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28饮食养生汇:冀连梅讲有哪些用药误区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10-30 11:11

  我们都知道生病了就要吃药,生活中很多人都是靠生活经验来自己配药吃,其实有的时候往往就走进了用药的误区。这对我们的病情不但没有好的作用,而且对身体还有一定的伤害。下面就让冀连梅专家来讲讲有哪些用药的误区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经过一些数据统计,发现大多数人在服药方面都有一些误区。这是需要特别注意的。

  乱用止痛药,严重可致死

  很多人常会不管什么疼痛都吃止痛药,殊不知,长期乱吃止痛药存在潜在危险。第一,是对胃肠道的刺激。阿司匹林、消炎痛等药物可刺激胃黏膜,引起严重的胃肠反应。第二,是导致肾脏损伤。第三,可能会诱发心血管疾病。第四,产生心理依赖。另外,由于止痛药掩盖了病情,人们很可能错过佳治疗时间,比如癌症。

  正确做法:如果突然出现不明原因的急性剧烈疼痛,特别是头、胸、胃、腹部疼痛等,要及时去医院查明原因,千万不可自行吃止痛药。轻微的头痛、牙痛、全身酸痛等,明确原因后,可以买相应的解热镇痛药。但如果连续服用三天后还没有效果,就要去医院检查。

  维生素服用过量变“毒药”

  我们在日常的补充维生素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不要过量,是药三分毒,吃过了对身体是会造成一些影响吧。

  本期嘉宾介绍

  冀连梅

  女,北京和睦家医院药剂师。致力于向公众普及安全、合理用药的知识。拥有中国协和医科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学位、中美双重认证职业药师资格、长达13年的职业经历,有“中国第一药师”之称,个人作品《冀连梅谈:中国人应该这样用药》。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正确做法:饮食规律的健康人一般不需要补充,已确诊为维生素缺乏的人、偏食或减肥的人、孕妇、消化吸收差的老人和特殊疾病群体,可在医生的指导下适量补充。另外,三餐不规律,有抽烟、喝酒、熬夜等不良习惯的人,也可适当服用维生素补充剂。

  润喉片当零食

  润喉片含有抗微生物作用的金银花提取物或碘,对细菌有一定的杀灭或抑制作用。但如果在口腔没有炎症,或炎症原因不明确的情况下服用,容易抑制和杀灭口腔内的正常菌群,反而可能引发口腔溃疡、扁桃体炎等疾病。

  正确做法:需要含润喉片的人应该遵照说明书,千万不要过量。使用时要将润喉片放于舌根部,贴近咽喉含服;不要咀嚼、吞咽,少说话;含完药片后30分钟内好别吃东西、饮水、漱口。

  乱用创可贴引发感染

  我们常常在有伤口的时候就想到用创可贴,其实它只是有一些止血的效果,但是透气性差,所以容易造成伤口感染。我们一定要慎重使用它,否则只会带来消极的作用。

  正确做法:创可贴只适用于没有伤到肌层、出血不多而又不需要缝合的小伤口。使用中,除非伤口没有被水浸湿或受到污染,24小时内可不用换创可贴,否则都应及时更换。

  补钙过量,影响孩子发育

  婴儿和青春期保证钙摄入量是很必要的,但过量补钙、重复补钙、大量服用维生素d,不但影响孩子胃口,还容易出现厌食、便秘及胀气,甚至可能患上肾脏结石、膀胱结石等。同时,高钙摄入还会影响铁、锌、镁等元素的吸收。

  正确做法:一般而言,0—6个月婴儿每日需要钙摄入量300—400毫克,但4个月以内的婴儿,每天母乳所产生的钙就完全可以满足其生理需要;1岁以后每天500毫升奶加上其他食物中所摄取的钙,就可满足钙需求量了;2岁以上的儿童,多晒太阳、调理膳食即可,不用额外补钙。

  服药方式不正确

  用药方式不正确也会让药效打折,甚至造成不必要的伤害。比如缓控释片等剂型的药掰开吃,可能加重不良反应;吃头孢类抗生素期间喝酒,可能出现面部潮红、心悸、呼吸困难甚至过敏性休克等。

  正确做法:一般药物需要整片吞服,尤其是缓控释剂,否则每次服药吸收剂量会增加,毒性也会相应增加;有一些特殊的药物需要嚼碎,比如治疗胃酸过多和溃疡病的复方氢氧化铝片;口服胶囊时,不要把其中的药粉倒出来服用;运动前好别吃降压药;服铁剂时不要喝茶水,要少吃油、喝豆浆等。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