌缺血所致。但冠状动脉造影正常的病人,也可由于该动脉痉挛而引起本型心绞痛,冠状动脉的痉挛可能与α肾上腺素能受体受到刺激有关,病人迟早会发生心肌梗塞。

  症状十:自发性心绞痛

  症状一般自发性的疼痛时间较长,而且每次心绞痛的发作起来疼痛也非常的厉害。

  症状十一:牵涉性心绞痛

  心绞痛除反应在上腹部和牙齿外,还会涉及颈、指尖、脚跟、下腹部等处,引起这些部位疼痛。这虽属少数,但不可忽视。

  症状十二:混合性心绞痛(mixed type angina pectoris)

  劳累性和自发性心绞痛混合出现,由冠状动脉的病变使冠状动脉血流贮备固定地减少,同时又发生短暂的再减损所致,兼有劳累性和自发性心绞痛的临床表现。有人认为这种心绞痛在临床上实甚常见。

  症状十三:睡眠性心绞痛

  病发在进入梦乡之后。患者往往在夜间突然憋醒,心前区疼痛,胸部有重压感。多为睡梦中被恶梦惊吓,心率加快,心肌耗氧量增加所致。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金玫

  女,现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吉良晨老中医的学术继承人。兼北京中医药会内科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中医药学会临床药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市药品不良反应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中医药会第九届理事会理事、北京中医药会心血管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医促会中老年保健专业委员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