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21湖北卫视养生汇:郝建新讲春季起居养生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3-03-22 10:34

  春天来了我们在起居上也要注意养生,千万不能赖床要早睡早起,敬请收看本期的湖北卫视养生汇听听郝建新讲解春季起居养生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湖北省药膳食疗研究会会长郝建新,为春季起居养生。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春季起居养生

  一、赖床降低听力和记忆力

  一般清晨醒来赖床时,容易使人漫无边际地胡思乱想。按说在床上休息时间越长会越精神,但人们起床后总觉得头沉甸甸的,干什么事都难以集中精力。这是因为人们赖床需要用脑,消耗大量的氧,导致脑组织出现暂时性“营养不良”引发的症状。时间长了,还损害记忆力和听力。经过一段较长时间的睡眠后常常会出现头脑昏沉,精神匮乏的生理不适,这是因为人在睡醒后,继续赖床不起易于不着边际地胡思乱想耗费更多的氧,使大脑缺氧造成头脑昏沉,长久以往更是会降低人体的听力和记忆力。

  二、赖床会造成大脑供血不足

  睡眠过程中,大脑皮质是处于抑制状态的,要是长期有赖床习惯,就会造成大脑皮质过长时间地抑制,从而导致大脑的供血不足,于是赖床醒来后会感到头昏脑涨,没有精神。

  三、影响泌尿系统健康

  喜欢赖床,不愿意离开温暖的被窝上厕所,结果使尿液在体内长时间滞留,其中的有毒物质会侵害人体健康。另外,长时间的赖床,会减缓人体的血液循环,导致营养在体内不能很好地传送,于是肌肉与关节中代谢产生的物质也不能被排出体外。

  四、年轻时赖床更年期提前

  通常情况下,导致女性更年期提前的原因大致包括压力过大、精神过于紧张、过度减肥、反复人工流产等导致卵巢功能早衰而出现的更年期提前现象。殊不知,年轻时赖床,也是导致更年期提早到来的其中症结之一。

  太阳高挂了,还赖床不起,也往往造成这类人的血压要比正常的同龄人要低,如果长时间的、多年来一直保持着“早睡早起、锻炼身体”的良好习惯,体内正常的生物钟不被打乱,不让脑垂体分泌的激素水平发生异常波动,保证人体各项正常功能、正常代谢的正常进行,这种本该迟来的更年期就不会过早的光顾。

  五、赖床会造成消化不良

  喜欢赖床,结果没有时间吃早餐或是错过吃早餐的时间。这种行为对肠胃功能不利,而且也是长胖的不可忽视因素之一。另外,赖床还会影响人体的排泄功能,易造成便秘。

  六、赖床会破坏人体正常的生物钟规律

  早睡早起,保持人体器官正常的昼夜规律,才会使我们在白天精力充沛,晚上睡眠安稳。如果赖床,或是睡眠时间过久,都不利于身体健康。

  如何克服赖床习惯

  1、灯光

  人体的生物钟会受光线的影响。所以起床就打开房里所有的灯。充足的光线能唤醒你的身体,让它觉得是时候起床了。

  2、运动热身

  早上一起床就做一些运动。夏天我会晨跑一会,这有助于甩掉困倦。若温度降到零下30度,我就转而在房间里做些俯卧撑。运动让你心跳加速,从而帮助身体远离倦怠。

  3、10分钟原则

  如果你想养成同一时间起床的习惯,试试10分钟原则吧。这个原则是指你向自己保证在接下来的十分钟里保持清醒。一旦你熬过初的10分钟,想再躺回床上的欲望一般也就随之而去了。

  4、主动的工作

  在早上安排一些主动使用大脑的工作。诸如写作、画画、编程或者设计工作这类创作性的工作要比被动性的读书活动来得好。这些主动性的工作可以更有效地帮你集中精神,摆脱困倦。

  5、吃好早餐

  早点起床,然后弄点东西吃。不吃早餐会让你的新陈代谢失去平衡,让你长胖或者无精打采。不吃早餐也会令你在早晨血糖偏低,感到疲惫。

  6、按时睡觉

  克服困倦显而易见的解决之道就是保证夜间的睡眠。工作日缺觉,周末补觉绝对是个坏主意。你应该把工作压缩到精力充足的早上来处理,从而保证每天晚上少6-8小时的睡眠时间。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郝建新

  湖北省药膳食疗研究会会长,研究方向:中医诊断的客观化和标准化研究、中医脏腑辨证规律的研究。

  教学情况:

  1、近五年来讲授的主要课程中医诊断学,专业基础课4-8学时/周5届360-400人/年 中医辨证方法学专业基础课,60-90学时/年5届 100-150人/年

  2、承担的实践性教学中医诊断学,实验、实训课32-48学时/年5届360-400人/年临床带教(本科生、研究生)200余人次

  3、发表的教学研究论文 ①关于《中医诊断学》教学改革的思考《 湖北中医学院学报》2001年 3卷 1期 独撰 ②中医诊断学在中药专业课程序列中地位的思考《湖北中医学院学报》2002年3期独撰

  4、获得的奖励: ①2000-2001年度湖北中医学院“优秀科技工作者” ②2002-2004年度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优秀学会工作者”

点击查看更多:春季养生 春季起居养生 起居养生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