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27饮食养生汇全集:刘钊讲辛味食物有哪些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daibiying

发表时间:2014-11-28 09:42

  我们都知道有酸甜苦辣咸五种味道,辣也就是辛味,生活中喜欢吃辣味食物的人很多,辣味食物很开胃,能让人食欲大增。但是吃辣也要适度。在冬天的时候可以多吃一些辛味食物。下面就让我们的刘钊专家讲讲有哪些辛味食物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辛味食物有哪些

  现在大街上一些川菜馆特别的多,也特别受到人们的欢迎,因为川菜大多是辛辣的食物,这些食物开胃,所以让人有想吃的欲望。

  大家都把“吃得过辣伤身体”这句话抛在脑后。其实,古人就曾说过“养体须当节五辛,五辛不节反伤身”。这句话出自清代养生家马齐所著的《养生秘旨》。

  对于“五辛”的解释,字面上是指“葱、薤、蒜、韭、胡荽”等5种食物,“薤”是小蒜,又叫野韭。

  香菜也是辛味食物,它的香气浓,有一定的刺激性,可以用来作一些配料或者调料。

  从医用角度讲,辛味食物有刺激食欲、发散、行气、驱寒及活血等作用。但是,凡事都有个度。

  “五辛不节反伤身”的原因恰恰出在它们的功效上。《黄帝内经》中早有记载,“辛入肺,辛走气,气病无多食辛。”

  这里所说的“气病”与西医的呼吸系统疾病类似,常见的便是感冒、咳嗽,比如风寒感冒需要辛温的药物来发汗,风热感冒需要辛凉的药物来解表。

  但是饮食中不要摄入太多的辛味食物,这对健康是有一定的伤害的。

  肺结核、便秘、盗汗、痈肿疮疖、目赤内热、痔疮等患者都不宜吃辣。作为健康人,辣也不要长期吃、顿顿吃、一次吃很多,以免耗气伤身。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刘钊

  男,北京同仁堂主治医师,执业药师,传统文化传者。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从事中西医结合的临床科研和教学工作,致力于医学知识和传统文化的普及与推广。

  如果特别喜欢吃辣,可以偶尔搭配主食烹饪,作为点缀,但绝对不能唱主角。

  由于辛味是入肺和大肠的,能宣发肺气。气行则血行,气血瘀滞的人就要用辛味,让气血流动起来,一潭死水变成活水,才能有生机。

  肺系统的病,常见的就是感冒,而感冒是必用辛味来治疗的。风寒感冒需要辛温的药物来发汗,风热感冒需要辛凉的药物来解表。

  秋天饮食宜减辛增酸以养肝气。秋天天干物燥,身体失水生内热灼伤津液,以致脏腑不安。此时,少吃辛辣食物,应食用清淡温和的粥类、面汤类以及蔬菜水果。

  养肺除了食用辛味食物外,一些白色食物常常能起到补肺作用,如莲藕、百合、梨、荸荠、萝卜、山药、莲子、薏米等,只要使用得当,均可以滋阴润肺、化痰止咳、清热平喘。

  如果加上补气的中药做成药膳,如人参莲肉汤、黄芪猴头汤、参芪焖鸭等,滋补效果更好。同时,也要根据四季变化和个人状况使用食物的性味,如肺色白,宜食苦,可食用荞麦、羊肉、杏子等。

  虚者不宜多吃辛

  人体的“气”有多种,五脏六腑皆有气,如肝气、肾气、脾气、胃气、肺气等。辛味能散能行,能耗散正气,故气虚之人不要多食辛味之物,以免更伤正气。辛入肺,肺主气,故辛味对肺影响更大。

  百病皆生于气。中医认为,辛属阳,气也属阳,因为同气相求,所以辛走气;辛主发散,气虚的人吃辛,气就更加虚了。

  同时,过食辛味,辛入肺,属金,金克木,木属肝,肝主筋,所以筋脉败坏;辛散气,精神耗伤。

  马建岭告诉大家,辛养肺,过辛伤肺。卫生部的统计数字表明,威胁中国人死亡的三大疾病,第一个是癌症,而癌症中肺癌居首。

  抽烟、环境污染是肺癌的患病因素,过多食辣也是不容忽视的。同时,肺阴虚之人,比如肺结核,就不要多吃辛味。

  大便干燥之人不要吃太多麻辣东西;肾阴虚之人,也就是夜里盗汗、手心脚心发热的人,不要多吃辛味;患有痈肿疮疖、目赤内热、便秘或痔疮的患者,不宜食用辛味。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