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8饮食养生汇:刘钊讲咸味食物的好与坏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daibiying

发表时间:2014-12-01 11:00

  味道有酸甜苦辣咸,这五种味道是我们生活中经常食用的,今天要给大家讲的是咸味食物,咸是人们常吃的一种味道,常吃咸味食物有好处也有坏处。下面就让我们的刘钊专家来讲讲咸味食物有什么好处和坏处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咸味食物的好与坏

  盐能给我们补充一些身体必须的元素,但是如果食用过量会引发一些疾病。

  人群中真正嗜咸者不多,但不知自己其实已经吃了很多盐分的人却不少。由于肉类本身含有盐分,人们大快朵颐的时候自然就吃进去了很多盐分。很多人还喜欢吃撒了很多盐的烤肉、烤串、牛排等肉类食物,一顿饭吃的盐量就让人触目惊心了。

  近,英国关注食盐与健康的民间组织CASH对肯德基、麦当劳、汉堡王三家快餐巨头的所有菜单进行研究后称:“三家快餐巨头的所有快餐食品所含的盐分均已超过每日盐分摄取量。”比萨中所含的盐分也相当惊人,基本都超过成人每日盐分摄取量。现在让我们来系统地说一说咸味食物。

  巧用咸味治便秘

  咸味食物能将一些坚硬的东西变软,这是盐的一种奇特功效。

  这也是体热便秘后,用芒硝等咸味药材进行治疗的原因。不过,也不能因为咸能软坚而理所当然地认为咸味可治疗所有便秘。咸味对便秘的疗效仅限于身体多热、肠道干燥造成的热性便秘,而且疗效也是暂时性的。气机淤滞、缺水、身体虚弱等造成的便秘不宜用这种方法治疗。

  咸味的软坚特性还可用于腹内肿瘤等疾病的治疗,还可治疗甲状腺肿瘤等软性肿块,海带、海菜等略咸的食物对这类疾病有好处。不过,治疗任何疾病都应综合考虑体质、症状和身体状况。盲目坚持一种治疗手段可能带来更大的伤害。

  血液循环异常需禁食咸味食物

  因为味咸能入血,所以血病患者应禁止多食咸味食物。咸味的软坚作用会稀释血液并改善血液循环,对多热引起血稠和血液循环不畅有疗效。但是物极必反,咸味过度则让血脉凝滞不通,阻碍血液循环。所以产后、手术后、事故等造成出血严重的患者应禁食太咸的东西。还有因血液异常导致的高血压、心脏病也不宜多吃咸味食物。

  过咸伤肾

  如果吃的太咸,对我们的肾脏伤害很大,还会有肾虚的症状。

  摄入咸味过多的人容易发生骨伤,双腿无力、发麻。

  另外,身体水肿多由肾脏引起,有这些问题的人应该减少食盐量。中医就有水肿者想治病就不能食盐的说法。

  咸味食物对于糖尿病患者也属于禁忌食物。吃得过咸会因为口渴而增加饮水量,这会加重糖尿病的症状。

  过咸的饮食还会伤害肺,所以有慢性咳嗽问题的人也应减少食盐量。

  吃盐过多就是在体内放了颗不定时炸弹

  盐分过多为什么会引起高血压、心脏病呢?大自然的一切事物都有规律,其中之一就是事物发展到极限,就会向反方向转化,起到反作用,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物极必反。在中医中物极必反就演化成了“极阳生极阴,极阴生极阳”。

  人体中有上升特性的阳气到达顶点以后开始下降,而具有下沉特性的阴气探底之后必会上升。这就跟热气(阳)上升后变成雨水(阴)下降,而落到地面的雨水(阴)又变成热气(阳)上升一样。

  咸味具有凝缩的特性,而凝缩到极限后必然会在反作用力的影响下发生爆炸,这跟宇宙形成的大爆炸理论有些相似。因此利用反作用力制造的炸弹都含有盐分。

  虽说咸味具有凝缩下降的作用,但凝缩过度就会爆炸并急剧上升。这种情况下急速上升的咸味会进入血液,增加心脏压力,引发高血压、心脏病。

  有人说:“嗜咸等于在体内放了一颗不定时炸弹。”这种说法一点没错。

  但是,盐也并非一无是处,用对了还是有很多好处的。

  盐能止痒、健齿

  治疗皮肤瘙痒是盐的重要功能之一。用浓盐水洗浴有治疗瘙痒症的神奇功效,如用海水效果更好。

  此外用盐水漱口能起到健齿的作用。牙齿松动、牙痛、牙龈出血都可用盐水漱口,或在有问题的地方涂抹盐,可获得意想不到的疗效。竹叶熬制成浓汤后加入食盐,含在嘴里或漱口,是保护牙齿和牙龈健康的好方法。

  在甜味食品大行其道的现代社会里,大部分牙膏也带有甜甜的味道。其实这是错误的做法。经常用口腔清洁液漱口有害牙齿健康,很大一部分原因也是因为清洁液中有甜味。

  甜味可导致肾虚,并进一步弱化牙齿功能。所以,好的牙膏应带有咸咸的味道。保护牙齿,好用盐刷牙或选择竹盐牙膏。

  什么样的人适合吃咸味的东西

  盐的下沉功能可以抑制心火。大凡心火盛的人性格都急躁、容易发火,且肌肉僵硬,属于典型的阳性体质。

  对于此类人,咸味可发挥积极作用。不过,摄入过量的话不仅不能抑制心火,反而会像炸弹爆炸一样,加剧体热现象。因此,利用盐的治疗功能时应当慎之又慎。

  与此相反,慢性子、体寒、肌肉偏软的阴性体质者好远离咸味。

  本期嘉宾介绍

  刘钊

  男,北京同仁堂主治医师,执业药师,传统文化传者。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从事中西医结合的临床科研和教学工作,致力于医学知识和传统文化的普及与推广。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刘钊 咸味很重的食物 饮食养生汇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