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13养生堂官网:张声生讲走出春季养生的误区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3-13 10:27

  “黄师塔前江水东,春光懒困倚微风”,阳春三月,“春困”真的正常吗?伴随着天气的转暖,春天来了,万物复苏,我们身体中的阳气也开始生发,但是很多人却因此受到困扰,春季该如何调理身体,日常生活中又存在哪些养生误区呢?下面随着养生堂官网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春季对应的脏腑是肝脏,专家却告诉我们春季除了要调肝,更重要的是补脾,而调肝和补脾在春天尤其是分不开的。在《金匮要略》中:“夫治未病者,见肝之病,知肝传脾,当先实脾,四季脾旺不受邪,即勿补之;中工不晓其传,见肝之病,不解实脾,惟治肝也。”

  正好印证了这个观点,这段话里面有两层含义,一是中医的治未病——知肝传脾,先当实脾,就是先安未病之脏,脾胃强壮了,肝脏也会强壮;第二层含义是治病先求本,肝好了,脾也会免受肝病的影响。

  张主任通过临床研究发现,肝和脾互相影响,如果肝功能不好,也会影响脾的健康。

  春季调理身体要注意6大事项

  一、起居调养

  春季阳气渐趋于表,往往会使人感觉困倦之意,为了适应这一气候转变,应在起居上做到人弃我取卧早起,常到户外散步,与自然融为一体,以增长春季生长之气。

  二、饮食摄养

  春季阳气升发,新陈代谢也加快,饮食应要吃辛、甘、微温之物,不宜食酸收之味,此外还应多食富含维生素的新鲜果蔬。饮食过量,缺维B容易引起春困。

  三、精神养生

  中医认为,春属森,与肝相应;肝主蔬泄,喜条畅而恶抑郁,春三月是升发季节,此情智宜内寒,要力戒动怒,应要做到心胸宽阔,豁达乐观。

  四、运动护养

  春季应要适应阳气升发,加强运动,多到户外及大自然中做一些有氧运动,让机体吐故纳新,使筋骨得到舒展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

  五、保健防病

  春季是易引起呼吸道疾病及心脑血管疾病的时节,因些要做好流行性疾病及传染疾病的预防及保健工作。

  六、饮茶调理

  中医认为“茶为万物之药”是佳的养生之物。喝茶能补充身体的水分,促进新陈代谢,具茶叶中的多种微量元素及化合物对身体有益。春季宜喝花茶。

  肝可以调畅情志,花能够疏肝解郁,主要的是亲近自然,保持好心情,春光懒困不如出门寻觅十里桃林。如果没有机会经常出去,我们可以在家里放一些溪水鸟叫的音乐,放松心情,并且用腹式呼吸法深呼吸,这样会有很好的疏肝解郁的作用。

  腹式呼吸的方法

  1、身体放松,呼吸调匀。

  2、压缩小腹将气由口中快速吐出,憋住气,千万不可吸气。

  3、重覆第2步直到感觉腹部已快贴到后腰为止。

  4、用手按住下腹部,张开口鼻将气吸入直灌肺尖,此时手应被推起。

  本期嘉宾介绍

  张声生

  主任医师、教授、医学博士,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消化科主任,研究生导师。

  1990年获中西医结合临床硕士学位,然后在北京中医药大学获临床医学专业博士学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