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03饮食养生汇:秦新艳讲类风湿关节炎知识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

发表时间:2014-11-04 10:42

  我们都知道很多人都有关节炎这种病症,有了这种病,就一定要及时去医院治疗,关节是我们身体很重要的部位,有关节炎的人都知道,这对我们的生活会造成很大的影响。下面就让秦新艳专家来给我们普及一下类风湿关节炎的相关知识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类风湿性关节炎,这属于一种慢性疾病,而且发病的人群中女性是比较多的。

  类风湿关节炎不属于遗传性疾病,但其可能与遗传因素有关。类风湿关节炎患者的近亲中,类风湿因子阳性率比一般人群高2—3倍。在类风湿关节炎患者家族中,类风湿关节炎发病率比一般人群高2—10倍。

  类风湿性关节炎属于中医学的“痹证”,也称之为“顽痹”、“历节病”,其病机为素体正气亏虚,复感风寒湿之邪,血气不行,关节痹塞;或风寒湿(热)之邪流滞筋骨关节,久之损伤肝肾阴血,筋脉失养。故见关节肿痛、僵硬、屈伸不利、活动障碍、筋挛诸症。

  类风湿性关节炎并不是风湿性关节炎吗

  这种关节炎一般就是在身体不同部位的关节出现,我们的手肘、膝盖、脚踝等都有可能出现。

  风湿性关节炎患者一般aso阳性(1:200以上),若阴性要有结节性或环形红斑,血沉一般较快,类风湿因子阴性。四肢皮肤伴有结节性或环形红斑,心脏受累,四肢关节不留畸形。

  而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一般以四肢小关节(手指、掌指、足趾)疼痛为主。手足小关节肿痛、晨僵,可侵犯大关节,常呈对称性,大小关节皆可变形。实验室检查类风湿因子阳性,如中晚期相对稳定,类风湿因子阴性者应予x线片检查。本病系全身性疾病,多数有贫血,失眠,纳差,关节可僵直变形,甚至丧失劳动能力,生活不能自理。

  哪些因素与类风湿关节炎有关

  类风湿关节炎病因复杂,属于中医“痹证”范畴。痹是阻闭不通之意,风寒湿热之邪,乘虚侵袭人体,导致气血运行不畅,经络瘀滞;或痰浊瘀血,阻于经络,深入关节筋脉,皆可发病。环境潮湿、气候寒冷、阴雨天气、过度疲劳、精神刺激及生活不规律等都可使症状加重。细菌和病毒感染及遗传因索可能与发病也有一定关系。目前公认类风湿关节炎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

  类风湿性关节炎病人会瘫痪吗

  很多人对这种病症都有一些误解,以为得了这种关节炎,就会发展成瘫痪,其实只是可能会有一些行为不便现象,但不是瘫痪。

  本期嘉宾介绍

  秦新艳

  女,1994年毕业于同济医科大学医疗系,获学士学位。1996年―2004年取得罗马尼亚政府奖学金赴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医药大学留学八年,专业为风湿免疫学。2002年获罗马尼亚卫生部风湿免疫专家医师资格,2004年获得医学博士学位后回国到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风湿变态科工作至今,承担病房主治医师工作和首都医科大学七年制学生的教学工作,临床和教学经验丰富。2008年4月至9月起被选派至北京奥组委,担任奥林匹克接待中心医疗经理,承担医疗保障和急救工作。2008年10月至今继续负责风湿免疫科门诊、会诊和教学工作。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类风湿关节炎患者如何进行关节功能锻炼

  类风湿关节炎急性炎症控制后,即应开始关节功能锻炼。由于类风湿关节炎患者受累关节多,各个关节恢复的快慢不一,进行关节锻炼时不能强求一致。关节锻炼可以增加肌力,防止关节挛缩、强直和肌肉萎缩。

  锻炼要循序渐进,持之以恒。方法可依病情灵活确定,可以做床上运动,抗阻力运动,练坐、扶拐站立及步行等。活动量应由小到大,活动时间由短到长,活动次数由少到多,活动方式由被动运动变为主动运动,活动量及强度逐渐增加至可以耐受的程度。

  如何预防风湿类风湿病

  1.适当加强体育锻炼,以加快血液循环减少局部血液和炎性物质淤滞。

  2.注意个人卫生和生活规律,出汗后不要立即用凉水冲洗和吹电扇,久坐的人要适当运动。

  3.适当的减少性生活次数。

  4.适当加强营养,多吃易鱼、蛋、鸡肉等,少食牛奶、花生及肥肉等。

  5.同时患有其它疾病时,可同时加用治疗其它病的药物,时间要适当错开30-60分钟。

  6.不要有病乱投医,乱用药,要在医生指导下用药,坚持按疗程治疗,不要随意停药。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