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07健康北京视频:苏丕雄讲心绞痛的特点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1-23 17:33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心绞痛六大特征须牢记

  什么样的症状是心绞痛?心绞痛的特点是什么?

  ①心绞痛部位广而多变,可在心前区或胸骨后,有时可放射到牙齿、左肩、左臂、咽喉部或上腹部。

  ②疼痛范围模糊,由于心脏没有感觉神经,因此,心绞痛的疼痛范围多很模糊,患者常以手掌来表示疼痛范围。

  ③疼痛性质多变,心绞痛多表现为闷痛、压榨性疼痛或胸骨后、咽喉部紧缩感,有些患者仅有胸闷。

  心绞痛发作时常迫使患者停止活动,并有一种恐惧感或濒死感。真正的绞痛是很少见的。

  遇到严重心绞痛,并伴有面色苍白、出冷汗时,应考虑心肌梗死。

  ④心绞痛持续时间以分计,一般持续5~10分钟,很少超过20分钟,超过20分钟仍不缓解要考虑心肌梗死。

  ⑤含服硝酸甘油可完全缓解。心绞痛时含服硝酸甘油多在5分钟内缓解。

  ⑥特别需要提醒的是,心绞痛通常是在活动过程中发生的,这一点往往被人们忽视。

  因此,一定要注意在快步行走、上楼、爬坡、紧张、寒冷时或餐后有无疼痛出现,是否需要停止活动。

  很多患者把上楼或爬坡时因体力不支而出现的心慌、气短、胸闷混为心绞痛,两者必须区分开。

  如在活动过程中出现疼痛,患者必须停止活动,休息几分钟可缓解,可以初步考虑为心绞痛。

  如果休息时出现心绞痛,多为多支冠脉病变,病情较重,这种情况属劳力性心绞痛,或是由劳力性心绞痛发展而来。

  本期嘉宾介绍

  苏丕雄

  男,医学博士、主任医师、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现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心脏中心副主任、心外科主任;兼中华医学会胸心血管外科分会青年委员,中华医学会胸心血管外科北京分会青年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外科医师分会委员,多种杂志编委等职。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科教,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