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22饮食养生汇:郝建新讲春季养生注意事项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3-03-25 12:00

  春季养生是非常重要的那么你知道有哪些春季养生注意事项呢?敬请收看本期的饮食养生汇听听郝建新的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湖北省药膳食疗研究会会长郝建新,为春季养生注意事项。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春季养生注意事项

  起居要有规律。

  在春天到来之时,人体阳气渐趋于表,皮肤舒展,末梢血液供应增多,汗腺分泌也增多,身体各器官负荷加大,而中枢神经系统却发生一种镇静、催眠作用,肢体感觉困倦。这时千万不可贪图睡懒觉,它不利地阳气升发。为了适应这种气候转变,在起居上应早睡早起,经常到室外、林阴小道、树林中去散步,与大自然融为一体。

  精神要养足。

  人的精神活动必须应气候的变化。人体受季节影响大的时候是过渡之际。现代医学研究表明,不良的情绪易导致肝气郁滞不畅,使神经内分泌系统功能紊乱,免疫功能下降,容易引发精神病、肝病、心脑血管病、感染性疾病。因此,春天应注意情志养生,保持乐观开朗的情绪,以使肝气顺达,起到防病保健的作用。春天要力戒动怒,更不要心情抑郁,要做到心胸宽阔、豁达乐观;身体要放松,要舒坦自然,充满生机。

  要注意经常锻炼。

  春季绿色植物增多,空气中的阴离子倍增。在这样的环境下锻炼,有助于提高生理机能和健康水平,还有利于调节情绪,因此,宜多做些户外活动,如做操、散步、踏青、打球、放风筝、钓鱼、赏花、慢跑、打太极拳等,让机体吐故纳新使筋骨得到舒展,为一年的工作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实践证明,春季经常参加锻炼的人,抗菌素病能力强、思想敏捷、不易疲劳、办事效率高。

  要注意身体保暖。

  春天到来天气转暖,致病的细菌、病毒等随之生长繁殖,因而流行性感冒、麻疹、流行性脑膜炎、猩红热、肺炎等传染病更容易发生。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的中老年人,更应注意防寒保暖,以预防中风、心肌梗塞等病的发生。

  要多补充水。

  春季风大,气候干燥,水分缺乏,应多喝白开水补充体液,增强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多饮水还可以促进腺体,尤其是消化腺和胰液,胆汁的分泌,以利消化吸收和废物的排除,减少代谢产物和毒素对肝脏的损害。

  春暖乍寒,我用倔强的双手摇动着,欲要复苏的大地,微弱的力量与初春的天气比耐力。时间久了,就有一种乏力,是喜,是悲,我无法说起,我伸出手来,将自己的养生脚步迈向暖春的跑道上。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郝建新

  湖北省药膳食疗研究会会长,研究方向:中医诊断的客观化和标准化研究、中医脏腑辨证规律的研究。

  教学情况:

  1、近五年来讲授的主要课程中医诊断学,专业基础课4-8学时/周5届360-400人/年 中医辨证方法学专业基础课,60-90学时/年5届 100-150人/年

  2、承担的实践性教学中医诊断学,实验、实训课32-48学时/年5届360-400人/年临床带教(本科生、研究生)200余人次

  3、发表的教学研究论文 ①关于《中医诊断学》教学改革的思考《 湖北中医学院学报》2001年 3卷 1期 独撰 ②中医诊断学在中药专业课程序列中地位的思考《湖北中医学院学报》2002年3期独撰

  4、获得的奖励: ①2000-2001年度湖北中医学院“优秀科技工作者” ②2002-2004年度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优秀学会工作者”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