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25饮食养生汇:郝建新讲春季如何预防疾病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3-03-26 10:29

  生活中我们是离不开饮食的,一些好的饮食能够帮我们预防疾病,那么你知道春季如何预防疾病吗?敬请收看本期的的饮食养生汇听听郝建新的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湖北省药膳食疗研究会会长郝建新,为春季如何预防疾病。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春季如何预防疾病

  一、饮食少酸多甘

  春天,肝的疏泄功能旺盛,如果多吃些酸味食品,酸本身就是收敛收摄,会抑制肝气的生发,肝火过旺者可适当吃些酸味的东西,防止肝气过度发散。而肝阴虚者,应少吃或者不吃酸味食品,会导致脾胃的消化、吸收功能下降,影响人体健康。因此要少吃酸味食品,以防肝气过盛。

  春季宜吃甜品食物,以健脾胃之气,如:大枣,性味平和,可以滋养血脉,强健脾胃,既可生吃,亦可做枣粥、枣糕,以及枣米饭。山药也是春季饮食佳品,有健脾益气、滋肺养阴、补肾固精的作用。山药既可做拔丝山药、扒山药、一品山药、水晶山药球等甜菜,又可做山药蛋糕、山药豆沙包、山药冰糖葫芦、山药芝麻焦脆饼等风味小吃;还可做山药粥、山药红枣粥。

  二、衣着要适合

  春天气候多变,忽寒忽暖。因此,老年人不要过早脱棉衣,而应适当“捂”一段时间,以便身体各个器官能够适应。这样能防止受凉感冒,从而免除诱发肺气肿、肺炎、肺心病的危险。

  三、要勤于活动

  春光明媚,正是老年人走出家门参加健身活动的大好时光。常到户外活动,能尽情地呼吸新鲜空气,荡涤体内污气,增强心、肺功能,能舒适地沐浴和煦阳光,杀死皮肤上的细菌、病毒,增强机体的免疫力。

  四、不宜食用生冷食品

  在春天老年人宜多吃些富有营养并且又容易消化的清淡食物,不吃或是尽量少吃生冷食品,以免刺激胃肠引起疾病。胃寒者早晚喝点姜糖水,有御寒暖胃和防止感冒的双重作用。

  五、忌睡眠过多

  春天人易犯困,有些老年人有睡懒觉的习惯。中医认为“久卧伤气”。因为久卧会造成新陈代谢下降,营养障碍,气血运行不畅,经脉僵硬不舒,身体亏损虚弱。因此,老年人在春天要早睡早起,一般每天睡足八小时就可以了。

  六、切忌四处串门

  春天是呼吸道传染病的多发季节,老年人由于免疫力差,所以容易感染。在疾病流行期间,老年人不要频繁出入商场、影剧院等人多的公共场所。每天吃几瓣生大蒜或是在室内熏蒸食醋,均有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良效。

  春季仍以风寒为主,所以还要注意保暖,老人抵抗力下降,多做运动,从饮食上多摄取营养,增强抵抗力,预防一些疾病的发生。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郝建新

  湖北省药膳食疗研究会会长,研究方向:中医诊断的客观化和标准化研究、中医脏腑辨证规律的研究。

  教学情况:

  1、近五年来讲授的主要课程中医诊断学,专业基础课4-8学时/周5届360-400人/年 中医辨证方法学专业基础课,60-90学时/年5届 100-150人/年

  2、承担的实践性教学中医诊断学,实验、实训课32-48学时/年5届360-400人/年临床带教(本科生、研究生)200余人次

  3、发表的教学研究论文 ①关于《中医诊断学》教学改革的思考《 湖北中医学院学报》2001年 3卷 1期 独撰 ②中医诊断学在中药专业课程序列中地位的思考《湖北中医学院学报》2002年3期独撰

  4、获得的奖励: ①2000-2001年度湖北中医学院“优秀科技工作者” ②2002-2004年度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优秀学会工作者”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